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瀋陽,遼寧的省會,這也是一個歷史相當悠久的城市。

在清兵還沒入關前,這裡是大清王朝的國都,皇太極尊瀋陽為盛京,一直到入關之後,陸續有許多皇帝會返回這裡祭祖。

另外還有〝關外三陵〞,所謂的關外三陵就是大清帝國老祖宗們的陵寢,其中的〝昭陵〞與〝福陵〞是在瀋陽的範圍之內 (永陵是靠近撫順那邊),陵園廣闊,可遙想到全盛時期的大清朝。

許多歷史大事是在這裡發生,如辛亥革命、918事變..等,都是以這裡作為舞台,瀋陽彷若一個充滿傷痕的博學老者。


瀋陽的地理位置,聽說瀋陽也要變成一個直轄市,不過僅是聽說而已.....現在進度跟實際情況我倒是沒追蹤。



====================

大約中午我抵達了瀋陽,對於這個陌生的地方,我感覺沒有像北京或上海那樣子的光鮮亮麗,反而覺得帶有中國式的樸實的感覺。

首先要解決住宿問題,瀋陽有一家青年旅舍位於中街附近,於是我坐上〝環線〞前往中街。

中街本身是個熱鬧的步行街,而且離〝瀋陽故宮〞非常的近,住在這一帶是相當的熱鬧。抵達旅舍之後,確認一下床位與浴廁,乾淨程度還算差強人意,便決定住在這裡了。

由於前一天都是在坐船或是坐車,現在真的挺累的,於是洗個澡,準備睡個午覺.....zzzzZZZZ。

醒來已經是下午了,神清氣爽,既然旁邊就是熱鬧的中街,到附近吃吃逛逛也不失為一個好行程,於是把行李打點好,就外出參觀瀋陽了。

在台灣搜集資料時,在網路上找了許多瀋陽好吃的東西,其中有不少就是在中街附近,我懷著期待的心準備好好的吃一頓。


這張是李連貴熏肉大餅,網路評價相當不錯,我吃起來覺得還行。



老邊餃子館,有多種餃子選擇,我的實力再堅強也只能點兩種口味,網路評價說不錯。不過我吃了覺得....是不錯啦,但沒有傳說中那樣好吃,或許網路太誇張了,或許我沒吃到重點,又或許我期待得太高了。



這是中街,是一條熱鬧的步行街,中國許多大小城市都會有步行街,特色與風格不一。



吃飽喝足之後,我去採買一些民生用品,其中包括〝洗衣粉〞。

一般的時候,我的衣服會在洗澡的時順便用熱水沖洗,這樣子衣服就不太容易臭,可是長期下來衣服還是有髒的一天,於是就要使用洗衣粉了。

不過,我發現中國一些便宜的洗衣粉蠻容易讓衣服褪色的。

褪色!?怎麼說呢?話說....我買洗衣粉是那種小袋裝的,很便宜,差不多一塊多兩塊錢就一小袋,可以洗好幾次。我拿著旅舍的臉盆,把衣服先放進臉盆內加水,之後倒進洗衣粉作搓揉的動作,這個大家應該都懂,此時此刻,臉盆的水整個變深色了!?我有點吃驚!!我思考著:〝我的衣服有這麼髒嗎?!〞,後來再多試幾件,發現同樣的洗到最後整個臉盆水也變深色了(白色衣服除外),我吃驚著,這代表著什麼呢?中國的洗衣粉洗淨力真強!!顏色都可以幫你洗掉......後來的旅程中我再試了其他兩個牌子,結果都差不多,我在想,可能這邊還不注重衣服的保持鮮艷吧,大家可能覺得洗得乾淨最好,要求洗淨力,所以到最後衣服越洗顏色都越淡。

其實對我而言衣服有乾淨就好,我不太計較光鮮亮麗,我帶的衣服也是簡單的那種T恤,洗淡了也不會覺得可惜,這個洗衣服的故事就隨意聽聽吧。

或許有人會問,〝為什麼不用洗衣機呀?怎麼用臉盆?〞

基本上,旅館並非百分之百有洗衣機的,就算有,通常也都要收費,有的貴,有的便宜。以我的個性來說,能省則省,同樣都是讓衣服變乾淨,只是自己辛苦一下而已,旅行時不要懶惰,盡量多讓自己動手來吧。當然了,假如是免費使用的話,二話不說馬上全丟下去洗了...。

另外把衣服晾乾也是一門學問,有的時候可能隔天一早就要上火車,但是又很想洗衣服,那要如何讓衣服能夠在一個晚上就乾呢?手擰的可不比脫水機呀.....。

下列方法是我比較常用的方法,像是好的位置,例如:冷氣出口風可以吹得到的地方、電風扇、窗邊,另外還有好用的工具,像是:吹風機(風筒)、偷用旅館洗衣機的脫水功能、拿旅館棉被把衣服水份先吸乾.......冏(我已經變爛人了),這些方法都是我用來加速衣服乾的方法,大家看一看笑一笑就好了,碰到這些狀況可以參考,但是不要說是我教的.....。

洗完衣服,開始整理行李,今天整個房間只有我一個背包客。

來青年旅舍會比較想碰到背包客,至少可以聊天交換心得,假如只得一個人就會比較沉悶一點,再加上房間內沒電視的話,真的就只能望窗外興嘆了。

不過今天也蠻累的,趕了一天的車,又洗了衣服,早點睡吧,很快的我進入了夢鄉.....。


***************翌日***************


隔天起了個早,跟櫃檯小姐打了個招呼,問一下那裡的早餐好吃?櫃檯小姐推薦我附近一家早餐還不錯,就這樣,我前往這間主賣餛飩的早餐店,在忙著趕活的人群中,悠閒的享用著早餐。

今天打算去一個滿清皇陵看看,畢竟這裡是清朝早期的大本營,理當去追古一下。

〝關外三陵〞之中我想到〝北陵〞看看,就是三陵中的〝昭陵〞,俗稱〝北陵〞(因為在瀋陽市的北邊),這裡是清太宗皇太極與皇后博爾濟吉特氏的陵墓,而規模是三陵之中最大的,吃完早飯休個息,坐上公交車,我往昭陵出發了。

我抵達了北陵公園的側門口,要到昭陵的陵園主體,一定會先經過一個偌大的公園,因為整個昭陵就是被一個大公園所包圍,所以不管怎樣一定要購買進公園的門票,聽起來是蠻不合理的,但事實上就是如此,不過值得慶幸的是公園門票並不貴....。

就這樣,我購買了〝公園的門票〞以及〝昭陵的門票〞,我進入了公園,開始了今日的北陵一日遊。


進入後是像這樣子的一個公園,或著說是森林?夏天走在這樣的步道還蠻舒服的。



這是〝下馬碑〞,上頭用蒙、滿,漢 三種文字寫著『官員人等至此下馬』,在古時候見到了這個碑都要下馬來,這是滿清對老祖宗的一個尊敬。



清昭陵的一個平面圖。



走著許久,總算走到昭陵的正門了。



被圍著作最粗淺保護的石獅子。



左右壁上有琉璃作成的龍型浮雕。




進入大門之後是寬大的走道,可以遙想當年皇帝隊伍在這兒往裡頭走的大場面!



這是〝華表〞,很多有歷史的地方都可以看得到這個東西,比較知名的像在〝故宮〞就可以看得到。

所謂的〝華表〞的用途呢,據考證其由來始於堯舜時代,當時這個稱為〝誹謗木〞,在交通的要道或是眾人議事的地方立一個木柱,在上頭放一塊橫板,人們有什麼意見都可以寫在上面,這樣就起了監察的作用;由於這樣子看上去像個『午』字,所以當時又稱為〝午木〞。而這塊橫板有時候要裝飾一些圖案,看上去像一朵花,古時候〝花〞與〝華〞是相通的,所以演變到後來就變成〝華表〞了。

不過慢慢從秦、漢之後,華表就慢慢演變成一種裝飾品,演變成一種權貴顯赫的象徵.....我也來在自家門口立個華表好了......@@"
(關於華表由來的說法不只一種,這算是比較有力可靠的一種罷了)
>


充滿歷史感的『隆恩門』。



上頭有用蒙、滿、漢 三種文字寫上〝隆恩門〞三個字,隨著時間的流逝碑上的文字要很努力才能看得清楚,這樣看上去真的充滿著滄桑的感覺。



這是『隆恩殿』。



外頭有一個欄柵圍著,所以不能進去,清朝祭祀以豬為主,所以豬頭放中間,牛羊在兩旁,當然這裡擺的是模型。
我猜大家的目光應該集中在下方的『聚寶盆』吧? 其實這不是給人家放捐款用的,畢竟是皇帝祭祖的場所,皇帝耶!沒這麼可憐吧?!



從這裡就可以看得出來中國人的好勝心態,一整個輸人不輸陣的感覺,大家看到有人丟自己就順便丟一下,練投籃,也順便祈禱一下,就這樣變得滿地都是.....orz....。



小雨來一陣停一陣,可以看得出來這個時候沒有太多遊客,可以讓我充份享受清悠。
(我隨身帶著折疊傘。)



圍牆邊上的『角樓』。



從牆樓上這樣看過去也很有感覺,旅行中我時常會有這麼奇怪的享受感,不知道是不是我太自我陶醉了!?



這應該是清朝留存下來的龍紋,感覺不像修復的,似乎是用某種東西畫在上頭的,不過沒有很妥善的保護,像這個就是在我手可以摸得到的地方,相當的精美,但是再幾十年後可能就消失了...。



最尾端就是墓土了,皇太極就是就是睡在這兒,不過現在是不是還在這裡....這就不太清楚了...。



土丘上種植著榆樹,其實我很想走過去,可是我怕有天譴....所以還是作罷吧。



從上往下看的模樣,這裡稱為〝二柱門,石祭台〞,所謂二柱門就是後面兩個大石柱夾著木製的門。在古代只有皇帝的陵墓才可以作這種設置,這個本身沒有實質意義,但是他的擺放位置倒是有其特別意義,這樣子擺,皇帝上前舉行奠酒、行禮儀式,隨行的王公大臣們就只能在殿的兩旁站著,不能靠近(因為後面沒地方站了),以示皇帝祭拜時對老祖先的尊敬,所以有這麼一種特殊意義在。



這望過去從裡到外的是香爐一個,香瓶一對,燭台一對,都是古時候留下來的東西,這樣一共五個,所以又叫五供。底部的就是石祭台,是一整塊漢白玉雕成的。



五供上雕刻著雲龍、獸紋,另外祭台上也有八寶、如意等圖案,就意謂著把所有的寶物都獻給墓主,祈求墓主事事如意、平平安安,五供的雕工到這個時代依然看得出精美,不虧是當年皇帝使用的東西呀。



時常會注意到屋檐上會有這種裝飾,這應該是有某種意義在裡面,在北京故宮也可以看得到很多,但這些神獸的名稱與意義...?我目前還不甚了解。



焚帛亭,簡單的說就是燒紙錢的地方。



整個看過去,可以看得出來到處都有大大小小的雕刻,要完成這樣的一個建築不知要動用多少工匠與雕刻師父來精心打造....。



小巧且精美的公獅母獅,像這種公獅母獅的雕刻是最常看見的,但是怎麼分辨公母呢? 其實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母獅下方刻有一個小獅子在吸奶,那另一頭就是公獅了,相當容易吧。




接著看完一個整體...就該慢慢的往外走了,這裡一整個就算是一個超大的公園,四處都有種著一叢一叢的花,來這裡散步也是相當不錯的。



我是從側門進,正門出,所以到結尾才看到這個皇太極的立像。假如是遊客多的時候,這個雕像會忙著陪大家拍照....(笑)。



離開了昭陵,邊走邊思考,我覺得明晚應該就可以離開瀋陽了,畢竟這個城市雖大,但想看的東西並不多,於是我準備繞到火車站一趟,購買明天離開的火車票。


瀋陽北站,瀋陽不止一個火車站。



相當特別的建築,這是〝浦發銀行〞,仿照古代錢幣的造型,碰巧在火車站附近看到的。



之後回到中街附近,再逛逛這一帶,順便祭祭五臟廟,今天的行程就差不多如此了。

回到旅舍後,依然沒有旅客同房,看來到東北旅行的人比預期的要少得多,普遍大家對於東北的興趣就不太高吧,閒著也是閒著,於是到樓下跟櫃檯美眉聊天。

我到樓下坐坐,認識了〝小玉〞跟〝陽陽〞,兩位都是很可愛的美眉。

小玉是敦煌人,他先到上海實習之後,接著到這裡來工作,算是離鄉背景了。他曉得我接著的旅程會經過敦煌,不厭其煩的講述了敦煌的一切,包括吃的玩的,甚至教我怎麼辨識〝夜光杯〞的真假,我能感受到那種熱忱,是呀,假如有人要到台灣一趟我也許也會變這樣子吧。

陽陽似乎是遼寧人,至於是哪的我倒有點忘了,他是那種喜歡打扮的女生,看上去就一整個可愛風格,由於他很可愛,所以我光坐在樓下一個晚上,就有不少男孩子跟他搭話聊天兼留QQ,人氣真是相當高呀。他說他作過幾間旅館工作,他覺得旅館櫃檯不會是他人生的目標,他計畫開一家飾品店,朝自己有興趣的東西發展,聽著他這麼說,我覺得眼前的小女孩也挺不簡單的,有著自己的夢想。

聊得很晚,也該作休息了,其中陽陽還要值夜班,真是挺辛苦的。

為了避免誤會,我先行退場了,我回到了房間,確認完明天的行程之後,進入了夢鄉。


***************翌日***************


隔天一早起床,由於今天就要離開瀋陽,所以我先辦理退房,我將大背包存放在櫃檯,背著攜帶方便的小背包,開始最後的瀋陽巡禮。

這裡附近還有瀋陽故宮還有大帥府,都是走路就可以到的距離,我晃悠悠的先往故宮方向走去。


從旅舍從路的一頭望過去,可以看見昔日的城門,在四周的現代化建築中可以看得出它存在的複雜心理。



約莫走不到十分鐘,我來到了瀋陽故宮。

瀋陽的故宮始建於1625年,後金跟清初都是以這裡作為皇宮,一直到清朝入關之後才失去了皇宮的地位,成為陪都行宮,歷史上另稱之為〝盛京皇宮〞。

我開始往前走,準備好好的欣賞昔日舊滿清帝國的輝煌。


瀋陽故宮的附近。



有歷史感的牌樓,上頭寫著『武功坊』三個字。



相當精美的柱子,這只是瀋陽故宮的外頭就看得到,上頭用的琉璃磚雕工真是...藝術呀!!這根柱子的成本可能就夠普通老百姓過好幾個歲月吧?!



入口的大門。



我在門口站了很久,最後還是選擇不進去,因為我去過北京的故宮幾次了,此時此刻我沒有激動的感覺。我想對自己誠實點,就不勉強自己進去了,或許下次再次來到瀋陽有了朋友的時候,我們再一塊欣賞這個美麗的古宮殿吧!

我往前走,穿過幾個小巷,大約十來分鐘後,我找到了大帥府,這是軍閥時期留下來的產物。

張作霖、張學良兩父子,這是各位耳熟能響的,畢竟我們在無數的考卷上寫過這兩個名字,尤其是張學良!老師還強調不要跟〝張學友〞搞錯了。這兩位叱吒風雲的人物,不斷出現在二十世紀初期的歷史課本中,如今我已來到了他們昔日大本營的跟前。


大帥府的門口,望過去就可以感受到當時的氣派,如果再有衛兵站崗就更像一回事了。



在青年旅舍的牆上,我看到許多關於大帥府與少帥的老照片,那些是老闆的興趣。老闆搜集了不少的照片掛在牆上供遊客鑒賞,因為該旅館本身就大有來頭,據描述,該間旅館在以前是張學良給旗下軍官們娛樂用的娛樂場所,簡單的說就是〝軍官俱樂部〞。

我回歸到現實,我眼前的是大帥府,但我還是決定不進去了。

或許,跟故宮的理由是一樣的吧,或許,感情也不到這,或許,遊客人來人往,我也看不出他們臉上對這裡有著跨時代的熱情,或許....或許我此時此刻還不想進去,或許,下一次吧~當我重新再來到瀋陽的時刻,或許,沒有或許。

我往前走著,打算在外圍找尋過往歷史的感覺.....。


張學良的塑像,〝少帥〞張學良一生充滿著傳奇,年紀輕輕在軍路上扶搖直上,正當攀登到人生的高點時,伴隨著這樣氣勢而來的卻是後半生的幽禁,幽禁的地點恰恰好就是我們的寶島台灣,這對於高歌人權的台灣真是著實諷刺得緊。直到1990年才獲得人身自由,2001年在檀香山病逝,享年101歲(人瑞呀...),這樣子的人生確實算是可歌可泣吧。



我離開了少帥府,深入一些小巷,在城區周圍找到的一條小巷子,有點像跳蚤市場的感覺,什麼奇奇怪怪的東西都擺在地上賣。


雖然說是旅遊市場,但確確實實是跳蚤市場。



中國的麥當勞,當時正值奧運,麥當勞也很有奧運風,甚至門口還有看板即時記錄著哪個選手又得了金牌,真是全國一陣奧運味。



逛了一天下來也就累了,我回到旅舍領取背包,跟櫃檯美眉說了掰掰,再來就準備要去火車站了。

下一站是長白山,長白山離得最近的火車站是〝白河站〞,但是這個火車站是個小站,意謂著到達的火車班數很少,火車票不好買,所以我選擇先到〝安圖站〞,再轉大巴直接到白河,這樣車票買起來就簡單多了。

話說因為只有提前一天購買,所以沒買到臥鋪,只有坐票,其實坐著一個晚上也不是不行,只是我比較傾向於〝能躺著就盡量躺著〞,畢竟在旅行中,體力是一個很重要的元素,適當的休息是必要的,省錢也不用像苦行僧一樣......。

沒買到臥鋪,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補臥舖票,這樣子的事情大家一定都作過,一般上車後趕緊去補,多多少少都會有臥鋪。


在等待補票中的自拍,能不能躺著睡就要看補不補得到票了!


不過呢,這一次我有點混,太過於禮讓了,少了一點狠勁,竟然最後一個臥鋪補給了我的前一位,我沒臥鋪了,不過跟據我的經驗,應該多多少少還可以賭賭看...。

我在那兒陪補票的大哥閒聊了一會兒,其間當然還是很多人來來去去要補臥鋪,補票大哥當然說:〝沒了沒了,回去吧回去吧!〞,閒聊了十分鐘,打下一點交情的基礎,趁著四下無人,我小小聲的問:〝真的沒了嗎?〞,大哥回答:〝.....有!〞。

我心中一驚,心理想:〝我的直覺還蠻準的嘛~〞

他一直提點我到了車廂那邊小聲點呀,不要太張揚呀,不要多說話,我一開始還無法意會這句話,只點頭如搗蒜的應好,然後快速的回去拿行李,往臥舖車廂前進。

最後到臥鋪車廂我才了解到,這張不能公開賣的臥鋪是〝乘務員的臥舖〞.....冏,他們最後一截車廂會保留給乘務員們睡覺之用,這應該是賣多餘的床位趁機賺外快吧?

運氣還不錯啦,而且他也怕太多人知道,我苦等還是有價值的!這是一件小故事,在旅行中發生,很普通很平凡,但是我很享受(笑)。

我打理一下行李,躺上舖位,我在N169次列車上,安安穩穩的休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