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菩提伽耶(梵文:Buddha-gayā;印地語:बोधगया,Bodh-gayā),是佛教四大聖地之一,為釋迦牟尼的悟道成佛處。
四大聖地:釋迦牟尼的誕生地「藍毗尼園」、悟道之處「菩提伽耶」、
     第一次五比丘講說佛法的「鹿野苑」及 涅槃之地「拘屍那揭羅」。

菩提伽耶最著名的佛寺是「摩訶菩提寺」,傳說這裡是佛打坐開悟的地方,公元前250年孔雀王朝的阿育王在這裡建寺,紀念佛陀開悟的確切位置,真正成為寺院是在笈多王朝時代。

後來佛教在印度衰落,國王對它的注意減少,雖然曾於11世紀的波羅王朝護持下復興及修繕,但十二世紀後就完全荒廢了,寺塔由印度教徒管理。

1880年,重新開始有人注意這裡,當時寺院由印度教徒管理;
1891年,斯里蘭卡僧人護法開始奪回寺院運動;
20世紀初,斯里蘭卡僧人達磨波羅在印度復興佛教,上訴法院要求由佛教徒重新管理祖庭的權利,法院裁決由佛教徒和印度教徒共同管理;
1949年,成立管理委員會與菩提伽耶寺法的條款,委員會必須包含四個佛教和印度教代表,任期為三年,現在印度教徒與佛教徒為控制權仍然執拗;
1970年,全印比丘僧伽大會總部設立於此。

2002年,摩訶菩提寺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登錄名稱:菩提伽耶的摩訶菩提寺建築群 Mahabodhi Temple Complex at Bodh Gaya
  評定標準:(1) 表現人類創造力的經典之作。
       (2) 在某期間或某種文化圈裡對建築、技術、紀念性藝術、城鎮規劃、景觀設計之發展有巨大影響,促進人類價值的交流。
       (3) 呈現有關現存或者已經消失的文化傳統、文明的獨特或稀有之證據。
       (4) 關於呈現人類歷史重要階段的建築類型,或者建築及技術的組合,或者景觀上的卓越典範。
       (6) 具有顯著普遍價值的事件、活的傳統、理念、信仰、藝術及文學作品,有直接或實質的連結。


菩提伽耶的位置,位在Gaya南邊



========================================

接著上一篇,十點半,我上了火車





下午兩點,抵達了Gaya



Bodhgaya在Gaya的南邊,因為不是大城市,所以沒有太頻繁的交通車前往Bodhgaya



後面會擠四個人(有時候會更多~@@)



大約半個小時後抵達了菩提伽耶,要先找個住的地方。

聽說這裡有個台灣的佛教會館,聽說住宿不貴,於是我就先過去看看了。
菩提伽耶不大,很快的我就找到了台灣會館,一進門之後,台灣師父不在(據說因為太熱,回台灣避暑了),幾個打掃工作的印度人在場,他們幫我給能主事的人打電話,結果說要住也可以,但價格讓我倒退三步....
可能是夏天的關係吧,整個會館看似沒人住,唉~真是不親切,就算了吧,於是我離開了台灣會館....

嗯,沒關係,沒有台灣的有中國的,中華大覺寺就在旁邊!~╮(╯▽╰)╭

大覺寺的住持很年輕,約莫二十出頭,聽說原本的老師父也是回中國避暑了,所以剩小師父留在這裡。
他告訴了我床位一天多少錢,不算太貴,接下來就沒問題了,畢竟佛寺也不是以營利為主的。


「中華大覺寺」



----------

上樓打點完住房後,我遇見了周媽,她也是台灣人,約莫六十歲。

她聽說有個台灣小伙子來所以特地出來與我聊天。周媽因為信佛所以來這裡朝聖,算是很典型的佛教徒了,有去過無數佛跡之所在,包括八大聖地,或中國一些神山廟宇等等。
我不算佛教徒,但我樂於去理解佛義,畢竟佛想表達的東西是很有深意的。

能遇見台灣人總是感到開心,尤其當聊天可以混合著閩南語時。聊了一陣子,周媽說要帶我進園區裡頭轉轉,順便給我介紹一個人,何樂而不為,於是我們往摩訶菩提寺的方向走去。


園區被圍牆環繞,當然也有賣門票的地方
可是它畢竟是宗教聖地,來自世界各地的佛教徒都要來此地朝聖,規定自然寬鬆得多,所以我跟周媽都是直接走進去的....@@



在入口附近有家賣佛具的店,周媽領我進去了,店裡有一個看上去精壯的年輕人,名字叫〝光明〞。

光明是印度人,約莫三十歲左右,很年輕,因為曾經在台灣的佛光山待過三年,所以說了一口好中文。
周媽因為一些原因與他相識,此時我還不知道原委,只知道光明在這裡開了一間佛具店。
店裡略顯冷清,可能因為夏天淡季的關係吧?

在菩提伽耶的日子裡周媽常來找他,例如手機要充值之類、預訂車票等等之類的事,周媽都會過來請他協助。

隱約他們一直聊到一個女性,名字叫〝美女〞(本名忘了,周媽都叫她美女),似乎是個問題人物。
這位美女是中國人,我也看過這個人,就在剛進大覺寺安置好房間之後,她進我房間說忘帶東西了,看來她之前是住在這一間的,後來因為一些原因搬走了;
事實上這個〝美女〞感覺是有點怪怪的,也就沒有太搭理她。

聊了好一會兒,周媽也準備起身離去了,接著領我進到真正的園區 ─「摩訶菩提寺」。


「摩訶菩提寺」,上面飄揚的是〝國際佛教旗〞



周媽每天都會來作晚課,她會先找一個好地方休息一會,接著開始打坐頌經,每日皆如此,這份心倒也是讓人欽佩。

在菩提伽耶的日子裡,我都會陪周媽一起來,在周媽頌經前會與她聊天,開頭幾日都是風平浪靜....
沒過多久,周媽要開始作功課了,於是我自行在這裡逛逛,看著傳說中的摩訶菩提寺。


「摩訶菩提寺」,主塔外環繞著四座陪塔,其所表達的意義我應該不用再作解釋了



主塔高約50米,底部邊長為約15米的正方形,頂部呈圓柱形,上立一銅製螺旋形圓頂















主塔裡,供奉著佛



在主塔西側,就是傳說的大菩提樹



承接藍毗尼所描述的佛陀....

在差不多13年的幸福婚姻期間,〝喬達摩‧悉達多〞過著豪華的生活,對宮門以外生涯的滄桑變化一無所知。
隨著時間過去,19歲那年,他的兒子羅睺羅也在該年出生,他在外出巡遊時,恰遇老人、病人、死者和修行者,深感人間生老病死的苦惱,經常陷入沉思,但是終得不到離苦之道,於是在29歲時的某個月夜,乘著白馬出家修道。

為了尋求解脫,他遍訪名師,加入幾個論派團體,但他認為這仍然不是解脫之道。

於是釋迦牟尼與五比丘在苦行林中苦修6年,忍受飢餓痛苦,直到35歲時,意識到苦行無法達到解脫,轉而前往菩提伽耶。
在這裡他接受了牧羊女乳糜供養,在一棵大菩提樹下打坐靜思,冥想了三天三夜後,突然悟道,找到了解脫之法,後繼續思考了七七四十九天,於本然之中觀察諸法緣起性空而悟道,證得揭示諸法無法所得的無上正等正覺,而成為佛陀,之後他就開始傳道了。

在這裡,就是阿育王所標示著的,佛所打坐開悟的地方



原樹已被大風颳倒,現在的樹據說是原樹的子孫



其枝也曾多次被代表佛陀送往世界各地的佛寺供養,繁衍滋生



在摩訶菩提寺四周,圍繞著諸多佛塔











隨處可見各國的僧人在這裡打坐參禪



寺院南邊,一個人工池塘



----------

晚上,周媽回到了大覺寺,問我吃飯沒?於是陪我到附近街上一家挺有名的地方吃飯。


這間店之所以有名,是因為 Exchange 的匯率很公道....(可惜我不用換錢)



在點東西的時候,〝美女〞出現了。

畢竟與周媽有相識,她很自然的坐下閒聊,雖然周媽臉上已經露出不快的神情。

她坐下後沒聊幾句,就劈頭問我懂不懂英文?
之前聽周媽跟光明談論著美女,知道她想把兩本佛經翻譯後拿給附近的一間斯里蘭卡寺廟,要他們好好收著這佛經。
而因為我知道他想作什麼,所以我說我不懂英文(翻譯佛經這檔事我也作不來),她用猜疑的方式一直在重覆著:「你是會英文的吧?」

事實上每個國家的佛教都會有自己的佛教典籍,她所拿出的是很尋常的兩本佛經,斯里蘭卡的佛教可能已經有了,更何況要別國佛寺去收下佛經本身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美女一直不斷的重覆這是件多偉大的事,其中的佛義深遠,於是周媽按奈不住了,開始跟她爭論了起來。

討論的是對於佛經內容的理解,而周媽提出了一個問題:「什麼是慈悲?」
事實上這個問題沒有正確答案,每個人都能定義出自己所認知的慈悲,只要它是慈悲。
美女以她的方式回答,是有點淺意了,周媽似乎不買單,於是這個爭論就不了了之了。

事後我才知道,美女的婚姻似乎出了點問題,可能在某個機會下接觸了佛經,因此就出現了一些極端。
她來到菩提伽耶的這幾天,她就嚷著要到深山裡頭待幾個晚上,還留下電話給年輕的住持師父,說假如她沒回來就撥這通電話給他先生,嚇得小師父請她搬到別的佛教會館去。
去深山之行似乎沒有去成,接著幾日就拿著佛經到處找人翻譯,原本也想請周媽找光明作翻譯,但很理所當然的被回絕了。

後面幾天雖然不太有看見她,可能依舊在忙著找人翻譯,但總是會在飯桌上聽到她的行蹤及消息,算是來到菩提伽耶後第一個見到的特別的人了。


*************** 翌日 ***************


今天開始有齋菜吃了,不是免費的,但也是相當的我佛慈悲了



每日清晨六點多,煮飯的安妮師父會敲打這個,叫大家起床吃飯



二樓的小廳,我與周媽及師父三人常坐在這裡聊天



大覺寺的大殿



----------

今天大概附近繞一繞罷了,沒有太多特別的事,但我可以說說水的故事。

一如往常我在浴室接了水打算煮來喝,但發現很渾濁,於是問了一下師父。
師父說這裡的水路他也不是太清楚,但常常會這樣,推斷可能來源是地下水,這水洗澡可能還可以,但看上去應該不好喝。
在廚房有個特定的水龍頭是專門用來煮飯的水,小師父叫它「政府的水」(其實就是自來水),但似乎最近好一陣子沒來了,所以煮飯的安妮師父都要到別的地方去打水。

沒乾淨的水嗎?

安妮師父說,大街上有一個藏傳佛寺的師父出資建了一個有基本過濾的水塔,因為喇嘛師父覺得印度人喝水都喝得不乾淨,於是建了一個這個,說我可以過去看看。


就在摩訶菩提寺前附近....我試了,水是透明的,也沒有怪味,喔....阿彌陀佛....@@



----------

如同昨日,我陪同周媽來到光明店裡頭,周媽想要介紹另一個人給我認識,他叫〝門清〞。

門清遲到有好一會兒了,周媽顯得有點不耐煩,不斷的說著門清已經跟她認識的不一樣了。
直到周媽要進去作每日功課之前,門清總算是出現了。一個約莫二十有五的藏族男生進門,周媽念了他幾句,接著周媽要他帶我去一間藏佛寺逛逛,順便回去時再幫他帶個手電筒跟蠟燭(這裡常常停電)。

其實倒也不用他帶我逛,買這些倒也不是什麼難事,這樣特地把人叫來....不過我開始慢慢瞭解周媽的作事模式了.....

因為受人之托,所以先買好東西,接著門清帶我到佛寺逛逛。
門清就在這一間藏傳佛寺裡工作,雖然門清帶我逛了寺廟,但倒是沒提半點周媽的事,這讓我感到有點納悶。

最後畢竟跟他也不算熟絡,不好佔用別人太多時間,於是形式過後就匆匆回大覺寺了。


晚餐,有米飯吃是一件值得感謝的事



晚上把東西交予周媽,一貫的聊著天,此時倒也還沒有太特別的內容。


*************** 翌日 ***************


早餐過後,今天要逛一逛四周一帶的各國佛寺,這不是來菩提伽耶的目的,各位請隨意看吧。


超過44度了,很熱....=_="



泰國寺(Thai Monastery)







一間藏傳佛寺









日本寺(Indosan Nipponji Temple)



















大佛(The Great Buddha Statue)







四周站著十大弟子





「永給德噶寺」,昨天門清就是帶我來這裡的











因為太熱了,不沿原路返回,改切直線....



路過一些當地人家



----------

傍晚,一如往常的陪周媽來到了光明的店裡,周媽推薦我可以買些佛珠當紀念品。
我看了看,一條一百盧比,還是算了吧....。


依然陪同周媽來到菩提樹下,作晚課前的一段對話....



周媽跟我聊著在新疆的事。
她說她繞了整個新疆,四處遍尋佛寺,也在山裡待過好一陣子,過著受款待的生活。
因為經商所以經濟充裕,因此她的出行都是帶著大筆的現金(似乎是因為不懂海外提款的關係),過程中除了會給予寺廟捐贈,另外還有一些旅行上的開支,例如請翻譯解說之類的,而光明與門清就是這樣子認識的。

周媽不懂外語,她曾雇用過光明作為翻譯,行走一些印度的佛教聖地,據說一天的行情是兩百美金。
(普通一點的一天一百美金,光明〝精通〞印、中、英三種語言,所以價格要貴一些,且食宿另計)

周媽又說了門清的事....門清似乎是很小的時候從西藏過來的,因為當年一些原因,就翻過尼泊爾來到了這裡,因此他沒有任何的身份,現在就只能待在藏佛寺裡教語言。
某次機緣下(也是翻譯相關的事),她認識了門清,也給予不少金錢上的幫助....

周媽說到她的兒子,是個很聽話的人,似乎在政府相關事業裡面工作。

至於周媽為何會在菩提伽耶?
因為今年周媽組了一個親友團,帶了好一堆人來這裡,聽起來周媽組的親友團遊印度是相當奢華的,到最後周媽身上也沒什麼錢了,但為了面子什麼也不肯說。
最後,親友團離去後周媽還要再多待一陣子,也因此就到大覺寺去住了。


各位都看不懂我想講什麼對不對?這一段都是伏筆,真正故事的發生是隔一天的對話.....


周媽要接著作功課了,我又逛了一下摩訶菩提寺,之後返回了大覺寺...



----------

晚上,周媽說他有兩張到新德里的火車票,兩周後的,周媽說原本是想找門清一起去,但覺得門清好像靠不住,於是問我要不要一起去?

車票是免費的,我也斷然的婉拒了。
除了不順路之外,再加上是兩周後的,我還有我的旅行要走,這張免費車票就不奉陪了。

周媽想扭轉些什麼,當然是無力回天的,這事也就不了了之。


*************** 翌日 ***************


早飯時間



飯後我來到了斯里蘭卡的佛寺,〝美女〞就是想把佛經送到這間佛寺來,而逛完這裡之後,我在菩提伽耶也就不再多逛寺廟了









路上,一個玩蛇賣藝的小孩



一個小街道,像個小市場



甘地





再過去就越見荒涼了





午飯時間



飯桌上的成員常常是五、六個人,就不仔細介紹成員了。

吃飯的時候,周媽開始針對我說些事了。

起因是靈鷲山,釋迦牟尼曾在此宣講佛法,釋迦牟尼逝世後,弟子們曾在此舉行第一次結集。
他們時常在吃飯時聊到這座山,這個地方離菩提伽耶大概數十公里,沒有公車前往,想過去的話可能要包車之類的。
我的資料裡也有描述到這座山(兩行字),所以就會去多問一下這座山是怎麼樣的山,也會順便問問要過去是要多少錢之類的。
後來得知,包車往返要一千五百盧比左右,就這距離來說是挺合理的,只是我現在只有一個人,對那個地方也沒有太多的怨念,自然就可有可無了~

周媽對此很不滿,覺得我應該要去,一千多塊花了就對了,因此在餐桌上把我給說了一頓.....

即使是我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對於沒去靈鷲山的事一點感覺也沒有,畢竟那不是我打從心底想去的地方,沒有緣份的感覺。
我向周媽描述了原因,似乎不被接受,唉....

我隨心而來,是來理解一些什麼事,而不是要拼景點呀,這會很難理解嗎?....@@

----------

一如往常,我陪周媽來到光明的店裡,不同的是光明這一回不在了,而店們也關著了。
周媽撥打著手機,光明沒回應,周媽淡淡的說:「在躲我是嗎?」,於是我們直接進到園區裡了。


在菩提樹下的一處略寬的牆緣,周媽盤坐在矮牆上頭,我坐在一旁,周媽開始冉冉說著:
「什麼事都是要錢的,去新疆也好,那些佛寺願意招待你都是要花錢去供養佛,不然誰要招待你?」
「以前門清陪翻譯時覺得他很可憐,就給了他不少錢,還讓他住好吃好;還有光明,除了每天給的錢之外,住跟吃都是最好的.....」
其實周媽的意思我很能理解,她想說有錢能使鬼推磨,也說待他們相當大方,只是沒有明說罷了。

但依我觀察,門清的反應不太像是很帶感激,倒比較像公司老闆與下屬的關係;光明.....我暫時不願多想....


周媽問我昨天為什麼不買佛珠?我回答說我覺得沒有必要....

她很不能理解,覺得我去這麼多回,又喝人家的茶,還麻煩人家,說我消費點難道不行嗎?於是說我把錢抓得太緊。
嗯,可惜我並沒有麻煩到光明任何事....不過依這口氣看來,我被周媽拿來當作人情工具了,假如我消費的話她的立場會好一點吧?


周媽開始問到了我的旅行。

她問我想旅行到什麼時候,我持一貫說法:「不知道,不確定,累了就會休息....」,等等之類的。
周媽開始批判我了,說我完全迷失自我,一點方向也沒有;
「就該跟我兒子一樣,我把我兒子教得很乖很好;就該跟我一樣,我年輕時努力打拼賺了很多錢;而作人就該怎樣怎樣怎樣....」

我花了很多力氣去解釋人生意義,也與他的尋佛之路作了比較,但她一點也聽不進去,依然不能理解的痛批我。
「.....霹疵~~」,似乎某條理智神經因此斷裂了,我開始認識到眼前這位長輩。

「是呀,就該跟妳一樣,凡事都只用錢,以為用錢就能擺平所有的一切,但永遠也找不到真實的事物.....」,我心裡這麼想著。
昨天周媽用去新德里的車票來吸引我,要我陪他一起坐車到新德里,現在想起來,周媽一直在用著金錢與人交往。


很多東西用錢是買不到的,花錢買到了「緣」,但假如沒有繼續投錢進去的話,最後只會是一場空。


我不習慣對不熟的長輩大小聲,於是我試著跟周媽打太極,最後在適當的時候就先行離開了....



我一直也不明白,為啥我的旅行會這麼不妥協?而多虧了周媽,我理解到自己再多一點。

我覺得這樣的旅行比較真實,沒人會因為白花花的銀子要來幫助我或接近我,我能看到接近真實的「真」,而這就是我想要的了。
當然可能還是有一些出入,但真正幫到我的人,我能打從心底的去感謝,這樣的感覺我很喜歡。


出了園區大門,我去看一下光明的店,這時候他有在店裡了。

原本是想問問他那裡有賣車票,難得的看見光明正在向某個老外演示著佛具,畢竟這幾天都沒看見過他有接待任何客人;
我坐在店裡看著他專注推銷的演示,好一陣子過去了,但是光明並沒向我搭話,或是問及任何有關周媽的問題。

我又想起周媽剛剛的那一些話,不禁一陣嘆息,唉....
周媽說她念了很多經書,我不懂周媽對於佛義的理解到何種程度,但我總認為很多事並不是這個樣子的.....

罷了,雖然周媽讓我頭痛,但車票在那裡有賣並難不到我~隨即我便走出店門,在街上溜達了。

----------

各位以為結束了嗎?還沒喔,晚上在小廳時周媽又來一次了.....My God.....=_="

菩提伽耶,佛教聖地,群魔亂舞....(我也懶得說了,就這樣子吧)


*************** 翌日 ***************


早餐時間避開了周媽,之後就到代售點去買火車票了



由於買的是當天晚上的,沒臥鋪,所以Waiting list......
所謂 Waiting list 就是沒有床位要排序,而此刻我排20,意思是後補第20個人,假如有20張床退票的話就可以補上(一天內有點難....)
一般在火車站會有機器讓你查,或是上網查,不然就是在火車出發前去看佈告欄,他會張貼最新的排序。

因為火車是晚上的,所以還有一個白天的時間。

要離開的事沒跟周媽說,畢竟已經感到很無言了。
周媽的作息我是清楚的,要不碰到面是相當容易的,前提是跟師父要先串通好,不要在中午就把我給出賣了。
旅行中的諜對諜倒也新鮮.....

我在外頭晃了一整天,直到差不多到該離開的時候。


現在看著這房間,我總會想起停電、蚊子多、水不能煮來喝....(聽說後來有蚊帳了~@@)



往 Gaya 的路上



我的晚餐



月台上



火車是凌晨的,所以時間還早,我在火車站晃著,看看資料,偶爾去買買吃的喝的,等待就是了。

不知道我這樣子躲周媽會讓她有什麼感覺?我也不太願意對他惡言相向,畢竟她也有幫到我一些事,
能理解到多一點別人的意思就好了,不要再這樣子一昧的去批評別人.....

最後的排序是Waiting list 9,看來今晚還有得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