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安(Hội An),位於越南中部,是濱臨南中國海的一座小市鎮,居民約九萬人。
該城市在公元第1世紀時即擁有東南亞最大的港口,16、17世紀時,這座位於秋盆河(Thu Bon river)河口的港口城市(當時稱為〝海埔(Hai Pho)〞,意〝海邊城市〞)即為當時重要的經貿中心,也有中國各省的華人、日本人、荷蘭人、及印度人等都定居在此。

1999年,會安古城被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宣佈為世界遺產,原因是該城市為一座〝保存得最好的經歷15世紀到19世紀東南亞經貿城市之典範〞,建築物本身也顯示出本地及外國的融合風格型式。


會安的地理位置,離順化約120公里左右,以及〝美山聖地〞(後面會介紹)



====================

一早在順化,慣例的吃完了旅館早餐,八點半車子停在旅館門口,準備前往會安了。


離去前,補捉到的前台


理論上一百多公里應該不用多久,但我抵達的時間是十二點多,車程接近4個小時,原因....不明~。

抵達了會安,雖然一開始就找到了青旅便宜床位,但不知為何我並沒住,失心瘋吧?最後接受路人指引住到了另外一邊~(路上遇到一個韓國人的指引)
找住宿的過程中倒也不是全無收穫,我碰上〝大澤(日本人)〞,還有指引我方向的韓國人(女,不知其名),目前都只是一面之緣,暫時這樣....


----------

可以開始逛會安了,假如有乖乖看上方的前情提要的話,那應該不難想像,這裡曾是一個港口城市,那留下來的就會是跟作生意有關的事物。


不過在那之前....先吃碗麵吧....@@


嗝~咳....所謂的會安呢,雖然說在當時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人種,但最主要還是以我們中國人為最大宗(因為住得近╮(╯▽╰)╭),而日本人次之,因此在這裡穿插著中式及日式的建築。
那既然最大宗呢~中國人又習慣同鄉的住一起,所以整個會安城被分成了五個區,按中國不同地區分別有『福建幫』、『廣東幫』、『潮州幫』、『海南幫』、『客家幫』,而他們也興建了會館,分別如下:
〝福建會館〞
〝廣肇會館〞(廣:即廣州,肇:即肇慶,兩城市皆在廣東省)
〝潮州會館〞
〝瓊府會館〞(海南島簡稱『瓊』)
〝中華會館〞(作為五個幫的會館)
會安之所以留存,是因為在越戰時沒對此地造成破壞,而沒落於歷史的洪流中反而對這些古厝形成一種保護,畢竟少了開發古老的事物就很容易被保存下來,最後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而使得遊客前來,不知是好事還是壞事....

那接下來就先看看這五大會館....因為散落在會安各處,不是一開始就找到,但為了介紹方便就不計較時間順序了~


〝廣肇會館〞





仔細看,可以看見四周有著精美的雕工



龍在中華文化裡,一向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





桃園三結義



嗯?江澤民也有來過呀~


其實這些會館就是純中國式的建築,對於我們來說是非常的熟悉,既然時空背景已了然,我就不多說些什麼了~


〝瓊府會館〞





〝福建會館〞





〝中華會館〞








嗯,直到最後我也沒找到潮州會館,不過隨意了~接下來就開始隨意看會安吧~


昔日的客棧,今日已變成販賣紀念品的店鋪



連接南北河岸的其中一座橋



許多老外遊客



會安是一個河港,離海邊不遠,前方可通往海邊





會安一個很標誌性的地方,叫〝來遠橋〞,又稱〝日本橋〞


為何又叫日本橋呢?昔日的會安是一座分割的城鎮,這座橋是日本人於16世紀末所建造,而橋對岸經常都是日本人落戶的地方,故名,其中這座橋以獨特式的廊橋結構而聞名。


橋身挺寬,而橋上有類似廟的房間




路邊,製作工藝品的師傅



這個角落笑得很開心



河邊一隅



在會安市偏東,有個菜市場



我挺喜歡這樣的地方,這裡的一切都很真實





炸過的餅皮包菜,沾醬吃



名信片



古井,似乎還在現役中



應該是關帝廟....我並沒進去


會安在這裡就暫時告一段落吧.....


----------

很多事,會因為你的選擇不同而有不一樣的結果,而我只是經歷了其中一種,我是如此的堅信著。

太陽開始下山時,我四處問著價錢,因為隔天想去〝美山〞看看,也順便打聽到下一個城市的資訊。當我返回時眼下有三條路可以供我選,我略頓了頓,我也不知為何我猶豫了一下,我選了中間的一條慢慢晃著~
突然看見遠方四個人,我仔細一看,疑?那不是阿如嗎?我們四目很快的相交,她也突然大叫〝哎~~〞,因為實在太巧了而非常開心~她說的第一句話是:〝我們又撿到一個了!!〞
阿如今天到了美山聖地,而其他三位都是她在路上碰見的,是中國人~兩個女孩是〝阿寧〞與〝阿潔〞,另一位是〝強哥〞,能在越南用中文交談是很讓人感到高興的事,可能是頻繁使用英語的後遺症吧?我們都還沒吃晚餐,就一同去找食物吧~

稍微介紹,阿寧跟阿潔是一起的,兩個人是朋友來著,而強哥就稍微年長些了,單純看他優點的話,是個熱心的人~
我們大伙一直聊著,阿如此時跟我聊起了昔日的旅行,他曾經到過澳洲邊打工邊旅行一年,那段歲月算是影響她深遠的吧~而她也一直都在旅行著,她喜歡懶洋洋的待在喜歡的地方,可以什麼都不作,嗯~這種悠閒我也喜歡~如果我能夠的話我也會這樣子~


今晚喝的啤酒


我們一直聊到很晚,之後逛了夜晚的會安,強哥讓美眉們放水燈,雖然之後他跟賣水燈的阿婆起爭執了.....不過從這角度看來強哥還是熱心的人。我們一直晃到接近十一點店舖都打烊了才返回到自己的旅舍....
能遇見同伴是讓人開心的,剩的不細說了,今晚就到這裡吧~或許我該思索一下隔日的美山聖地....


***************翌日***************

早上七點多就起床了,因為是早上的車去〝美山聖地〞。我預留了些早餐時間,洗完臉換好裝準備出門,不過才剛出旅舍大門就發現阿如在街上異常忙碌。

昨夜很巧,大伙住的地方其實都很一樣,阿如就只是住在隔壁旅舍,而我跟其它人都是住同一間....當然不同房啦。她在忙些什麼呢?或許我該過去關心一下~
喔....因為阿如的旅行快告一段落了,下午就要坐車到河內,所以在有限的時間內她希望能夠看得更多,所以一大早去附近拍完照之後現在在忙著租腳踏車之類的,嗯....在一些小協助下阿如準備騎車出發了,喜愛悠閒的人也難得匆忙呀~我給她祝福,目送她離去,之後我也該去找我的早餐了。


==========美 山 聖 地==========

聖子修道院,又名美山聖地(Thánh địa Mỹ Sơn),修建於公元500年,位於會安西方約40公里處。
3世紀到13世紀,美山聖地一直是統治越南中南部地區〝印度教占婆王國〞的統治中心,目前的遺蹟是現存占婆王國時期最古老且龐大的建築群。美山聖地中第一座木製結構的寺廟建於公元4世紀末,200年後此寺廟在一場大火中被焚毀,重修時使用了大量的更持久耐用的建築材料,每一代占婆王朝都修建新寺廟,或對舊寺廟加以修復,最後修建的寺廟總數達70餘個,而使得美山成為王國的聖地。

13世紀末,自被遺棄以後,美山聖地安然無損地存留於世,遺址在100多年前被考古學家發現,1937年修復工作開始。
1969年,在越戰中美山聖地遭到美軍轟炸,70座寺廟及古塔中只有20座倖免於難的保存下來。
199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美山寺廟作為文化遺產,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

抵達美山的時間大約是早上十點多,車程約不到一個小時。

下車後,在入口處有不少車已經先拉了一堆遊客過來,在不算多的人群中,我赫然發現了兩個熟面孔,兩位廣州的姐姐,之所以說熟面孔是因為之前在河內已經有碰見過了(我沒介紹@@),那她們發現了我也驚奇的說〝疑~你也在這 ̄▽ ̄〞,看來從北到南大家會去的地方都差不多呀。

那接下來很自然的就走一塊了,她們是利用工作之餘出來的,兩個人不同公司,所以她們的困擾是要怎麼同時請假。兩個人都喜歡拍照,想法也接近,像這樣的同伴是可遇不可求的,我一直這麼認為著~


入口處的簡單地圖,美山聖地不算太大



不算太多的遊客,此時天空有一點點小雨....



這裡的建築也是印度教的風格,與吳哥窟或是印度許多廟宇的風格接近,因此也有人說這裡是越南的〝吳哥〞





嗨~老兄,工作中嗎?╮(╯▽╰)╭





遺蹟上已長滿了雜草















一些建築物中擺放了倖存的雕塑



嗯,這應該是當年越戰時的美軍彈頭吧?



嗯?發現了有趣的東西,這個叫〝Yoni〞



與Yoni相對的就是這個,這個叫〝Linga(林枷)〞


上面這兩個是什麼呢?呵~在越南還沒有想介紹印度教的東西,在這一篇就先不介紹了,急著想知道的可以上網查,我先賣個關子,那什麼時候介紹?可能等到吳哥窟或是印度吧╮( ̄▽ ̄)╭
凡事按照順序來.....


美軍轟炸後的殘骸



逛到十二點多,我們開始往出口方向過去


我們到了後門的一個定點地方休息,等車返回。回程除了坐車之外,遊客假如有興趣的話還可以選擇坐船,當然會貴一點啦....她們就是要坐船的~
我們閒聊著,這兩位姐姐我很欣賞,在裡頭我有問她們需不需要幫她們拍照?她們同時對我說:〝我們已經不拍『到此一遊照』了〞,哈哈哈~對呀,我也搞不懂,為什麼人們去到那裡那裡總要把自己給拍進去?代表性的拍個幾張就算了,一慣性的入鏡,然後回去整理照片都是自己,那有這麼多自己好拍呀 ╮(╯﹏╰)╭ ,成長記錄嗎?況且不覺得人擋在風景前面很難看嗎?因此,我給她們一個讚~( ̄▽ ̄)d

車來了,我們上車,中途她們到定點去坐船,而我回到了會安已經是一點多了。


----------

我返回了旅舍,在旅舍碰見了阿潔與強哥,後來還有阿如,她此時此刻依然匆忙,她正準備去搭車返回河內,在此祝她一路順風呀....(下回別再這麼忙啦~)
我們其它幾個人去逛了逛河邊,後來阿寧也來了,一起吃了點東西,不過這一段不算特別,就跳過吧。


市區有點雨,兩個老外穿著可愛雨衣,阿潔對他們喊著:〝So sexy~〞 ╮( ̄▽ ̄)╭



----------

四點多,我想自己去走走,於是離開了他們,獨自晃著。
可能是會安不大,又或著是緣份悄悄的在安排,我又遇到了兩位廣東姐姐@@,已經是第三回了,她們要去買燈籠,跟她們在一起是有趣的 ̄▽ ̄,那我就厚臉皮的跟著了~


兩位姐姐



路過河邊時看見的老婆婆,而他前方是兩個像搞攝影的一直在猛拍,我們推估是他們花錢找了個老婆婆當模特兒,可能是雜誌需要吧?我也拍了,但對於這樣的〝不自然〞....總是一股不舒服~



據說會安的特產是燈籠,面料是當地的綢布或絲,的確在會安各角落也可以發現燈籠懸掛




挑完了燈籠,接著姐姐們準備要去坐夜車,我陪同一起到了旅舍等車。
其實直到此刻我都不知道她們叫什麼名字,也沒打算問,畢竟名字也不是太重要。她們接著要去〝芽莊〞,那是我下一個地方,我說:〝在芽莊真要再碰到了那就要留QQ了喔~〞,她們笑著說好。
當然啦....這是最後一次碰見了,緣份給了我三次,再多也要不到了~持續的相遇是高興的,也不強求太多,旅行就是如此哩~

七點多,她們的車子來了,我目送她們離開。

我晃蕩著,去吃了個晚餐,順便享受著會安的夜晚。


夜晚的日本橋



河邊的夜景











----------

返回旅舍還算早,閒著才九點左右,我用了一下旅舍電腦看看郵件....嗯....嗯?Sindy到會安了?嗯....喔~看來要再出門晃晃了~

我循著Sindy給我的旅舍地址找到了Sindy,正是我第一天來時找到的青旅。Sindy異常開心,可能離她發e-mail才不過一個多小時吧,時間上配合得很好,我們一同外出去喝啤酒,今晚也多了一些其它朋友在,看來我的英文得加油點~路還長著呢~
喝酒聊天無其它,今天的故事就在這裡告一段落吧~


***************翌日***************

一早整理整理就先退房了,今天是晚上的夜車,白天還能去晃晃。
在吃完早餐後,我租了個自行車,打算到海邊及附近繞繞,今天應該很悠閒。


會安的海邊,此時三月初,但是相當的熱,從順化之後開始就已經是一直短袖了













我的午餐



某處的河岸邊



市區的教堂



踢足球的少年



〝孔子廟〞



裡頭也是孩子的球場~



在越南或柬埔寨,挺容易看到這樣賣三明治的小攤(我的晚餐)



----------

騎了大半天,返回旅舍已經下午四點,累了。
上上網等時間,協助強哥付房錢(他語言不通),吃吃三明治,接著就該準備上車去了。

記得昨天Sindy似乎有說她也是今晚的車要去芽莊,但我沒預料到我們會同一車~@@,而且Mars也來了,真是巧呀~︵( ̄︶ ̄)︵
還有文章開頭提到的〝大澤〞,他後來也上車了@@,我向他打了招呼,雖然只有一面之緣但他記得我,呵~在越南旅行真是單行道呀,大家很容易再次碰面,真有意思~


車上一隅


車上有朋友,那感覺與平時不一樣,嗯~會安....就先這樣吧~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