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巨人堤道(Giant's Causeway)位於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西北約80公里處,由總計約4萬根六角形石柱組成8公里的海岸。


1986年,「巨人堤道」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自然遺產:
  登錄名稱:巨人堤道及堤道海岸 Giant's Causeway and Causeway Coast
  評定標準:(7) 包含出色的自然美景與美學重要性的自然現象或地區。
       (8) 代表生命進化的紀錄、重要且持續的地質發展過程、具有意義的地形學或地文學特色等的地球歷史主要發展階段的顯著例子。


Giant's Causeway



========================================

離開Londonderry,我坐電車來到了Portrush

來遲一步,無奈錯失Bus,要在公車亭等上好一陣子
當時下著雨,氣溫有點冷



等了兩個小時總算班車出現,因為不是旺季,這時已是下午四點半多
在Londonderry得到的資訊是,有新開一家旅館,標示的價格比我手上有的資料便宜(另外是淡季的關係)

五點鐘,司機把我放在 Bushmills 的鎮上
他是誤解了,鎮上有一間店跟我要找的旅館名稱相似,但實際上我要在更裡頭的海邊旁下車,當然班車早走了



於是我開始徒步
我向著海岸方向,往這間不清楚位置的旅館前進

好景不常,天開始下起大雨
越往海岸走越沒建築物,我開始懷疑這旅館的存在性,畢竟當時只有旅館的人幫忙打電話問候一聲

天色漸漸進入陰暗,天下著大雨,四周沒有人煙,身上背著大背包,內心一陣窘迫

(把光調暗,再加點大雨,然後越走越荒涼,當時就是走這條路)



中途一個開車的阿姨路過,問我需不需要幫忙?但怎麼幫呢,我在找一間我也不清楚在那兒的旅館,也只能謝過婉拒

就這樣充滿忐忑的走了快一小時,六點,前方似乎看見了希望

這間房子門外寫的正是旅館名字,我興奮敲門,一個東方面孔出現,我訝異著
我直接用中文問:「我能說中文嗎?」,他回答:「...能呀」,我掩蓋不住激動的一陣連珠炮:「天這麼黑雨這麼大,我差點葛屁在路上!!假如找不到這裡我真不知該怎麼辦!!!」(@@ 我是誇張了)

他被我嚇到,讓我先進裡頭坐坐.....

他是阿男,一個在英國念書的中國學生。

----------

這兩天的天氣不太穩定,時常會下雨,但老天總有留時間讓我逛逛這個地方。

這是我住的旅館,在海岸旁,離Giant's Causeway走路只要五分鐘



開車或騎車要收費,走路進去不用錢



底下的海岸綿延,這就是我來的目的



傳說中的巨人堤道



所謂巨人堤道就是大量玄武岩柱列,組成堤道的典型石柱寬約0.45m,延續6000m長



地質學成因推測,在白堊紀末期,北大西洋開始與歐亞大陸分離,地殼運動劇烈,火山噴發頻繁
約五千萬年前,蘇格蘭西部內赫布里底群島一線至北愛爾蘭東部火山非常活躍,一股股玄武岩岩熔流從裂隙的地殼中湧出



隨著灼熱的熔岩冷卻收縮,結晶的時候,開始爆裂呈規則的六邊形形態,最後成為了現在所見模樣



























這是一個充滿六角型的世界



可以轉動的六角柱解說



大量玄武岩柱排列,形成石柱林





滿峭壁均是







這是奇景,所以沒有太多餘的介紹,就欣賞即可,傳說中的Giant's Causeway



在很多網站,Giant's Causeway被翻成巨人之路
巨人堤道的名稱起源於愛爾蘭民間傳說,有不同的版本

一種版本稱巨人堤道由愛爾蘭巨人芬·麥庫爾建造,他將岩柱一個個移到海底,這樣就能使他走到蘇格蘭去和對手芬·蓋爾交戰。
當麥庫爾完工時,他決定休息一會兒,與此同時,他的對手芬·蓋爾穿越愛爾蘭來估量他的對手。
當他看到麥庫爾巨大的身軀後嚇壞了。尤其是在麥庫爾的妻子告訴他,這其實是巨人的孩子後,蓋爾開始感到恐懼,並匆忙撤回並毀壞了堤道,所剩的殘餘就是今天的巨人堤道。

另外一種說法是愛爾蘭國王軍的指揮官芬·麥庫爾力大無窮,一次在同蘇格蘭巨人的打鬥中,隨手拾起一塊石塊
擲向逃跑的對手,石塊落在海里,就形成了今天的巨人島。後來他愛上了住在內赫布里底群島的巨人姑娘,為了接她道此地來,就建造了這條堤道。


以上傳說取自維基百科。


----- 後記 -----

阿男是留學生,他利用寫畢業報告的時間在這裡打工

因為不是旺季,加上旅館又是新開的,所以這兩天的客人只有我一個(等於是包場)
這裡價格便宜(當時,我只要了床位),硬體不錯,咖啡和茶也隨意喝,有空時我們聊了許多中國的事

這裡的免費早餐,是這一整趟旅程中最不可思議的



這兩天算是受阿男的照顧了。


這裡離海岸很近,但離市區就有點距離
旅館有免費早餐,但其它餐還是要自己打理,雖然多少是有交通工具,但我還是走到市區買東西

來回大概一個半小時。

在走的過程中總會順手舉起大姆指,算是加減搭便車
很巧,兩回都遇上同一位大哥,他時常來回在這條道路上

我簡單的與他聊天,介紹這一趟一路走來的旅程,他聽了很開心,說喜歡我的旅行,也喜歡我用聊天的方式來搭便車
他說偶爾會有遊客走在這條道上,他就順便帶帶便車,但一般東方的遊客習慣的方式就是給看一些拍的照片,算是釋出好意啦,但其實對他來說看得膩了,但又不好意思回絕
我說對於這樣搭便車我也只能提供聊天服務了

第二回遇到就是我準備離開的時候了,我背著背包準備去遠一點的地方坐車,他又梢了我一程
臨走前,他從店裡給我作了一個三明治(他是員工),給我帶路上吃,真是很感謝~@@

謝謝三明治大叔



我想我這輩子都不會忘記這個三明治的好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