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德滿都谷地(Kathmandu Valley)是古代文明交流要衝,有超過130處文化遺址,包括多處印度教和佛教聖地,代表了尼泊爾文化藝術的最高成就。

17世紀時的馬拉王朝時期,在當時的谷地中曾有三座王城:加德滿都(Kathmandu)、帕坦(Patan)和巴克塔普爾(Bhaktapur)。

1979年,加德滿都谷地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登錄名稱:加德滿都谷地 Kathmandu Valley
  評定標準:(3) 呈現有關現存或者已經消失的文化傳統、文明的獨特或稀有之證據。
       (4) 關於呈現人類歷史重要階段的建築類型,或者建築及技術的組合,或者景觀上的卓越典範。
       (6) 具有顯著普遍價值的事件、活的傳統、理念、信仰、藝術及文學作品,有直接或實質的連結。


加德滿都谷地中的三個城市,〝加德滿都〞位於左上,下方挨著〝帕坦〞,右邊距離較遠的是〝巴克塔普爾〞,
三個城市的中央皆有廣場,尼泊爾語〝杜巴〞(Durbar)即「王宮」的意思



========================================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用一項遺產名目就把整個谷地的文化遺址都給打包進去了,真是強而有力的囊括,其中包含了上一篇介紹的猴廟,還有下一篇要講的東西。

在眾多文化遺址裡,很具代表性的是馬拉王朝時期代表著三座王城的三個廣場,這個代表性不是說它意義最為深遠,而是17世紀的馬拉王朝離現代最近,而廣場又是王城的中心,所以遺留下來的建築群多且完整才有著代表性的感覺存在,這一篇主要就是介紹這三個廣場。

那就直接開始介紹廣場吧,先講最近的也是最常路過的一個廣場....。


===== 加德滿都杜巴廣場(Kathmandu Durbar Square) =====

這裡是離塔美區最近的廣場,廣場大致呈一個歪斜的L形,分成南、西,東北三個部份,其中西部份算主要區域,而這個歪斜的L形包圍著東邊的舊王宮。


這是南邊的部份,右邊白色建築是舊王宮,右前方走去就進西部份



這是西部份,右邊白色是舊王宮,前面的路前往東北部份,去之前先逛逛西部份



〝太后廟〞(Maju Deval),佇立在西部份中央的建築
太后廟建于1690年,據說是巴德崗國王Bhupatindra Malla的母親下令修建的,所以俗稱太后廟,三層屋頂,九層台基,是典型的尼泊爾風格,供奉濕婆的化身Linga(僅印度教徒能進)



太后廟正面



站在太后廟上可以鳥瞰整個西部份廣場,這張可以跟下一張連起來,分別是一南一北(那個塔我不認識,沒故事說)



那是〝濕婆-帕爾瓦蒂神廟〞(Shiva-Parvati Temple)



濕婆-帕爾瓦蒂神廟,顧名思義就是供奉著印度教的濕婆神和其妻子帕爾瓦蒂(關於濕婆的故事,請參考〝印度-加爾各答 Kolkata〞)



正門上開了一個小窗,窗口就是濕婆和帕爾瓦蒂的木制雕像(門鎖住,不能進)



西部份的西南處(歪斜L形的頂角位置),
跪著的雕像是人型的Garuda,左前方較遠那座就是〝獨木廟〞(Kasthamandap),加德滿都名字的由來



接下來是西部份一些照片,請隨意看吧











接下來進到東北部份,這是〝普拉塔普馬拉國王柱〞(King Pratap Malla's Column)
柱上的國王雙手合十,盤坐在眼鏡蛇保護傘下,身邊圍繞著妻子與子女。國王柱於1670年建造,這個廣場大多的建築都是該國王時期(1641年至1674年)興建的,普拉塔普馬拉國王於1630年登上王位,天性淫蕩,據說他的王宮裏有300名少女供他尋歡作樂,後來他知罪了,爲了讓自己的罪過能得到寬舒和赦免,他修建許多廟宇,並在這裡竪立了自己的雕像,由于他認罪並自覺贖罪,所以得到了尼泊爾人的寬恕。



柱下的小空地,許多鴿子









鴿海翻騰?@@



黑貝拉伯(Kala (Black) Bhairab),濕婆神化身的恐怖形象之一
黑貝拉伯脚下踩著一具尸體,有六隻手臂,手中分別持有寶劍、魔鬼的頭骨、祭品、斧頭和盾牌等,據說這尊石雕像是〝普拉塔普馬拉〞在城北郊野發現後並帶到這裏的



黑貝拉伯(Kala (Black) Bhairab)是濕婆神的變身,被佛教吸收後成為佛教的護法神,名為〝大黑天〞(Mahākāla),或直接音譯為「摩訶迦羅」。
藏傳佛教認為,大黑天是毗盧遮那佛(或稱為大日如來)降魔時呈現出的忿怒相,有六臂、四臂、二臂瑪哈嘎拉三種。
在密宗裡,大黑天是重要的護法神,為專治疾病之醫神。

藏密的大黑天是Mahākāla,大威德金剛是Bhairava,但是印度教裡則是大黑天為Bhairava,所以兩邊說法略有不同。
(印度教的〝派拉瓦〞(Bhairava)有看過雕像,可參考之前文章〝印度-加爾各答 Kolkata〞)

在印度教裡,黑貝拉伯可以毀滅他所看到的一切,如果有人在貝拉伯面前說謊就會死于非命,因此很多教徒到這裏來祈禱
(但我看到的是合照的人多於祈禱的人...@@)



黑貝拉伯前賣祭獻物的攤販



白貝拉伯(Seto (White) Bhairab).....為什麼被關起來了....=_="



我總會想辦法拍到....╮(╯▽╰)╭
網路上關於白貝拉伯的資料並不多,我只知道人們似乎在某種時刻會將鮮花、大米灑向這面具上,並在晚上將啤酒透過神像的嘴流出,然後爭相用嘴接酒喝(據說的,沒見過)



世界遺產的碑....(我總覺得他心裡在想:〝世界遺產,干我屁事...〞@@)



庫裏須那(黑天)神廟(Krishna Temple),Krishna即〝黑天〞,是毗濕奴的第8個化身(沒法目睹)



黑天是婆羅門教-印度教最重要的神祇之一,按照印度教的傳統觀念其為主神毗濕奴的第8個化身。
關於毗濕奴化身的介紹,可參考〝柬埔寨-吳哥王朝(羅洛士Roluos)〞。

黑天的其中一個故事,是『薄迦梵往世書』裡提到《黑天舉起牛增山》。
故事大綱可以看前面文章〝柬埔寨-吳哥王朝(女王宮 Banteay Srei)〞。

(我總是請各位一直回去翻文章....╮(╯▽╰)╭)


廣場一帶總有這樣打扮的人(年紀不一定),有的可能是真的修行僧,但某部份的會邀請你一起拍照,然後伸出手....(拿來~拿來~!)



這應該是〝塔蕾珠女神廟〞(Taleju Temple),不過在維護中,就不介紹了



歪斜L形的廣場包圍著舊王宮,這就是王宮入口了,王宮全名叫〝哈努曼多卡宮〞(Hanuman Dhoka Palace),又稱馬拉王宮



哈努曼宮始建於13世紀前的李查維王朝,自15世紀末起成爲歷代國王的王宮,目前多半建築建於17世紀馬拉王朝時代
(要門票,所以只在門口拍照)



入口旁,猴神〝哈努曼〞(Hanuman)
哈努曼在印度史詩「羅摩衍那(Ramayana)」裏出現,曾協助羅摩王子從惡魔手中救回妻子悉多,同樣受到尼泊爾人膜拜,王宮的名字哈努曼多卡意爲〝猴神門〞
曾有人推測哈奴曼是西遊記裡孫悟空的原型,不過這樣的事聽聽就好,畢竟沒辦法跟老吳求證呀....@@



一旁的衛兵(他有故意站得直挺挺讓我拍....)



最後要介紹這個,位在西部份南端的〝活女神廟〞(Kumari Bahal)



尼泊爾王室以塔蕾珠女神(Taleju)為保護神,祂是一位與印度教難近母相似的女神(一說為Durga)。

傳說尼泊爾馬拉王朝(約12至17世紀)的末代國王Jayaprakash Malla常常與塔蕾珠女神玩擲骰子游戲,女神告誡說不能讓其他凡人看到自己,可是有一天王后卻尾從國王走進了宮室,女神大怒而去,降諭說不再現身保護國王和國家。
經過國王的哀求,女神鬆口說自己會附身到尼瓦爾人釋迦族女孩的身上。
從此之後,每任國王都會尋找合資格的女童並尊其為庫瑪里女神,這就是活女神的開始。
(起因的這一段網路有諸多版本,所以請參考就好,不過〝女神離去的情節〞還有〝從馬拉王朝開始〞這兩點是大致相同的)

庫瑪里(Kumari,意即「處女」),由初潮前的處女擔任,由於女神化身為紅色蟒蛇,如果婦女夢見紅色蟒蛇也會被視為將孕育庫瑪里。
庫瑪里的挑選標准很嚴格,其中幾條是:
  ◎ 4歲到7歲的處女
  ◎ 不能流過血,從未生病
  ◎ 出身釋迦族
  ◎ 出生時的星象吉祥,有利於國王的星象
  ◎ 身上沒有斑點胎記
  ◎ 牙齒整齊沒有缺少
  ◎ 身體要符合32種優美的特徵(如:頸項如海螺殼光滑,身體像榕樹挺拔,睫毛如母牛濃密,腿如小鹿健美,前胸像獅子,說話聲如鴨子般響亮)
選出的女孩會接受各種試煉,以篩選決定出誰才是庫瑪里。
其中一個試煉是在房間的地板上放置著水牛的頭(象徵被女神殺死的妖魔)以及灑上牛血,把女孩關在裡面一晚,如果女孩表現鎮定安詳,那麼便證明她是庫瑪里。

現在除首都加德滿都外,幾個大城市都有當地的庫瑪里女神。
加德滿都的庫瑪里一旦確認就要離開家住在寺廟中,不能和家人見面。平日走路都要坐神轎,雙足不能碰地。平日閉門不出,隻有在特殊節日和時間段才會讓民眾前往膜拜並受她祝福。如果庫瑪里出現初潮或流血,就要退位。

活女神廟的內院,庫瑪里只有固定時間會在窗口現身(上面老先生那),我來的時候大概四點鐘左右(某天下午刻意來的)


庫瑪里現身的時間很短暫,可能就一分鐘左右,我看見的是一個表情木然的小女孩站在窗口邊。
庫瑪里是不能流露出情緒的,尤其在信眾面前。

現場周圍很多老外遊客,小女孩出現在窗口沒多久後,老外開始給她鼓掌叫好,可能也只能這樣表達善意吧?但我只覺得有點同情,因為她每天都要面對這樣子的戲碼,想必早也厭倦了。

退位後的庫瑪里會回到家中,變成普通的家庭婦女。
傳統觀念認為曾擔任過庫瑪里會剋夫,因此許多無法結婚,當然也有一些幸運的庫瑪里能找到如意郎君生兒育女,而隨著時代演變,許多父母都不願讓自己女兒當庫瑪里,找尋庫瑪里已經進入了一種窘境,畢竟還是有相當的需求量。

2000年12月,尼泊爾政府决定爲退役的庫瑪裏安排教育和生活事宜,退役的庫瑪里可以和其他女孩子一樣,走進學校接受正規教育。
這是宗教文化的一部份了,與我們不一樣的地方。

現身時禁止拍照,我能附上一張路邊的名信片,站在窗邊的庫瑪里沒有戴這些頭飾,這應該是特殊時候的裝扮吧?



----------

另一日的故事了,我要去帕坦的廣場,路過一個橋



.....誇張嗎?很誇張,中間還臥著一隻牛,現場更震撼唷~╮(╯▽╰)╭



===== 帕坦杜巴廣場(Patan Durbar Square) =====

總算到市區了,找了好一陣子才找到廣場的位置



這裡比較難搞一點,我看到遊客身上似乎都貼有一個顏色貼紙,那就大概知道他們的手法了....
我逛得不算太自在,不過倒也沒難到我....╮(╯﹏╰)╭



中央的是〝黑天神廟〞(Krishna Mandir)



黑天神廟建於1667年,傳說國王因夢見黑天神故建此廟



〝黑天〞已經在上面描述過,就不再講一次了,自己拉回去看吧



神廟前的 Garuda 柱像



這裡也有鴿子



另一個柱子,帕坦國王柱(King Yognarendram Malla’s Statue)
眼鏡蛇從後方罩住國王的頭頂,還有一隻石刻的小鳥站在上面,據說只要頭頂的小鳥在,國王就會永遠活著



廣場東面是王宮



大黑天嗎?我不曉得....



格涅沙(Ganesha)



那羅僧訶雕像(Narsingha statues)
毗濕奴化身人獅〝那羅僧訶〞撕開阿修羅魔王「金床」,相關故事可以參考〝柬埔寨-吳哥王朝(女王宮 Banteay Srei)〞



接下來不介紹了,自己看吧....











世界遺產碑



在快要離開的時候,我遇見一個中國女孩
我忘了為什麼跟她搭話了,也不曉得名字,只記得我們一起去逛了幾個不在廣場上的廟
PS:這裡是金廟(Golden Temple)



在廣場附近的樓上休息兼聊天,他還是大學生,聊的細節我忘了,但我講的大綱有記得....
「美眉呀,花老爸的錢是很痛快啦,但是錢真的不好賺,或許有一天你會有體會的....」



夕陽前的黑天神廟....(我承認有時候我很老頭子心態了)



最後她半遷就的跟我一起走回塔美區,辛苦啦~╮(╯▽╰)╭



----------

某天起個早八點多,這一天要去巴克塔普爾。

有兩個人說要跟我一起走看看,她們是從中國來的,沿路從西藏進的尼泊爾,一個是阿微,一個是....油瓶....=_="
為什麼叫油瓶?因為她是拖油瓶,為什麼是拖油瓶?因為就是拖油瓶......(請重複50遍,謝謝)

遇見的同伴總有各式各樣的,不過阿微會照顧油瓶,所以跟我關係也不大,倒沒有太....煩心的事!!!! o(╬ ̄皿 ̄)=○# ( ̄#)3 ̄) 看拳
咳....我這樣描述會生氣?....那去氣呀....生氣我也不管了....=_=

今天有點遠,總之上路吧....╮(╯﹏╰)╭


八點多出發,路上遇到遊行,這幾天都看得到這場景,訴求不明...@@





某倆人的背影



看拿著國旗,是要參加遊行才坐車頂吧?



走到路的盡頭就到了....



有尼泊爾風格的卡車



臥在馬路上的牛



中間過程就跳過了,現在是下午兩點多,這樣推算的話大概走了15、6公里吧?遠方的就是巴克塔普爾城區的一部份了



===== 巴克塔普爾杜巴廣場(Bhaktapur Durbar Square) =====

當然不是這邊進....(看他的氣勢 =_=")



也不是這邊....(油瓶安靜!!不要吵!! (╯‵□′)╯ ~╩╩)



其實她們算是陪我了,持中國護照只要少少一點錢,要跟他們一起繳少少一點錢混進去也可以,只不過我還在賭氣。

接下來的事就是商業機密了,感謝在我不確定的時候那隻給我指引的手,總之.....

Welcome to Bhaktapur Durbar Square,歡迎來到巴克塔普爾杜巴廣場~<( ̄︶ ̄)/



巴克塔普爾(Bhaktapur)是〝朝聖之城〞的意思,這個城市始建于公元889年。

跟她們一起逛有個好處,她們會聽我講故事,不然我只能自我陶醉,有時憋著也是挺難受的。


左邊的是黃金門,右邊的是55窗宮



黃金門(Golden Gate)又稱太陽門(Sun Dhoksa),是巴德岡王國最後一位國王〝拉納吉特‧馬拉〞統治時期興建的



裝飾均爲銅質鍍金



55窗宮(Bhaktapyr Palace)
舊王宮主體的一部份,是一座4層磚木結構的宮殿,已經過近600年的風侵雨蝕,飛檐下有55個一體相連的黑漆檀香木雕花窗,故得名



國家藝術博物館(National Art Gallery)前的獅子,博物館也是舊王宮的一部份



黃金門的對面是〝維特薩拉女神廟〞(Vatsala Durga Temple),Durga是濕婆妻子的其中一個化身,那這間塔廟的涵義就大致可以理解了



維特薩拉女神廟旁的〝塔蕾珠鐘〞(Taleju Bell)
關於用途,一說是提醒祈禱者時間,一說是民眾申訴民怨,一說是提醒敵襲....(功能真多,總之大概如此..@@)



想咬手的銅獸



上面講的都是主廣場,在東南方還有第二個廣場,叫〝陶密嘿街舊城廣場〞(Taumadhi Tole),兩個廣場挨很近,幾乎是相連在一起的。


Taumadhi Tole 最醒目的建築,〝尼亞塔波拉廟〞(Nyatapola Temple)
〝尼亞塔波拉〞(Nyatapola)是五層的意思,所以這塔又稱〝五層塔〞,神廟高30米,供奉著〝吉祥天女〞(Lakshmi,毗濕奴的妻子)



臺階兩側有五對雕像,由下往上分別是力士(〝加亞〞和〝帕塔〞)、大象、獅子、獅身鷲首神獸、最後是〝巴希尼Baghini〞和〝辛格希尼Singhini〞兩位女神。據說力士的力氣比常人大10倍,而每往上一層又比下一層大10倍



登上尼亞塔波拉廟可鳥瞰廣場,前方的是〝拜拉那神廟〞(Bhairavnath Temple)



拜拉那神廟(Bhairavnath Temple)是一座印度教的廟,據說初建時只有一層,後來在1717年被國王改成兩層,1934年地震後再被修建成現在看到的三層樣貌



四點鐘,天空開始不穩定了



時雨時停,我們只能時躲時逛



廣場周圍的小街道有許多商店



五點,終於....



不只是雨,是冰雹....=_="



下一會總會小一點,她們想買飾品,所以我們邊逛著商店邊往大門方向走去



戲水的孩子們



當然回去就是坐公車了,不然太陽都下山了,要再花四個多小時走回去就太殘忍了,有時候我還是很正常的....@@
其實公車回加都也就十幾二十盧比啦,不過我不是為了省錢而走路的....

篇幅有限,這篇很專心的在介紹廣場,一些不相關的內容就不太提,下一篇應該可以輕鬆一點吧?
那就待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