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少女峰(Jungfrau,4158米)是同名山脈斷層中的最高峰,位於瑞士的境內,屬阿爾卑斯山脈部份。斷層中其餘兩峰為艾格峰(Eiger,3970米)及莫希峰(Mönch,4107米),少女峰於1811年才首次由Meyer 兄弟征服。

阿萊奇冰川(Aletsch Glacier)是阿爾卑斯山最大的冰川,從少女峰的南面一直延伸到上羅納山谷,面積超過120平方公里。

少女峰鐵路(Jungfraubahn)電車採用Strub齒軌鐵路,最大坡度高達250‰,由瑞士鐵道工程師Adolf Guyer Zeller設計,於1896年動工,施工歷時長達16年,於1912年通車。
火車的終點站為少女峰站Jungfraujoch,全歐洲海拔最高的火車站,海拔3454米,它有四分之三左右的路段是在冰河底下隧道岩壁裡通過,工程十分艱鉅。


2001年,「少女峰-阿萊奇-畢奇霍恩峰」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自然遺產,2007年,擴增並重命名為「瑞士阿爾卑斯少女峰阿萊奇」:
  登錄名稱:瑞士阿爾卑斯山少女峰-阿萊奇 Swiss Alps Jungfrau-Aletsch
  評定標準:(7) 包含出色的自然美景與美學重要性的自然現象或地區。
       (8) 代表生命進化的紀錄、重要且持續的地質發展過程、具有意義的地形學或地文學特色等的地球歷史主要發展階段的顯著例子。
       (9) 在陸上、淡水、沿海及海洋生態系統及動植物群的演化與發展上,代表持續進行中的生態學及生物學過程的顯著例子。


少女峰的位置



========================================

少女峰山下有一片區域,這裡是遊客來到渡假或划雪(冬季)之地,或是可以坐上登山鐵路至巔頂欣賞美景。
Tobias 戲稱這裡為 Stupid mountain,倒不是純諷刺,他想說的是這裡很貴(諸如登山鐵路等各項花費),瑞士人反而不去,有點在調侃遊客罷了。

我為什麼來這裡?
其實我對這裡沒有殘念(原本對這裡就不熟),但整理行程時許多信息都是指向這裡,兼且會路過,所以我來了。

還有另一個原因,它也是世界遺產。

----------

少女峰的山腳下有Grindelwald、Lauterbrunnen等小鎮,但是是在山腳下,所以會比較貴,我住在較外頭的Interlaken,會比較便宜,另外從琉森來到這裡時也晚了。

Interlaken是少女峰地區旅遊和交通的門戶,本身沒有什麼景點,只是個住宿和商業中心,與 Grindelwald 大約三十分鐘左右的車程。


Interlaken 街頭


----------

一早吃完早餐,正在櫃台問東西,她是位健談的阿嬤。運氣很好碰到兩位以色列姐姐,他們得知我要進Grindelwald,主動問我要不要搭便車?
很感謝呀,我想這是旅遊之神的安排(給予流浪者的)~<( ̄︶ ̄)/


我住的旅舍



===== Grindelwald =====

眼前的山坳中,座落的小鎮大致就是 Grindelwald 了



這裡是山區,氣溫涼爽,四周有很近的群山圍繞,這感覺讓我覺得自己似乎升級了...@@





雪山彷彿走兩步就能抵達











它畢竟是給遊客休憩的地方



很重要的遊客服務中心



===== 徒步 與 回程 =====

在Grindelwald閒逛了好一陣子,開始了今天的主要行為。

很多人說(網路上)少女峰是「一生中必去的地方之一」,這樣的話語包含了坐上少女峰鐵路到頂端。
只不過這一段鐵路是私人經營,所以坐鐵道並不便宜,往返要一百多瑞郎,一般的pass折扣在這裡也不太適用。

所以了,這一個項目在一開始就被我給捨棄掉了,因為我沒有殘念。
「假如這裡是一生中必去的地方之一,那不應該只有我一個人。」

於是我開始徒步。

這裡的徒步路線不少,當然不可能都徒一遍,我理所當然的選擇可以返回Interlaken的路線,我可不想留宿在某處。於是我開始往西,那裡是鐵路會經過的地方,會有車站的。


有點意料之外的路線圖



為何說是意料之外?因為我以為只要到 Kl. Scheidegg 就可以結束了,結果沒想到....意料之外....



帶著混沌的雪水



路標上還有標記時間,真是熱門的旅遊之地



遠方的 Grindelwald



在這裡徒步是件讓人歡愉的事,風光明媚,氣溫適中,但基本要建立在沒有時間壓力的情況下....


這地區有幾條纜車線,如同我頭上這一條,但是與我無關



這裡是歐洲且瑞士,基本上水龍頭出來的水都可以喝



可以直接看到遠方的三座山,左邊的是艾格峰(Eiger,3970米),中間的是莫希峰(Mönch,4107米),而最右邊的是大名鼎鼎的少女峰(Jungfrau,4158米)



越徒越覺得時間不夠,路上有幾位大叔拉了一把



看到了山頂上的Männlichen纜車站





遠方像水母的大雲堆



山頂上有給小朋友玩的遊樂設施,但我沒時間久留,已經五點多了



纜車站的大哥跟我說,Kl. Scheidegg的最後一班車是18:20
(左邊開始是艾格(Eiger)、莫希(Mönch)及少女峰(Jungfrau))



沿著山道,我開始階段性的奔跑



瑪尼堆?!



艾格與莫希



到了,前方就是 Kl. Scheidegg



結果呢?有車,但不便宜,因為這裡是齒軌鐵路的中間站....



左方的是列車,快進站了,但票價讓我很思考....



車站前一個大哥很有意思,他看出我覺得車票貴,就暗示我到Wengen去,還可以順便享受沿途的風光。

我沒問得很詳細,但他的表情讓我很理解
於是,我又開始奔跑



少女峰與我作伴





中間路過 Wengernalp



一窺齒軌鐵路的真面目



這路標很奇怪,有三個方向指向Wengen?而且時間都不一樣?希望我沒走錯....







七點半,看到遠方的 Wengen



火車站



工作人員已經下班了,剩下自動售票機



後來證明,車票便宜許多。
原本沒仔細看時刻表,擔心沒車坐,看來這個顧慮是多餘的。

前往Lauterbrunnen後,就可以再轉車到Interlaken



最後回到Interlaken已是九點多,還算順利,真是可喜可賀



這是今天的一日徒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