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大、小吳哥尚未建成以前,西元802年,高棉國王〝闍耶跋摩二世〞(Jayavarman II)一統柬埔寨地區,宣布自爪哇獨立,將首都建立於洞里薩湖北邊的訶里訶羅洛耶(Hariharalaya),亦即在現今的〝羅洛士〞(Roluos)地區,因為這裡有著洞里薩湖定期氾濫所帶來的肥沃土壤,兼且更適合防禦敵人。。
闍耶跋摩二世自封為「宇宙之王」,篤信婆羅門教,崇拜濕婆神,為吳哥王朝奠定宗教意識基礎,而闍耶跋摩二世政教合一的「神王思想」,在吳哥王朝傳續百年。

羅洛士遺蹟群比較著名的神廟有三座:
〝因陀羅跋摩一世〞(Indravarman I)即位後,建造了〝神牛寺〞(Preah Ko)、〝巴孔寺〞(Bakong),另外還有其子〝耶輸跋摩一世〞(Yasovarman I)所建立的〝羅蕾寺〞(Lolei)。


羅洛士(Roluos)位於暹粒市的右邊,路徑約13 km



========================================

〝羅洛士〞(Roluos),有著最古老的開始,被稱為柬埔寨『古典藝術的肇始』。

----------

雖然不算太遠,但今天依然要早起,除了要躲很有威力的太陽之外,還要去一趟博物館,今天很忙....沒事還是別睡懶覺╮(╯﹏╰)╭
不過話說回來....旅行的時候可能是我作息最正常的時候~@__@


早上七點,路邊賣麵包三明治的大姐....



-----神牛寺(Preah Ko,9世紀末 Indravarman I)-----

850年,〝闍耶跋摩二世〞(Jayavarman II)過世,他的兒子〝闍耶跋摩三世〞(Jayavarman III,850-877)繼位,,接下來再傳給他的表兄〝因陀羅跋摩一世〞(Indravarman I, AD 877-889)。

〝因陀羅跋摩一世〞(Indravarman I)即位後,因為不能忘記祖先,兼且為了鞏固自己的威望,於是在羅洛士地區建造了一座祖先廟—〝神牛寺〞(Preah Ko),主要為祭拜〝闍耶跋摩二世〞(Jayavarman II),這是早期小型宗廟建築,於880年完成。
『Preah』意神聖,『Ko』意為牛,指的是寺前臥著濕婆(Shiva)的座騎─公牛〝南迪〞(Nandi),故以此名之。


八點,我騎到了神牛寺



這裡一共有六座塔(被擋到所以看上去只有正面三座),塔的前方各臥著一隻〝南迪〞(角度問題只看到一隻)。
正面中央是祀奉開國之祖〝闍耶跋摩二世〞(Jayavarman II),右邊祀奉因陀羅跋摩一世的祖父〝魯特思瓦拉〞(Rudrecvara),左邊一座祀奉父親〝普立提藩陀跋摩〞(Prithivindrevarman)。
三座塔的後方各一座塔,分別祀奉這三位國王的皇后。



塔的前方各臥了一隻〝南迪〞,共三隻



中央塔





Kala,常出現在門窗上,印度教和佛教神話中常常視之為寺廟的保護者,有球狀的眼睛、人或獅子的鼻子、兩著角、爪子還有牙齒


傳說中 Kala 非常貪吃:
一日,Kala 跟濕婆神抱怨說人類獻的供品不夠他吃,濕婆回答說:既然你這麼貪吃,為何不把自己吃掉算了?
Kala 照作,真的把自己的身體吃掉了,只剩下一顆頭。
因為 Kala 太貪吃,濕婆神便命令只剩下頭的 Kala 守住門口,把擅闖的妖魔都吃掉,Kala 因此成了門神。


毗濕奴的座騎Garuda,抓著天敵 蛇神Naga



應該是當時的文字



這個....我不認識,看來我還差得遠呀~╮(╯ˍ╰)╭



這間寺廟據說是在法國主導下修復的,法國學者對細節相當的用心,據說磚頭的黏合是用昔日的材料,而不是簡單的使用水泥





很多當地的小孩在這裡玩,〝嗨嗨~你們知道這裡就是傳說中的吳哥嗎?@@〞



門下陰涼處的小孩



好了,自我陶醉一番之後就可以離開這裡,準備前往下一個地方吧~╮(╯▽╰)╭



-----巴孔寺(Bakong,9世紀末 Indravarman I)-----

巴孔寺(Bakong)修建於881年,是吳哥國王因陀羅跋摩一世所建立用來供奉濕婆的印度教寺廟,也是吳哥第一座廟山型寺廟(temple mountain)。
這裡原為一片廢墟,法國遠東學院古蹟維修專家〝莫里斯·格萊斯〞從1936年開始修復,經過七年努力到1943年大致修復原貌。


巴孔寺的入口



巴孔寺是一座五層的方形金字壇,底層邊長65米,各層的基點原有塔門,最頂層中心矗立一座寶塔



周圍的遺蹟,其上放置著Yoni,可以推斷之前上面應該有Linga



壇上主塔中祭奉著濕婆神,這裡是吳哥第一座以〝須彌山〞為概念的建築
(假如有認真看前面的文章就應該知道〝須彌山〞是什麼意思....啥?不知道?那....不干我的事╮(╯▽╰)╭)



底下是圍繞主峰的其它四座山峰



有的在維護中



本來剛到時沒人,但過沒多久遊客驟多,也因為此就碰上了一群台灣人,還有兩個中國朋友....阿玨與阿敏


能碰上台灣人很有趣,國語混著台語,除了福建一帶沒什麼地方這麼用吧~?╮(╯▽╰)╭
他們是一群爸爸媽媽,報名旅遊團的那種吧?
叔叔阿姨們到了吳哥窟這,碰見像我這樣一個遊手好閒的小子就很充滿新奇,跟我閒聊好一會兒,鼓勵我這樣墮落下去,直到世界末日來臨....(後面是我瞎掰的)

最後他們要去集合~旅途愉快呀,呵~╮(╯▽╰)╭

阿玨與阿敏在一旁,可能我們聊得太大聲了,她們很努力的在偷聽~@@(這我亂講的....)
我可能才剛聊完,情緒還在,就很〝順便〞的跟她們聊了起來(好啦...我是在搭訕╮(╯▽╰)╭)
她們是從上海杭州來的,我忘記聊了些什麼,不過他們的嘟嘟車在等著,就下回有緣見啦(很快就有緣的....)


話多了會渴....一個努力招呼的當地美眉讓我買了這個椰子。(偶爾覺得幫幫他們也好啦....一顆一塊美金)



-----羅蕾寺(Lolei,9世紀末 Yasovarman I)-----

889 年,因陀羅跋摩一世(Indravarman I)駕崩,王儲和另外一名兒子開始爭奪王位,王儲落敗,由另外一名兒子獲勝,即〝耶輸跋摩一世〞(Yasovarman I)。
在爭奪王位的過程中,羅洛世(Roluos)的王宮因而毀壞,再加上要鞏固爭奪來的王位,於是他將國都遷往西北方,搬到吳哥以巴肯山(Phnom Bakheng)為中心的『Yasodharapura』。

羅蕾寺原本所在的地方有其父王〝因陀羅跋摩一世〞所興建的水池:因陀羅塔塔迦湖(Indratataka Baray),水池原本的用途為儲水灌溉。雖然〝耶輸跋摩一世〞進行了遷都,但還是在羅洛士地區興建祖先廟,位置就選在其父親建立的這個水池中,突顯其想表達的意義。
這裡共有四個塔,兩座是其父〝因陀羅跋摩一世〞及開國先祖〝闍耶拔摩二世〞,另兩座塔就依此類推為這兩個國王的王后。


水池不復見,只見到殘缺的祖先塔



這不是Kala,應該是海怪Makara,特徵為口中吐出三頭蛇神Naga


Makara:(摩伽羅,玄奘新譯為摩竭)
其為印度神話中的海獸,恆河女神及伐樓拿的座騎。牠亦是印度教中代表愛與慾望的神祇伽摩的標誌。
傳統上,Makara被認為是海中異獸,有人認為牠的形象是源自鱷魚,亦有人亦認為是鯨魚、海豚、甚至是魚身象頭等的海獸,常被繪製成吞吐蛇神Naga的模樣。
《大唐西域記》中記述一名為「摩竭」的大魚,書中第八卷記載了漕矩吒國的一名大商人因為輕蔑佛法,一次在海上迷失方向,足足有三年之久,後來在瀕死的時候看見一座大山,山勢崇峻,船上的人都以為終於得救,但商人卻知道那不過是「摩竭魚」。書中描述摩竭魚有如山一般大:「崇崖峻嶺,須鬣也;兩日聯暉,眼光也。」而「摩竭」一詞乃從梵文Makara音譯而來。


羅蕾寺旁邊有一間佛院



門上所繪,《蛇神Naga為修行中的佛陀遮風擋雨》。
這故事我不確定在中國是不是有類似的,但是在東南亞一帶時常看見類似的雕刻與畫作。
在佛教典籍裡,佛陀成道之後,一切的龍(即Naga)、鳥等動物,都來向他獻上供物。遮風擋雨的故事,我覺得可能是婆羅門教轉化為佛教的一個過渡時期所產生的故事(個人觀點)。



----------

回到市區後,很重要的午餐時間



----------

回旅舍小歇後就可以前往博物館了。
博物館....一般是這樣的,假如沒有時間限制的話,我總是搞得精疲力竭才出來..../___\
我記得裡面可以拍照啦,應該吧....大概....也許....算了~反正准不准結果都一樣~╮(╯▽╰)╭
(切記!保護人文遺產,請勿打閃光燈,謝謝~)


這個博物館就在市區而已,很近



毗濕奴,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
既然吳哥窟(小吳哥)是為祂而蓋的,那我就在柬埔寨說說祂的故事....


毗濕奴(Vishnu,梵文:विष्णु,印度教三大神之一的保護神):
又名幻惑天王、黑天、那羅延天(Narayana),佛教稱〝遍入天〞。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主管「維持」,全印度有一千多座廟宇,他的坐騎為迦樓羅(Garuda),妻子是吉祥天(Laksmi)。

印度人傳說,毗濕奴有十個化身,分別對應關於毗濕奴的十個故事:
  魚(摩蹉):從洪水中救出人類始祖摩奴;
  龜(俱利摩):眾神攪乳海時作為攪棒曼陀羅山的底座;
  野豬(筏羅訶):從海中拱起沉沒的大地,殺死魔王金目;
  人獅(那羅僧訶):消滅魔王金床;
  侏儒(筏摩那):三大步跨越天地,從三界中趕走魔王跋利,只把地獄留給他;
  持斧羅摩:三七二十一次殺光人間侵犯婆羅門利益的剎帝利;
  羅摩(Rama):《羅摩衍那》主角,誅殺十首魔王羅波那;
  黑天:消滅那伽之王迦梨耶、提奴迦、波羅蘭缽等妖怪;
  佛陀:亦即釋迦牟尼,宣導獨特的言論,以迷惑羅剎等惡鬼神,維護世界的秩序;
  卡爾吉(騎白馬持火劍的英俊男子):尚未現世,卡爾吉現身之時就是世界終結之日,他將燒盡一切,審判世人。
關於毗濕奴的十個化身的故事明顯不是完成於同一時期的,也表現出印度教的內容在時間上的變化。
印度人大多信仰濕婆,信奉毗濕奴也不在少數,故印度神話故事因作者派系不同,常有揚此貶彼之情況。

毗濕奴常見的形象為藍色皮膚、四支手臂、並且坐在蓮花上,四支手臂分別拿著不同的神器:金環、法螺、蓓蕾(花)以及神杵。他的頭飾在吳哥早期的藝術中是圓柱狀,後來變成王冠。


另兩位主神呢?因為主場地不同,到了未來的國家再說吧~╮(╯▽╰)╭


許多的Linga



吳哥這幾篇講得夠多了,口水都乾了,接下來的就自己參觀吧~











乳海翻騰的複製品



-----巴肯寺/巴肯山(Phnom Bakheng,9世紀末-10世紀初 Yasovarman I)-----

話說〝耶輸跋摩一世〞(Yasovarman I)建都吳哥後,就在巴肯山上建立巴肯寺(Phnom Bakheng),這也是供奉濕婆.....Stop~~算了,不講了,因為我只是來看日落的,據說這裡是看日落的好地方....雖然現在是陰天....=_="。


大象、飼主、及遊客,三者能取得一個平衡~
假如被騎一騎能讓象仔吃好料的,以及養活沒幹什麼的飼主,那也就罷了吧...



要爬一會兒小山,在這過程中遇見〝阿紫〞等六人~
她們這一團就比較複雜了,有中國、外國、香港....共通點是都在新加坡念書



到了山上,大家要爬上去看日落,當然啦...爬心酸的...因為沒有太陽呀....=_=



不過我也不是〝日落控〞,上面景色倒也不錯,隨意了~



她是阿紫,算認識...但這樣應該不算違規....呵~那各位用力想像吧~╮(╯▽╰)╭



----------

告別之後,阿紫他們坐上嘟嘟車離開,而我就在黑漆漆的林道裡慢慢騎腳踏車回市區....╮(╯﹏╰)╭

回到旅館還了車,我到街頭上閒逛找晚餐,又遇見了阿玨與阿敏,她們今天最後一天,我陪他們到旅館大廳閒聊。
聊的不外乎旅遊的話題,阿玨覺得該多跑跑世界各地,阿敏覺得大陸國內也不錯,那我呢?我都好啦~先安內,再攘外,只要有心,所在之處皆淨土,處處都是桃花源.....╮(╯▽╰)╭(好像離題了)

直到八點,我跟她們道別,這讓我想起了在會安時遇見的那兩位姐姐,不一樣的是這回我沒有繼續鐵齒下一個城市再碰見的承諾....


也很晚了,柬埔寨就到這裡告一段落吧,先休息了~
明天就可以正式進入泰國了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