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喀納斯,位於阿爾泰山脈中,推測為古冰川強烈運動阻塞山谷積水而成。

喀納斯湖中傳說有〝湖怪〞出沒,而最有力的說法為一種大型淡水食肉魚類〝哲羅鮭〞。喀納斯湖風景優美,四周林木茂盛,主要居民為圖瓦人,為中國國家5A級旅遊景區。


喀納斯位於新疆的最北端,白哈巴在喀納斯湖西邊十多公里的地方。



====================

今天準備進入喀納斯,今年〝門票 + 區間車費〞已經漲到兩百三十左右了,估計每年只會上調不會下修。

一大早六點鐘,天還沒亮,我們開始整理行李,準備進入喀納斯景區。

為什麼要這麼大清早進去?昨晚住在氈房的時候,有幾位當地人要帶我們進去,要付錢,不過會比門票便宜,所以我們的計畫就稱為──〝以不正常的方法進入景區之大作戰〞......簡稱就是〝逃票〞啦!

這樣子的事情每年都在發生,不過不是年年順利,一些當地人說,假如拉我們進去被當場抓到了,就會被抓去派出所關幾天,聽起來頗嚴重。今年因為某些原因,守備比較鬆,所以當地人拉客拉得兇,一大早的大門也就比較沒人看守。

氈房老闆的朋友開了一輛車在等我們,比較尷尬的是,小馬他們六個人剛好坐滿一輛車,行李也擠得很辛苦,那我呢?這老闆找了另一位朋友,是騎摩托車的,我就靠摩托車拉上景區了。

摩托車,聽起來似乎沒太大問題,不過這裡是北疆耶!大清早的,冷得要命!我驚得把自己攜帶的全部衣服穿上去,上車前師傅再讓我穿上軍大衣,心裡頭真是湧現不祥的預感呀。騎了一段路之後,真的是要命!!我盡可能的把自己縮小躲在師傅後面,嗚~就這樣我冷了三、四十分鐘。

我們很順利的進入景區了,他們把我們放到了〝神仙灣〞的位置,喀納斯的旅程就正式開始了。


神仙灣,許多人早起都是要來看晨霧的,所以可以看到路邊一堆〝大砲〞對準著灣面....。




晨霧是那種夢幻的美吧,可惜我的小相機口徑是如此的小,對於這麼暗的情況下我清楚感受到它的吃力! ╮( ̄口 ̄")╭


天開始亮起來,晨霧也慢慢的散開來。



八點多,天開始亮了,霧也比較散了,首班區間車也快要開始開了。喀納斯的景區範圍很大,各景點之間都要靠區間車通行,沒買車票可以坐嗎?喔,可以,不會查票的,所以盡情的坐吧~。
(這是2008年的狀況,未來是怎麼樣我並不曉得,沒事別犯險嘿!)


接著我們來到〝月亮灣〞,我覺得這是喀納斯最美的地方了,比喀納斯湖還要美。



各位應該發現河水的顏色很特別,主要是因為上游雪水融化,再加上群山植物的倒映,陽光的角度,才會造成這種特別的顏色。另外隨著季節的不同,雪水中所含的礦物質不同,顏色也會有所變化,所以喀納斯湖有〝變色湖〞之稱。


有階梯可以下去,〝月亮灣〞離〝臥龍灣〞很近,可以一直沿著底下的棧道走到臥龍灣。



走在這裡,風景優美,帶點冷空氣,感覺相當的好。





上與下的世界,不管那個都非常美麗。





慢慢的接近臥龍灣,從月亮灣走到臥龍灣大概半個小時左右,不會太久。



這裡就是臥龍灣,或許大家會很好奇,臥龍在那兒?!

所謂臥龍呢,不是三國時代『諸葛臥龍』的臥龍呀,諸葛亮不可能躬耕到這種地方!!他是一隻〝趴著的恐龍〞,類似水頸龍之類的,但現在水位太高了,看不出臥龍的形狀,我曾看過當地人的手機拍的照片,在水位低的時候真的很像一頭龍趴在那邊,只有在枯水期才看得到,現在時間不對,所以大家就看看風景吧。



臥龍灣的風光還是可以的,只是沒有月亮灣來得柔美。



接著就該解決住宿的問題了,我們一行人坐車到了圖瓦人落,不過這時出現了意見分歧,有的想住好一點的,有的想住在便宜的地方,我夾在中間,思考著我要住在什麼地方。
(我個人是比較無意見的。)

就在這時候,小閩來電了,他們也進到景區裡面,問我現在怎麼樣?我回答這邊正在為住宿問題產生意見,小閩他們才剛找到住宿的地方,是小木屋,於是問我要不要跟他們一起住?!

小木屋嗎?小木屋是喀納斯最便宜的住宿地方了,一個床位要不了多少錢,我相當的有興趣,一切都來得真是時候呀!

於是我禮貌性的跟每個人說一聲,接著離開了隊伍,回到了小麥小閩的隊伍中。在這次的喀納斯旅程中,我穿梭在各團隊之間,彼此互相交換情報意見,我覺的這樣子蠻好的,我也很高興朋友之間都會互相幫助啦。

我們的小木屋位於圖瓦村裡,圖瓦村位於整個喀納斯景區的中心位置,雖然地理位置不錯,但是一般旅行團不會住這種地方。這些原本都是圖瓦人的住所,只是這個時期圖瓦人都外出去放牧了,所以把房子租了出去,而租下我們這間的是馬大哥跟馬大姐,他們是兄妹,回族人,人都相當好。


我們住的小木屋。



這是商店,紀念品商店。



圖瓦族人的村子,一般背包客都是住在這一區小木屋裡,在這裡很容易找得到住宿。



喀納斯湖區生活約2000名圖瓦人。圖瓦人是中國北方古老的游牧民族之一,其歷史一直存有爭議。隋唐時期被稱為「都播人」,元代被稱為「禿八人」,晚清《新疆圖志》里稱為「烏梁海人」。他們說著近似哈薩克語的突厥語,以放牧、狩獵為生,沿襲傳統生活方式。現在喀納斯地區僅存3個圖瓦人村落。


正在建小學。




在景區裡幾個特定地方可以看得到這個建築,這可是很重要的地方。

這是............廁所。

很多人覺得這有什麼,我告訴各位這廁所的重要性。圖瓦人的小木屋基本上是沒有廁所的,大自然就是他們的廁所,就算真的有廁所,也是衛生條件頗差的出糞式的那種,雖然不是不能用,但是就是比較....咳咳。小號還能隨地解決,大號的話....看文章的各位應該都已經擺脫在大自然大解的天性了,大家都是活脫脫的都市人,不管怎樣,有些事我還是無法克服,我是文明蟲...。

這一座就是在小木屋區附近的,所以格外重要!!要注意他有營業時間的喔,大半夜會上鎖。
(我們戲稱之為星級賓館,外面有掛四星級的牌子,裡面很乾淨,隨時有人會打掃,由於景區內能洗澡的地方也不多,曾經有女生受不了而跑去裡面洗頭...@@!冷的呀...)



可以看見美麗的雪山。



在景區裡三餐都靠馬大姐打理,一個人才一、二十塊錢,吃得很飽。假如是在景區內用餐,例如環湖山莊附近.....宰人呀!!超貴!!隨便一份餐可能都要五、六十塊錢,骨頭都被啃得一乾二淨!!



〝咩...你是寵物嗎?還是食物勒?咩.....咩.....〞



下午三點多,我們幾個人坐上區間車,打算往喀納斯湖前進。


喀納斯湖靠近看並不太好看,所以就簡單的帶過吧.....。



在路邊看到,老鷹拍照收費,牠是很高傲的傢伙呢!



我不太喜歡看見牠被人類抓著......牠還是屬於大自然比較好.......。



接著返回住所,發現有一個小木屋似乎起火了,當然不是我住的那一間,後來確認是無人傷亡,用火還是要小心呀....。



晚一點的時候又多了一位朋友,是小閩他們在之前路途中碰到的,我們稱呼他為張大哥,在隔日會加入我們,我們就變成六個人的團隊了。

晚上我們吃著馬大姐作的菜,小木屋有壁爐在燒著火,很暖,我們愉快的聊著天。明天還繼續著喀納斯的行程,我們住在喀納斯的小木屋裡,北疆的行程還沒有結束。


***************翌日***************


早上六點鐘起床,他們打算到〝神仙灣〞去看晨霧,雖然我看過了,但是無所謂,大家一起去吧。

由於還沒有區間車,馬大哥找了附近有車的人帶我們過去,很快的我們抵達了神仙灣。
(當然要付車費,不貴就是了。)

我再次的體會了晨霧,早起走在景區內的感覺真的很不錯,旅行中還是不要睡懶覺的好。看完了晨霧,接著看〝月亮灣〞,我也跟著大家一起閒晃,美景還是美景,看多一次也不厭倦,逛完一輪之後我們就返回小木屋了。

今天比較特別的是我們要〝白哈巴一日遊〞,假如照正規的方法,白哈巴的門票加區間車費用就要破兩百了,跟禾木村一樣都是有了知名度之後就把費用漲到這麼高。

我們透過馬大哥找了輛包車師傅,打算透過不太正規的方法通過檢查哨,而我們一個人要給師傅一百多塊,可以省一點錢。

有個題外話,正常來說,台灣人似乎不能到這個地方的,檢查站的哨兵要檢查身份證,當然在這個部份是有秘訣的,嗯..... 我只能告訴各位,〝一個福建老鄉忘了帶身份證也是很有可能發生的事〞。

上午十一點,我們坐上車,出發前往白哈巴。

往白哈巴的沿途風景很好,很多白樺林,雖然已經開始出現審美疲勞了,但是站在美景當前還是會被眼前的景致所吸引。

抵達檢查的哨口,此時考驗了我的演技,哨兵也不太嚴格,當然是順利過關了。大約數十分鐘後,我們來到了白哈巴的邊境,這裡有中國的界碑跟成片的白樺林。


整片的白樺林。



這是哨塔,沒事還是別太靠近的好。



這就是中國第5號界碑,也是這一趟旅程中的第二塊界碑。
(第一塊界碑在〝10 滿洲里〞的國門,不曉得各位有沒有印象?)



參觀完邊界的風光之後,我們接著前往白哈巴村。

事實上喀納斯跟白哈巴離得蠻近的,大約10km。曾經有位老前輩跟我描述過徒步的路線,徒步的話就可以避開檢查哨口,就不用門票了,只是這個路線是在草原上不明顯的小路,不太好找,也找不到人陪我一起走,這一次就算了吧。


=====抵達白哈巴=====

來到白哈巴村,這樣看過去真是很美呀,不過那個收費牌子,有點煞風景......。
(人不過去拍照就不用錢,這算是村子的收益吧。)



白哈巴比禾木要小得多,假如在這裡住上幾天應該是人生一件樂事。



可愛的小妹妹在幫忙賣馬鈴薯(大陸叫〝土豆〞),他們是哈薩克族人,我們有買一些來吃,烤得還不錯。
(其實現在回想起來,我也不確定是不是哈薩克族的.....記不太住,長得都太像了。)



這個小村子也是有郵局的,這裡的郵局看上去很有感覺。



我們離開了白哈巴,這趟包車有個缺點,就是師傅會催促,畢竟要遇到有耐心的好師傅不太容易。如果自行前來這個地方應該可以玩得很不錯,四周的山裡面也是值得深入的一些地方,我碰到不少朋友的第一站就是直接先到白哈巴,由於人類對於第一眼的美景印象會比較深刻,所以會覺得這裡的風景最美,不管怎樣,北疆整片都很美。


=====回到喀納斯=====

在返回喀納斯的路上,我們請師傅把我們在中途放下,我們要走路上去〝觀魚亭〞。

所謂觀魚亭是一個山頂,在那裡可以鳥瞰到整個喀納斯湖,是喀納斯裡面的一個景點。正常要上去觀魚亭的方法是到〝總庫〞買往返的車票,來回40元,車子會載你到半山腰的車站,然後再爬一千級的階梯就到觀魚亭了。

我們返程時剛好經過山腳附近,師傅假如接載我們到半山腰的車站會被罰款,所以我們在山下就下車了,我們開始爬山,在有體力之餘,我會選擇多走一點路。


上到半山腰,回頭一看,發現成片的白樺林,雲也近在咫尺之間。



走到一半發現幾匹馬,不曉得牠們有沒有主人呢.....?!



爬到一半,赫然看見彩虹!



大約四十多分鐘後,我們到了半山腰車站,我們沿著階梯開始往上爬。


千級階梯上面都有號碼,這個正是最後一階,999階。


大約半個小時左右爬完了一千階的階梯,總算抵達了山頂的觀魚亭。
(其實到觀魚亭反而被一些樹擋住,看不到湖的全景,再低一點的幾個平台上反而看得比較清楚。)

喀納斯湖的全景,從很早以前喀納斯湖就流傳著水怪的傳說,而這個觀魚亭就是觀察水怪的一個很好的場所。幾十年過去了,到現在還是不解其謎,仍然留下許多傳說供遊客們想像,目前科學家最有力的一個推測是水怪可能是一種大紅魚。


喀納斯湖全景,湖面上一條條的白線是遊艇,這就開發得有點超過了.....。



下面的道路變得這麼小,我們昨日還在那裡的湖邊拍照。



美麗的天氣,身上的疲勞都會因此被洗刷乾淨。



看完喀納斯湖,我們準備下山了。大家都有點累,所以下山是坐車的,只買單程票20元,接著抵達了〝總庫〞。

現在時間四點多,我覺得時間還早,我還想四處逛逛,而他們準備回小木屋休息了,小麥不忘提醒我晚餐的時間,於是我獨自坐著區間車前往幾個地方。


下午的神仙灣。



下午的月亮灣。



下午的臥龍灣。



這裡是路邊,一個大牌子,寫著〝聖泉〞,許多人在此裝水喝,旁邊有政府背書說這是天然礦泉水,那我當然也不客氣的裝了一罐。



我坐上車準備前往〝鴨澤湖〞,在區間車上我碰到了小芳跟阿振,是的,就是在禾木村遇到的朋友,真是巧呀。

我問了他們準備上那?小芳說沒特意要去那,在四處找風景拍照,而現在打算慢慢前往〝圖瓦新村〞的方向過去。阿振露出專業的眼神,說道:〝跟據我的判斷,現在那邊的光線應該是剛剛好,聽我的準沒錯!!〞,不虧是攝影愛好者呀,景區內的玩法都是這麼的專業。

反正我也閒閒沒事,我也想見識一下所謂的好光線,就一同走一段吧。


下午的鴨澤湖。



鴨澤湖旁小芳幫我拍的照。



我們坐著區間車前往〝圖瓦新村〞,圖瓦新村有別於我們住的圖瓦村,是另一個比較後來才建好的村子,所以稱之為〝新村〞。

一下車,我開始瞭解什麼叫〝剛剛好的光線〞了,只是我不曉得阿振是怎麼預測的。


圍欄上的貓,我們三個人追著牠拍,他也高傲的在上頭慢慢的走。



這個陽光照下去,小木屋顯得特別好看。



豪爽的大姐,我們問可不可以拍她,她也很豪邁的說:〝隨便拍吧!〞....似乎很習慣我們這種遊客了。



陽光慢慢轉弱,我們就離開了新村。我到他們所住的小木屋去串門,又碰見了 cindy 跟 sandy,他們團隊正準備開伙,他們這個團隊很猛的地方在於,一些食材都自己背著!真厲害呀......在吃飯之前我們就閒聊一下吧。

我們彼此閒聊交換情報,其中包含了〝星級廁所〞的事情,他們真是又驚又喜!我很疑惑為什麼會不曉得....生理問題是相當重要的,我把座落在四周的星級廁所大概講了一下,這應該是聊天中他們得到最重要的一則情報了吧。

電話來了,小麥通知我該回去吃飯了,我道別他們,往我的小木屋走去。

我到附近的商店買了一些啤酒,這是最後一個晚上在喀納斯了,先前約好我要請大家喝酒。吃著馬大姐煮的飯菜,大家一起喝酒聊天,很是開心,馬大哥不在,本來想找他一起喝,不過馬大姐說了,〝我們回族人不能喝酒的。〞我真是忘記這件事了......。

有人出去上廁所,回來驚呼:〝外頭星星好多呀!〞,我們出去一看,天呀!這個盛況空前,似乎可以看得見銀河就在那邊!喀納斯,不止風景美,連天空都是這麼的美,這一切都只能留在我的回憶中。

進了小木屋,整理好一切,不知不覺中在溫暖的屋裡沉沉入睡....。


***************翌日***************


隔天一早七點多起床,吃完早飯,我們準備下午離開喀納斯。

他們想要再去一些地方,而我選擇留在小木屋裡,閱讀手邊的一些資料,順便想一下接下來的的行程。

馬大姐很快就把凌亂的環境打掃乾淨了,要迎接下一批的客人,有空閒時馬大姐也會陪我聊天,比較猛的是馬大姐拿了盆水到客廳... 接著洗起澡來了!?!?.....冏....不過當然不是各位想像的那種香豔鏡頭,馬大姐是直接把肥皂弄濕抹在脖子跟其它部位,然後稍微沖洗後擦拭,最後再洗個頭,蠻行的就是了....我自認作不來....。


小木屋的內部,這是我們睡覺的房間,馬大姐整理得相當整潔。



假如是一家人可以睡這種大通舖。



我躺在窗邊讀資料,偶爾起來四處閒晃,直到下午兩點,我們準備出發前往喀納斯的大門口,然後再坐車回布爾津。


臨走前,跟馬大姐一起拍張照。



我們坐著區間車抵達大門口,當時進來時天很黑不知道是從那裡進來的,但是現在是很規矩的從大門口出去了。



四點半多,我們一起包車前往布爾津。

他們打算要住在布爾津,隔天再前往別的地方,而我打算坐今晚的夜車回烏魯木齊。或許有人想到一件事,現在是十一黃金周,我買得到當天晚上回烏魯木齊的車票回去嗎?

正常來說,我不可能買到今天晚上的車票,一定是早就被訂光了。不過前幾天我還在小馬隊伍裡的時候,有位大姐有放押金在布爾津的一間旅舍,可以請老闆幫忙訂票,於是就順便幫我訂了,巧的是,這個旅舍就是小麥他們打算入住的地方。

七點多,我們抵達了該旅舍,我到櫃檯找老闆付款取票,順便參觀一下小麥他們的住宿環境,再來就要跟他們道別了。

天下無不散的宴席......這一趟真的是認識了很多人,也讓大家幫了我許多忙,真的很感謝我遇到的各位好伙伴。

我走到汽車站附近,回到當初避寒的清真牛肉麵店,簡單的吃碗麵當作晚餐,北疆的開始是這碗麵,北疆的結束也是這碗麵。八點鐘,我坐上了回烏魯木齊的車,我回到獨自一人的旅程,適當的時候我是需要好好的安靜一下,正因如此我才喜歡一個人旅行。

躺在車上,這是左邊靠窗的下舖車位,可以看見窗外的夜色,我享受著孤獨跟寧靜,慢慢的往烏魯木齊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