close

Suez(蘇伊士):是蘇伊士運河的南端城市。
Ras Shaitan:Nuweiba 附近的一個海灘。
Nuweiba:這裡有渡輪往返埃及與約旦之間。


Suez、Ras Shaitan、Nuweiba,以及約旦的 Aqaba



========================================

離開開羅後,我往約旦的方向前進,途中停留了一些地方。


===== 蘇伊士(Suez) =====

路過這,是希望能見到〝蘇伊士運河〞一面。

蘇伊士運河(Suez Canal,阿拉伯語:قناة السويس Qanā al-Suways),課本上有教過這條知名的運河,它就位在埃及西奈半島的西側。運河全長約163公里,北端的港口是塞德港(Said),南邊相鄰紅海的港口就是〝蘇伊士〞(Suez)。
由於地中海與紅海間沒有海平面的差異或需要翻越山脈,故蘇伊士運河上是全球最大的「無船閘」運河。

在蘇伊士運河尚未開通以前,當時人們為了縮短貨運的時間,有時會從船上卸貨,再通過陸運的方法,以實現地中海和紅海之間的運輸。

18世紀末,拿破崙計劃建造連接地中海與紅海的運河,不過由於錯誤計算,勘定出紅海的海平面比地中海高,無法建造無船閘的運河,因此宣告放棄。
幾經數十年,確認並無水平的差異,其後「蘇伊士運河公司」建立,強迫窮苦的埃及人穿越沙漠挖掘運河,經過十多年,1869年蘇伊士運河通航。

由於其重要的地位,在世界大戰與中東戰爭裡,英、法等國幾次爭奪控制權,佔盡利益,直到後來聯合國軍隊進駐西奈半島才暫時得以平息....

----------

跟亞斯文大壩一樣,這裡是軍事敏感區,當時埃及又處於無政府狀態,在前往運河的路上都有軍隊欄檢,除了確認相機裡有沒有亂拍照片之外,基本上都是勸離遊客,但非硬性。
幾經輾轉,我來到了運河旁的街道,離運河就只有一街之隔,但依然有軍隊佈署,接近是不允許的,我試了,他們只會一輪又一輪的確認你的相機有沒有亂拍照,然後一樣不讓你靠近....=_="

一番努力,總算讓我找到一個空隙....


正通過蘇伊士運河的一艘輪船



運河深度約22.5米(2001年數據),水面寬度從南端280米到北端345米不等,航道浮標間平均寬度約135米,目前至少允許210,000噸排水量的船隻載貨通過,最大吃水深度可達62英尺(19米),滿載油輪限速為13公里/小時,貨艙船為14公里/小時,通過運河全程需花費11至16小時。

蘇伊士運河是埃及的重要外匯收入來源,每年約25,000艘船隻通過蘇伊士運河,佔世界海運貿易的14%。運河連結了歐洲地中海與亞洲之間的水運,船隻不必繞過非洲南端風暴角(好望角),大大節省航程,舉例來說,從英國倫敦港或法國馬賽港到印度孟買作一次航行,經蘇伊士運河比繞好望角可分別縮短全航程的43%和56%的航程。
不過由於中東地區的大量輸油管道及公路和鐵路的競爭,蘇伊士運河面臨著過往船隻減少的危機,特別是運油船,因此近年來的過境費用有所下調。


----------

Ras Shaitan 是 Pierre 推薦的,他知道我要到 Nuweiba 坐渡輪,就建議我在這個地方停留
他沒有描述太多,我只知道這裡大概是個海邊,倒也無妨,去就對了~

從運河返回汽車站時已經是下午四點多,沒有大巴車往Nuweiba方向走了,於是我坐上麵包車,來到了一個大十字路要衝,這裡有車前往Nuweiba,不過要湊滿人才出發,所以最後啟程時間已經是下午六點多了


有時候想早一點到目的地,但是身不由己



舟車勞頓,已經是處於打瞌睡的狀態了,直到了十點多鐘,司機叫醒我,Ras Shaitan到了
我匆忙拿著包下車,司機也沒說什麼,車子就開走了,留我一個人在現場,這時候我還沒回過神,只覺得四周漆黑一片。

這裡是什麼鬼地方?是不是那裡搞錯了?@@?難道是因為等車時殺價耍賴結果被惡搞嗎?人也跑了,那現在是啥狀況?

四周沒有半點燈光,不過想一想,也就是這回事吧....
我適應了黑暗以後,姑且先往海邊走去....


走近海邊,發現一些零星的木屋建築



看來重點是在海邊,有業者在海灘上蓋了許多小木屋....


===== Ras Shaitan =====

隔日一個好清晨



總算看清楚四周情況



住不貴,就二、三十埃鎊(2011年)



「清澈可見底」的大海



一路旅行到這裡,也看過不少海邊,但頂多就泡泡腳,沒有想玩水
但來到這裡,看見了這樣的大海,不下水就會變成一種奇怪~@@



似乎大海原本就是這樣的面貌,人類真的是太狠了,可以把大海搞得濁濁的....
紅海的污染較少,沒有什麼工廠,據我瞭解,紅海邊上多半是這樣乾淨的海。


玩水很開心,但唯一的殘念是,有蛙鏡就更好了....@@"









----------

住是很便宜,但吃的東西就很貴了。
每一家旅舍老闆都打著如意算盤,隨便一餐就比住宿還貴,再加上這裡不是城市,四周沒有商店或餐廳,一般人也就別無選擇。

我想,我可以有選擇。


沿著路可以去到 Nuweiba,不算遠,但也有十多公里



我可以搭便車~<( ̄︶ ̄)/



Nuweiba不大,但有商店



吃的解決了,旅館老闆也因此不太喜歡我~╮(╯﹏╰)╭



----------

從傍晚到日落....









雖然沒住多久,但我過得悠閒



===== Nuweiba =====

Nuweiba的渡輪碼頭不是在市區,要在更南方一點



賣船票的地方



船票不是太便宜,這是早就知道的了,航程距離短不說,但慢船卻要 65+10 美金。(2011年價格)
不過坐這船有個好處,上船繳護照後,約旦的簽證他們會幫你搞定,下船後去領就可以了,免費。


候船處



排隊上船



就在這時遇上了兩個東方面孔的旅客,她們在詢問工作人員問題,似乎碰上了什麼事,於是我用英文跟她們交談。
談著談著,我看到綠皮護照.......「這不是台灣護照嗎? =_="」
我應該先講中文的.....

她們是藍學姐與朱慈,想換快船的票,但我估算一下時間,總有換不了的感覺,於是我慫恿別換了,就這樣,我們一起上船了


渡輪的休息廳



她們住在大馬士革(敘利亞),原因就不說了,她們利用假期空檔到約旦與埃及的幾個地方玩,現在是返回大馬士革的路途中。

文章先到這邊吧,畢竟埃及告一個段落了.....


下一個國家,約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