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輪台,絲綢之路北道的要衝,也是西域三十六國之一,史記稱為〝崙頭〞。

〝輪台古城〞在漢武帝的時候被攻破一次,次年更傳說災害降臨而滅城。


輪台的地理位置,這裡也是沙漠公路的起點。
(古城並不是我此行的目的,我到輪台主要是想看塔里木河大橋跟胡楊林,另外還有0公里碑。)



====================

回歸到吐魯番的夜晚,我坐上火車離開了吐魯番,列車要運行11.5個小時才到輪台,恰好是一個睡眠的時間。

隔天早上十點多,在火車上醒來,推算一下要十二點多才抵達輪台,於是我拿出昨日買的〝方便麵〞(泡麵),準備享用我的早餐。

這個方便麵比較特別,上頭寫著〝阿米娜方便面〞.....真是有新疆特色呀,新疆人取名字大概是這個感覺,古拉蒂娃、阿米娜、阿曼古麗....之類的,連泡麵也這麼新疆,感覺真是有趣呀。

記得在平遙的時候,我在電視上有看到一齣愛國電視劇,劇情是描述〝紅軍〞如何聯合新疆當地百姓打敗〝國民黨軍〞的,裡面提到很多新疆人名。劇情呢?看了真是讓人熱血沸騰呀!萬惡的國民黨...且戰且敗......咳...國民黨是台灣的齁?....好吧,那我還是不要多講好了....經濟有沒有指望還要靠他們哩。


忘了說,這碗阿米娜方便麵好吃嗎?....說實話....不太好吃......( ̄口 ̄)!!



火車有點誤點了,我眼巴巴的看著它要誤點到什麼時候。


下午一點多,誤了大約一個鐘頭,總算抵達輪台了。



出站差點沒昏倒,輪台......真是個小站呀!更狠的是售火車票有分時段的,不是隨時都有人上班,我出站的時候正好就是休息時間。

唉,不過也罷了,反正不一定要坐火車離開,由它吧。


藍天、白雲、小輪台。



把鏡頭拉遠,這樣比較感覺得到輪台是個小站.....。



在驚訝之餘,我開始環顧四周....方圓三公里之內,只看到火車站旁邊有一家商店,一家派出所,一家網吧....沒了,沒了?!就這樣?!

經過了兩次的驚訝,好吧,或許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我平復情緒,走向派出所去借廁所,一位公安大大竟然說:〝沒有,隨便找個草叢吧!〞.....吃驚!!這裡真是太出乎我意料之外了!!我已經不想再多作無謂的判斷,找個草叢再說吧!!
(小便而已,別想太多)


一家商店,一家派出所,一家網吧.....喔,忘了說,還有一家飯館。



經過一輪的舒解,開始了解一下現在的狀況。

輪台火車站跟吐魯番有點類似,離市區也是有一段距離,不過比較好一點,大約17km而已。我沒看見公交車,聽說有,只是班次比較少(公安講的,雖然他叫我隨便小便,但應該不會唬我才對),出租車倒是挺多的,我怕還有更驚訝的事發生,還是盡快到市區吧。

左看右看,場中沒幾個人可以一起到市區,在我驚訝之餘出站的乘客都走光了。話說時間就是金錢,我問了出租車到市區多少錢?一開始說20塊,後來殺一殺,10塊錢成交了,10塊錢17公里,倒也算合理的價格。
(原本想殺成5塊錢...但是努力了很久並沒成功,假如有多幾個人上車分攤就好了....。)

省錢,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疑?這句是這樣的嗎....?)

經過了十來分鐘,抵達市區的汽車站了,四周沒看到半個像旅行的人,只看見一車又一車的棉花從路上駛過,我頓時覺得自己像個異端份子。
(輪台盛產棉花,另外也有石油跟天然氣,是個很有〝價值〞的地方。)

我在汽車站了解一下狀況,坐長途車到〝塔河〞那邊離景點會近一點點,不過實在太浪費時間了,最恰當的還是從這邊包車,畢竟要去的點比較多,缺點就是比較貴~!

我在長途汽車站這邊努力了一個小時,沒有遊客,更別說要一起包車了....真是小地方,一般人應該也不會像我這樣直接到這邊來拼車,搭不到伴也是沒辦法的了。

放棄嗎?!開玩笑!入寶地豈可空手而回,假如我就這樣離開回台灣之後我應該會恨我自己吧!!這時候更要拿出台灣人的氣魄!沒人嗎?我自己包!!於是....旅途中唯一的一次單獨包車.....就這麼發生了!!

從這邊出發玩一圈再返回,這樣差不多要三百多多公里,不錯長的路程。別以為這樣要很久,這裡是新疆,在不塞車而且很少紅綠燈的情況下,三百多公里?很快的呀~。

看我這模樣,很多師傅會來問我是不是要去旅遊的,我詢問完一輪價錢,有個底,接下來就開始真正的殺價了!在一輪廝殺之後,最後以兩百二十元成交,一般包車都會以1km=1元計,新疆這邊包車會便宜一點。

時間已經是兩點多快三點了,不要再浪費時間,我們驅車上路。

我還沒吃午餐,師傅買了個〝饢〞請我吃,還買了哈蜜瓜說等會路上吃,還很大方的說他付錢就好...這...不就是用我的車費買的嗎?!我不要吃水果啦!你退我現金吧!三塊五塊也是錢耶....\("▔□▔)/ 。


哈蜜瓜?!伽師瓜?!不過倒是蠻好吃的啦.....@@"




行駛在路上,左右兩邊都可以看到這樣子的東西,博學多聞的人都會曉得那個是油井。



接著駛過胡楊林,駛過塔里木大橋,直到肖塘的0公里碑.....等等!?駛過?是的,先從遠的開始玩,假如最後趕不及也比較好飆車.....@@

看到了傳說中的〝0公里碑〞,這個可不是沙漠公路0公里起點,我大概解釋一下。

所謂的沙漠公路,是從輪台開始,那0公里當然是在輪台附近了,那這是那裡呢?這裡大概是在肖塘的位置,是輪台以南大約七十多公里的地方,也就是沙漠公路的76公里左右吧。(不曉得有沒有記錯),那這個碑算什麼0公里?!這個0公里是指『從這邊開始再過去都算是沙漠地帶』,是這樣的0公里,沙漠公路0公里。


比較特別的是,這個碑很〝大〞!!所以變成沙漠公路上的一個地標。



碑的背面,很多字都看不清了,我就不詳述了。



再補述一下,這條沙漠公路正式名稱為〝第一沙漠公路〞,北起輪台,南至民豐,總長552公里,是世界最長的沙漠公路。當初因為發現石油的關係,所以才慢慢有了這條路,現在已經有班車橫跨使用這條路了。雖然說有552公里,但是因為沒有紅綠燈....所以五六個小時左右就會穿越了,真是很暢通呀!不過開車行駛還是要注意安全,萬一出問題停在中途,可是在沙漠中喔....。

離開這塊碑,再往南駛一小段,到了沙漠,師傅說這裡是他常帶客人來的沙漠,要我在這兒欣賞一下。

沙漠耶!!...雖然昔日有去過幾個荒涼沙化的地方,日前也在敦煌看過了鳴沙山,但這裡感覺就是不一樣!我喜出望外,下了車頭也不回的往前走~


綿延的沙漠,帶著獨特的紋路。



正牌的沙漠才看得到這些風吹的紋,沒有這些紋,感覺就會像沙地.........。



從很早以前就很想拍這種自己腳印的照片,在沙漠拍感覺真是好呀!



這裡不是景區,所以放眼四周就只有我一個人,真是太開心了!怕各位不曉得,這裡就是塔里木盆地,而這個就是〝塔克拉馬干沙漠〞,必須要知道自己腳下踩的是什麼地方......。

我再補述一下,〝塔克拉馬干〞在維吾爾語中是〝進去出不來〞的意思,人們常稱其為〝死亡之海〞,是這個世界上第二大的沙漠。那第一大呢?是非洲的〝撒哈拉〞。另外〝塔克拉馬干〞在一些維族人之中還有另一種說法,是〝廣闊過去的地下家園〞,事實上在古時候的絲綢之路比現在所看到的要更深入,是在沙漠的內部,而許多城市現在都已淹沒於沙塵中,所以才有昔日地下家園的說法......。


中國第一,世界第二的塔克拉馬干沙漠。



我的相機很普通,只是記錄我的旅程,以攜帶方便為主,比起專業攝影拍出來當然遜色多了,高手拍出來的都是變態的漂亮,不過我覺得我這樣子拍出來比較〝真實〞.....。




沙漠也是會下雨的,然後積水,乾涸之後就留下這個類似鹽鹼的東西。
(希望我講的沒錯.....)



這兒離公路還算近,所以還看得到少許幾株植物。



〝沙漠〞是沒考慮進去的行程,有點額外賺到的感覺。



沙漠公路的邊緣有碎石面,再外側拉有水線種植植物,不這樣作的話公路就會被風沙掩埋,為了維護沙漠公路可真是付出成本呀!



接著我們離開了沙漠開始折返,經過了0公里碑,來到了塔里木河大橋。這座橋的外觀挺普通的,但它好歹橫跨了有名的〝塔里木河〞,所以或多或少停留一下拍幾張照。


全長六百多米的塔里木河大橋。



背面的解說,我不多作描述了,有興趣的自行觀看吧。



傳說中的〝塔里木河〞,課本上不知念過幾回,也考過N次了,此時此刻才知道它長得什麼樣子。塔里木河是中國最大的內陸河,而塔里木河在古突厥語中代表〝沙中之水〞的意思。


最大的內陸河,塔里木河。



現在正值十月,是枯水期,可以看到露出的沙洲,夏天的時候水量比較豐沛,據說會滿到旁邊的沙灘上。



在路上可以看到一車一車的棉花,比較多的就用大貨車....比較少的就用脫拉機....。



接著來到胡楊林公園,一般胡楊林在河道附近比較多,所以在塔里木河的附近有許多的胡楊林。而中國的〝中坤集團〞把這一帶租了下來,弄了這個公園.......。


〝胡楊林公園〞的大門口。



拉起鐵絲網圍住胡楊林。



話說回來,樹林這種東西不是屬於全人類的嗎!?圍起柵欄收門票!?真讓人不服氣!我決定不付門票!

難道就不進去了嗎?!怎麼可能~想想看,樹林這麼大片,他真想圍,圍得住嗎?洏且鐵絲網這種東西,只能攔住守規矩的人吧,對我來說根本不能算是障礙.....╰( ̄▽ ̄)╯,我們找個看起來比較〝鬆〞的地方,鐵絲網一拉!人一鑽!就進去了,就這樣....眼前的就是胡楊林了!!


充滿著詭奇的胡楊樹。



胡楊,是生活在沙漠中惟一的喬木樹種,維吾爾族人說,胡楊三千年,長著不死一千年,死後不倒一千年,倒地不爛一千年。維吾爾族人民給胡楊起了一個名字──〝托克拉克〞,即〝最美麗的樹〞。



其實現在還不是時候,大概再過十天葉子就會全黃了,到時候會更好看,而且現在太陽又被雲檔住了,少了光線看起來就遜色很多,不過旅行就是這樣,拍不到最美的胡楊,那就盡力體會吧。


話不多說,各位自行欣賞吧。











胡楊林看到這兒,也差不多該接著返回了。

在返程的路途中有路過一棟建築,上頭寫著〝西氣東輸〞,這是什麼呢?從古到今的中國不斷挑戰著世界級的工程,像是萬里長城、紫禁城、布達拉宮...等等,太多了,一直到了現代還是不斷的在挑戰,像是青藏鐵路、杭州灣跨海大橋....等等,每一項無不是世界之最,現在要再加兩筆怪物級的跨省建設,〝西氣東輸〞,〝南水北調〞。

先說說〝南水北調〞,這個工程主要是把長江流域豐富的水資源,抽調一部份到華北、西北這些缺水的地區,光看距離就知道是一項很可怕的工程。

至於〝西氣東輸〞,就是把新疆、青海這一帶所產的天然氣利用管線輸送到長江三角洲一帶,以眼前的輪台這裡為起點,一路把天然氣送到上海去,全長4000公里....真是太變態的工程了!


雖然說輪台這裡是起點,不過再深入新疆似乎又有其它真正的起點,不予追究吧。
(另外還有一點,這邊禁止拍照,嗯!)



離開西氣東輸,我貪婪的請師傅繞到輪台的沙漠公路起點去,想要看看真正的起點。



但是這樣一繞,前往〝庫車〞的末班車也差不多走了,師傅說還有很多辦法可以過去。師傅曉得我要去庫車,提供我一些相當不錯的情報,這就等到下一篇再聊了。

回到了輪台汽車站,末班車確實走了,四周有很多出租車跑這一段,車費80元,現場也有另一位大哥要到庫車,平分的話就是40元。假如是坐班車要二十幾塊,那這樣算一算沒差多少錢,於是我跟這位大哥一起坐上出租車出發了。


=====抵達庫車=====

大約三個小時後,抵達庫車已經是北京時間晚上十一點,看起來很晚了,但是新疆時間才九點多,所以倒也不算太晚。

先處理住宿問題,我住在汽車站旁邊的旅館,明天就有用得上的地方。安頓好之後去吃晚餐,幸好是在新疆,還有幾間飯館有在營業,一陣飯飽之後,今晚可以好好的休息了......。

庫車的故事就留待下一篇吧。南疆,真是越深入越感覺得到濃厚的新疆味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