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庫車,維吾爾語,帶有〝悠久、長久〞的意思。

這裡是古〝龜茲王國〞所在地,西域三十六國中的大國之一,為歌舞之鄉,油氣資源豐富,是西部大開發的重要基地。


庫車的地理位置,離輪台並不遠。



====================

昨晚抵達了庫車,我住宿在汽車站旁的旅館,環境跟價格都算普通,不過隔天買車票很方便。

一大早先退房,大背包則寄放在旅館櫃檯。

在輪台時,包車師傅提供了一些情報,這裡有個景點叫作〝庫車大峽谷〞,通常去這個地方都是自己開車或是包車過去,但是事實上早上有一班車可以抵達,蠻少人知道的。

接著第一件事就是到汽車站買車票,這班車是到一個叫〝東風煤礦〞的地方,聽師傅說這班車的車票要早點買,遲一點很可能就沒位置了。

我跟售票小姐買一張票,並強調是在〝大峽谷〞下車,於是車票上面的目的地就寫著〝大峽谷〞,這樣車票會便宜幾塊錢。於是到大峽谷的單程車票──17塊,比包車便宜多了,不過缺點是回程要自己想辦法.....。

買好車票後,先去祭拜五臟廟吧,估計到那邊沒東西吃,所以早餐要吃飽一點,另外等會也要準備好一些乾糧跟水,我可不指望峽谷裡出現一個〝谷中商店〞呀。


小籠包,一籠3.5元,另外某些地方會說一〝屜〞,比較特別。



吃飽喝足,隨身糧食準備好,九點多了,我前往汽車站,進站後看見一輛小麵包車,發覺這就是往東風煤礦的車。心裡頭有點吃驚,我以為是大巴車,這小車頂多坐十一、二個人吧?!難怪車票會很緊張,我沒得選,坐進了車子的後座去。

車子很快就坐滿了,現場有位老兄一直希望別人賣他車票,他似乎有事要前往東風煤礦,看來這班車真的有其緊張之處,到最後也沒人能幫得上這位老兄,於是車子出發了。

跟據資料描述,大峽谷在庫車北方六十多公里處,但是這一段路目前正在修路,非常難走,在中段過後時常保持在時速二、三十公里,所以比預期要花上更多的時間。


十二點多,可以看見遠方的山體。



前方紅色的山脈就是大峽谷的所在位置。



下午一點,抵達大峽谷門口,這裡只有我一個人下車,車上其他人看我多少都覺得奇怪,一般來這裡的人都是自駕或包車,像我這樣坐著過路班車到這裡的流浪遊客,不多見。


我搭乘的〝班車〞,很小。



我詢問師傅下午幾點會有回頭車,師傅說:〝不一定,早晚說不準。〞,聽到這,我覺得也不用擔心了,等出來再說吧。


大峽谷的大門,昨天這裡有洪水,整個景區進不去。今天算是水剛退,假如我提早一天抵達庫車可能就沒辦法進這個景區玩了。



純紅色的山體。



可以看得出來,因為昨日的大水所以地上是濕的,值得慶幸的是泥巴不多。



鬼斧神工的大峽谷。



這裡算是一個景點,像宮殿嗎?



由這裡可以上去一個千佛洞,可惜下面拉起封鎖線,禁止進入。



在一個谷的深處找到一尊佛像。



這裡也是一個景點,『一帆風順』,上頭像個帆船嗎?



這裡叫『金字塔』,這裡每個地方都要發揮想像力。



『懸心石』,一個巨大的岩石卡在這,這裡是通路呀,要彎下腰從底下鑽過去。



上面偏右,這是『情侶峰』,看起來像不像一對情侶坐在上頭往下看?



一直走到了這裡,算是走到了最深處了,再裡面就進不去了,感覺很快,但事實上走了很久,我只介紹幾張比較好看的照片而已。此時後頭來了兩個人,是一對年輕夫妻,叫什麼名字我一直都不曉得,稱他們為〝深圳夫妻〞吧,因為他們打從深圳來的。

可能正是昨天發大水的緣故,今天景區內沒什麼遊客,難得遇到同路人,我們打算一起走一趟回程。


常會碰到這樣子的路,狹路中的梯子。



巧奪天工的峽谷。




光看山壁沒法體會其大小,再加上個遊客就有感覺了吧。



藍天加上紅色的山體,很鮮明的對比。



以大紅色岩壁作背景。



最後我們慢慢走向大門口,神秘大峽谷之行就到這邊結束了。





現在四點多了,一共玩了三個多小時,這裡確實是很壯觀,接下來我要面對回程的問題.......。

雖然可以詢問這對夫妻是否介意讓我搭乘,這我不願給人帶來困擾,畢竟要乘客與師傅都同意才算數,於是我先在四周觀察看看是否有其它交通工具。

在找過一輪之後,附近都沒有什麼車,我在入口處望著路的遠方....突然他們把車駛到我身邊來,〝走吧,一起坐回去吧。〞這對夫妻的先生這麼說道。

這輛車是個普通的綠色掛牌出租車,師傅是個維族人,聽到先生這麼說,師傅有意見了,他說假如我要上車就必需額外付錢,從這點可以看出來這師傅挺計較的。

使用者付費是理所當然的道理,既然這樣,我就跟師傅講車費了。他說〝50塊錢〞,我當然不可能給這麼多,一輪廝殺過後,最後以30塊錢成交,這個價錢能搭車返回庫車,倒也算蠻合理的。

雖然說運氣很好,我坐上回程的車應該要感到高興才對,但是一上車之後發現到車上的氣氛並不是很好,副駕駛坐著一位不認識的人,原本以為是深圳夫妻的朋友,後來才曉得是這個師傅自己在景區多拉的客人。

自己拉客人的事倒也就算了,看得出來深圳夫妻忍讓了這一點,但是在回程時還是起了口角,主要是先生希望回庫車後能繞到庫車大寺一趟,師傅不願意,直嚷著時間不夠,要趕回去了,就這樣,整個情緒爆發開來,夫妻倆跟師傅開始理論了起來。我聽在耳裡,跟師傅講一些公道話,可惜這師傅誰的話都聽不進去,那我也就不多談了,氣氛就這樣為之凝重......。

下午六點半,我們抵達了庫車汽車站,我把車費交給師傅之後就離開了。忘了問深圳夫妻貴姓,唉~萍水相逢吧,畢竟這次的相遇碰上這麼讓人不愉快的師傅,他們心底可能也不舒服,不過我還是感謝他們願意對我伸出援手,我銘記於心。


包車前盡可能在先跟師傅談好細節,以及確定師傅人品,這樣比較妥當一點。



現在北京時間六點半,新疆時間是四點半而已。

其實還有一個地方也是我比較想去的,叫〝克孜爾千佛洞 〞,為八大名窟之一,能排上前八名想必有獨到之處,不過....這趟旅程我已經〝先雲崗,後莫高〞了,既已充份體會了佛,那我何需再〝克孜爾〞呢?期待下次有緣吧。

庫車另外比較有名的還有庫車大寺,是新疆第二大清真寺(第一大的在喀什,後面的文章會介紹到),我打算現在去繞一繞老城區,並且試著找找看這間大寺。

我坐上1路車,前往老城區。


車上找不到漢人了。



1路車的終點站,這邊就算老城區了。



一到老城區就碰見三位美眉,看上去就知道她們是遊客,可能是身處環境關係,看到漢人格外親切,我馬上就過去攀談了。

她們是上海人,他們才剛逛完老城區,現在正要去別的地方,於是我們互相留個手機,打算晚一點再一起吃個飯。
(什麼?說我搭訕?....隨便啦....。)

我道別她們,接著往前走,開始深入老城區裡面。


一座清真寺,但是並不是庫車大寺。



普通的平房也帶有新疆的感覺。



路邊的小攤。



庫車原世襲四部親王府,這裡也算是景點,可惜我不懂這邊的歷史,所以沒打算進去。



夕陽餘暉下,更有了感覺。



榻上的貓。



在這個老城區裡,我找不到漢人,意謂著我的語言在這裡不太好用,不管是問路或是想溝通什麼,都只換來一張張的微笑,四周的新疆維族臉孔,也讓我產生一種身在中亞國家或是阿拉伯的錯覺。


新疆小孩很愛拍照,看見有相機都會想要拍一張。



我開始返回,在老城區與新城區交界的橋附近發現一個市集,外圍相當熱鬧。




烤肉串在新疆這邊再普遍不過了。



我深入一個住宅區裡,看見一個放學的小妹妹,我打算跟著走進去看看。



伴隨著月亮的清真寺。



走進這裡,彷彿進入不同的世界裡。




當地的小孩們,雖然語言上不太能溝通,但是看得出來他們很開心。



我漫步離開這裡,或許各位有發覺一點,是的,我沒找到庫車大寺。

不過沒關係,今天已經很充份的感受了新疆了,也不用太拘泥於某一個景點,等下次有緣再來看吧。

我往市區前進,走累了,坐上當地的拖板車,悠悠閒閒,看著時間差不多了,我打電話給剛碰見的三位上海朋友,我們約在一間旅館門口碰面。

他們一共五個人,三男一女從上海出發,都是因為工作彼此認識的,而剩下的一位是年輕的越野車師傅。她們三位是在網路上訂的包車,先飛到烏魯木齊,打算一路玩到南疆的喀什,而越野車跟師傅就與她們同行,這樣的方式我倒是比較少聽過,我們擠上了車,準備去吃晚餐。

繞了一陣子,可能因為我的關係,所以選得比較講究一點,最後在一家〝刷刷鍋〞前停了下來。


雖然不錯吃,但是飽足感不太夠。



他們隔天要去大峽谷,我提供了今天玩的一些經驗,希望她們能夠用得上。我們相約在〝喀什〞一起吃個飯,可惜不久的將來這個約定並沒有實現,不過至少這次的相遇是開心的。

要離開付帳時,又被請吃飯了...她們的好客讓我很不好意思,行走在神州四處,我總是受著大家的幫忙與招待,真是相當感謝。

我們離開刷刷鍋店,已經十點多了,我打算坐晚上的火車離開庫車。她們要載我到火車站,但還早,我請他們送我到我住宿的旅館就可以了,抵達旅館,隨即向她們道別。

從庫車到喀什的火車是晚上兩點多,相當晚的一班車,但也無所謂,我向櫃檯小姐取回我的大包,隨即打個車前往火車站。

抵達火車站是十一點多,不過還不能買票,因為售票窗口沒人值班,看來這裡也是分時段售票的。一位擋著門口不讓閒雜人等進火車站的大哥說車票早就賣光了,雖然不知是真是假,但這些比較偏遠的火車站確實車票都比較不好買,看來只能看情況再說了。

夜晚的火車站相當冷,不過進不了火車站。除了我之外,後面也有一〝群〞維族老兄想進站,我了解到這個狀況,於是我先到附近的網吧上網,消磨一下時間。

兩點了,我購買月台票進火車站,N887次列車進站了,上車後立即去補票。事實上今年是很特殊的一年,搭乘火車的人比往年要少,火車上留有許多臥舖,所以我也很容易就補到了。

我從庫車這裡上了火車,下一站是喀什,中國的最西端,南疆的第一大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