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甘托克(藏語拼音:Gangtog,尼泊爾語: गंगटोक)是印度錫金邦的首府及最大城市,海拔約1700米,東北距中國亞東縣約40公里,西南離印度大吉嶺約45公里。

甘托克位於喜馬拉雅山的山麓,建於山間兩河流交會處,房屋臨街依山而建,城市居民約五萬人,以清潔的環境和良好的氣候成為知名觀光城市,雖然這裡屬於印度管轄,但這裡的居民多為虔誠的藏傳佛教徒。


Gangtog的位置



========================================

今天準備離開Yuksom,要前往錫金的首府Gangtog。

昨天晚上吃飯時有遇到兩個大學生,一個韓國一個台灣,名字記不得了,不過也不算一回事,姑且稱他們〝阿韓〞跟〝阿台〞吧。
阿台到韓國留學而認識阿韓,他們大學告一段落之後跑到印度來作半個月的旅行,我們很有緣份的在錫金相遇了。

他們也是今天要到Gangtog,我與Tobias還有他們兩個一路同行。


跟徒步的伙伴道別了,我們的登山杖(左邊是Tobias的,右邊是我的)



Yuksom旅館門口停放一輛待售的二手摩托車,看資料似乎是一個老外買來騎的,後來跑去山裡徒步,摩托車就放在這裡待售



現在是六點多的清晨



我的早餐



Yuksom to Gangtog



七點,我們迴繞在往甘托克的山路上



===== Gangtog =====

大概到十一點多,我們抵達了Gangtog。
阿韓跟阿台在Yuksom前有先到過Gangtog,所以知道路,也多虧他們帶路,不然這裡街道上上下下的可能要花一點時間來找。

到了一條大路上,阿韓阿台要去找訂好的旅館,我跟他們道別,留下我們三個人在現場。
是的,三個人,除了我跟Tobias之外還有一個加拿大人,他剛剛也在車上跟我們一起來。


花了一點時間,在這條路上找到了住宿的地方



Tobias老跟我混也沒意思,況且看他跟那個加拿大人聊得蠻好的,或許我自己去街上晃晃。


Gangtog是一個山谷中的城市,依山而建



Gangtog最熱鬧的一條街 M.G.Marg(Mahatma Gandhi Marg),是有各式商店的步行街



錫金政府為了標榜 Gangtog 是真正的綠色城市,計劃城市都漆成綠色,所以常常可以看到建築物都漆著綠色的油漆。

這裡的人也很重視環保,真要說的話,應該是從大吉嶺之後我就沒看過塑膠袋了(我在大吉嶺買東西是用紙袋或報紙包給我),他們有刻意立法規定,雖然說用紙也不算盡善盡美,但總是盡力在作了。
(台灣想要做到估計不太容易,商家跟一般百姓不說,台塑可能會哇哇叫吧?)


Gangtog的遊客中心,在 M.G.Marg 街上



這裡的路是像這樣上上下下的



電影廣告吧











後來我到阿韓跟阿台住的旅館找他們聊天,一陣閒聊之後就一起到街上逛逛,順便準備一起吃晚餐。


這裡也有Subway



一棟外面貼很多海報的特別建築



裡面有一些展示照片,一些Gangtog的城市面貌,還有未來希望的規劃





二樓的窗戶視野



街上的廣告人物



我們一起吃晚飯,閒聊旅行的事,因為阿韓聽不了中文,所以以英文為主,中文為輔。

阿台問我了,我何時結束這趟旅行?
其實這一直都是最多人問的問題,但也是我最沒辦法回答的問題,因為我有著像神經病一樣的語言戒令。
除了說不知道以外,有時候我會含糊的講「過年前」,畢竟總是不知道也不太好,其實這也是答案了,但我總會再補充說可能是某天感到疲累時。這樣我就不算亂講,是吧?

阿台說我在作他最想作的事情,很羨慕我,這不禁讓我開始思考....。

我不確定自己有沒有羨慕過別人,像很多人說的一樣,我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我知道那〝肯定〞是開玩笑的,是吧)。
拿旅行當例子好了,事實是別人的旅行一向不關我的事,我懶得去看別人呈現的世界,偶爾會有幾個人讓我欣賞,關鍵是有表現著強烈的個性(旅行的編織是有性格的),但欣賞歸欣賞,回過頭來我依然最關注自己的旅行。

我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有的時候會修正與更新,除此之外一切都簡單而純粹。
自大嗎?有一點,不過我只是跟著感覺走罷了,羨慕誰誰誰對我而言一點意義也沒有。


阿台呀,我這樣講你別在意....



他們回去後似乎要到另一個國家繼續念書,現在怎樣倒是沒有下文了,但祝他們未來一切順利了。


----------

九點多,我回到了旅舍,Tobias正在邊喝啤酒邊和外國美眉聊天。

Tobias看見了我,跟那個外國美眉作介紹,描述著跟我一起走的旅程。
他很驕傲的描述著,這個有點傻勁的徒步還是有些故事性的,不過我從那臉上化濃妝及打上幾個洞的美眉淡淡的口吻〝wo~wao~〞可以感覺得到,她興趣並不大。
呵,算了,跟我無關,她不是重點....

這樣算起來,我跟Tobias一起搭伙有一個星期多了,在我的旅程裡算久的了,這是就伙伴的定義而言。

徒步已然結束,Tobias有原本自己的旅行方式,我在房裡桌上看到他剛買的鋼杯跟電湯匙,看來也喜歡上泡茶了吧?時候似乎也差不多了....


***************翌日***************


一早六點多起床,整理好行李,該跟Tobias道別了。
他昨天跟一群人聊到很晚,讓我沒機會去講這個話題,不然這麼早把人叫醒真不是件好事。

他張開沒醒的雙眼,不過我要離開的事讓他有再張開一點,他略感驚訝的問:「You want go? Go where?」
我說:「Next City.」

他接下來跟我的方向並不一樣,他要去往印度東邊去,而我要往西走,選在Gangtog分開也是預料中的事,但應該比他想的要早個兩天吧。
前些日子,他曾問我會不會到瑞士,對於未來的事我只能回答:「Maybe」。

「Don't stop your traveling, or I kill you....」,我笑了,這是離開時他對我說的最後一句話。
是的 Tobias,我的好伙伴,我們會再見面的,我跟你保證。


----------

我背上了背包,回到了一個人的時候,接下來的狀況就有點出乎意料之外了,我到了SNT(Sikkim Nationalsed Transport),可是沒巴士,原因不明。


理論上應該有車去往其它地方....



我來到吉普車車站問問看,可惜也沒成果。
一個交警大哥給我指引了(不是講英文),我大概理解他想說的,他要我到下面點地方坐Taxi,然後到遠方的某個地方坐車。

Taxi是share的,所以很便宜,我示意要去Siliguri,最後司機把我放在某個地方。
這一段過程進展得太快,所以記憶很薄弱,我依稀記得跟現場的一些司機沒有討論出結果,最後遠方來了一輛路過的車,上面寫著Siliguri,我就跳上去了....


雖然輾轉有點狼狽,但最後還是順利上車了....



因為是巴士的關係吧,過檢查閘道口時一點都不嚴格。

我對出、入境的章有點執念,畢竟我又沒逃票,況且那是旅行時的印記,我才在猜想會不會就這樣開過去,結果真如我所想的。
車急駛過去,我急忙跟窗外看哨的人揮手,他竟然微笑的跟我回應(....冏,大哥,我是要跟你說有外國人在車上呀,不是打招呼...),我跑去跟前面司機說了,請他等一下讓我蓋章。
我往回跑,已經駛遠兩百米左右了....

事實上離境的確認也比較不重要,一般都是入境會查得比較嚴格,出境嘛,誰在意,愛去那就去那.....。


----------

下午兩點,回到了Siliguri,但今天還沒結束,因為馬上我要前往尼泊爾。


Siliguri 離進尼泊爾的口岸很近



打聽了一陣子才曉得怎麼去口岸,我在路邊坐上一輛公車,接下來即將發生一些爭執。

貪小便宜是人類的一種劣根性,在印度會比較強烈一點。

剛上車的時候問不清價錢,我隨口說幾個數字,兩個收錢小弟以為有肥羊可以宰。
我要先坐定位,後頭一個小伙戴著口罩,我以為是韓國人,我就坐他旁邊,問他這輛車是不是往口岸方向過去?
當然了,他是地道的當地人,不過會簡單的英文,他看了看我,理解了我要去那裡,就說會幫我,跟著他就行了。

一會兒過後,收錢小弟來了,坐我身旁的小伙子突然搶著塞給他錢,示意說是幫我付錢。
事出突然,而我目測了數目,才十多盧比,確實是出乎我意料的低,假如真說個四、五十或更多我可能也不會懷疑吧。
小弟收了錢不悅的離開了,我要付錢給他,他拒絕了,不過此時小弟又回來了。
收錢小弟開始跟他吵了起來,雖然我聽不懂,但猜也猜得到什麼事:收錢小弟回頭質問為什麼要幫肥羊付錢,而我身旁的小伙覺得幹麻要騙外地人,多少錢就是多少錢,這段路就是這麼多錢!!

一直強烈重複的一句話,讓我知道他在強調這段路就是十多盧比。尷尬的氣氛讓我只能裝傻,但我內心都知道這段在描述什麼,我很感動。

理虧的一方最終只能離去,他沒有太想解釋這件事,可能因為這是自己的國家吧,既然如此我也不細問了。
但納悶的是他堅持不收我的錢,直說收錢就不是真的幫我了,即便那是我應該付的車資。
他想幫我的心一直衝擊著我....。


三點多,我來到了邊境。
小伙子帶我到口岸不遠處,跟我說沿著路直走就行了,我很謝謝他。


他被我強迫拍照,因為我不想忘記這個曾經這麼強力幫助我的人....╮(╯▽╰)╭



----------

走沒多久,我來到了印度這邊的口岸,Raniganj



要在這邊填好出境的文件,之後就要跟印度〝暫時說掰掰〞了



要過一個橋,對面就是尼泊爾



尼泊爾跟印度的人就像這樣自由來去,針對兩國的人民規定就是如此



花俏的卡車



橋下是河床跟田地



再過去就是尼泊爾的口岸,Kakarbhitta



再過去就不算印度的事了,所以到這邊暫時告一段落。
印度還沒結束,只是中間插入尼泊爾罷了,去完尼泊爾會再回到印度。

快進五月了,接下來的日子會越來越熱,慢慢可以體會得到,先這樣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