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同市,位於山西的北邊,是山西省的第二大城市,這個城市因為盛產煤礦,所以有〝煤都〞之稱。

三大石窟之一的雲崗石窟就位於大同市,另外恒山、懸空寺、應縣木塔這些知名景點也都在這附近,山西北邊的文化底蘊相當豐富。


大同是的地理位置。



====================

離開北京,坐上晚上的火車,隔天一早七點就到了大同。

我出了火車站,今天的目標是〝三大石窟之一的雲崗石窟〞、〝恒山的懸空寺〞、〝最高的木塔─應縣木塔〞,一天之內應該看得完,我先買好晚上離開的火車票,然後把大背包存放好,接下來就先去吃早餐了。


大同火車站,清晨下了點雨,但不久就停了。



在吃完早餐之後,第一個行程是雲崗石窟,打聽好公交車,接著就坐上車往石窟方向前進。

一路上許多人搭上這班車,主要是工作通勤,不一會車上已經擠滿人了。而沿路上可以看到許多運煤的車,這地方不虧是煤都,不過整個城市因為產煤而感覺空氣比較差一點,整體環境也似乎受到影響,這就是環境與經濟的角力戰。

大約一個小時後,抵達了雲崗石窟大門,從遠處就可以看見山體上的建築。


這裡就是雲崗石窟,課本有教,是三大石窟之一。



在這裡重溫一下,昔日課本上只有講三大石窟,另外還有四大石窟及八大名窟的說法在此也順便解釋一下:
三大石窟:甘肅敦煌莫高窟、河南洛陽龍門石窟、山西雲崗石窟。
四大石窟:三大石窟 + 甘肅麥積山石窟。
八大名窟:四大石窟 + 重慶大足石刻、寧夏須彌山石窟、新疆柏孜克里克千佛洞、新疆克孜爾千佛洞。

雲崗石窟距今已一千五百多年歷史,主要洞窟約51個,大小佛像約五萬多尊,2001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雲崗石窟始建於北魏時期,當時北魏文成帝命〝曇曜〞開鑿五窟,即今日的〝曇曜五窟〞(在第16-20窟的位置)。當時以這五窟為中心地帶,河北等地的匠師們在後續的時期分別往東與西再鑿了大大小小的石窟(以東為主),這就發展成了今日的雲崗石窟,之後北魏孝文帝遷都洛陽,這股開鑿的熱度才慢慢減退,而這個熱度減退的時期的窟就是在五窟以西的諸小窟室。


我先走到最東邊的第一窟,打算慢慢看,在路途中發現這個貌似未完成....又似被破壞的佛像,總有說不上來的感覺...。



第三窟,窟高25米,主像高9.9米,為彌勒菩薩,兩旁的協侍菩薩為觀世音與大勢至菩薩。
這個窟是唐朝刻的,而且是刻到一半的半成品,最後沒有完成,原因是個謎,只能說是可惜矣。



接著往前走,許多窟內都雕有佛教故事,都要聽講解才會曉得。
(誰講解?別人請的講解員.....。)


即使到了今日,依然充滿著佛教的藝術感。








窟洞口的側邊也是工匠們的雕刻舞台,即使已經風化摩損....但依然可以遙想當年的輝煌。



像這個樣子,通常稱作『萬佛牆』。



人為的破壞也是一個文化遺產被消滅的一個主要因素。



仔細看可以看到邊框上雕工精細的小佛,透過破損的地方可以看到內裡窟洞的大佛,真是裡外皆是佛呀。



第16窟內的大佛,五窟之一。



第17窟內的大佛,五窟之一。



即使是窟口的側邊,也可以發現佛的蹤跡。



第18窟內的大佛,五窟之一。



第18窟比較特別的是,佛祖袈裟上面刻著一列列的小佛,這個為特別之處,人稱〝千佛袈裟〞。
其旁刻有十大弟子及菩薩頭戴花冠,可惜身體都風化嚴重。



第19窟,五窟之一。



第20窟,五窟之一,佛高13.7米,是五窟中唯一個露在外面的窟。





西邊的小窟,再過去的窟洞就比較小,破壞及風化都蠻嚴重的,所以後面就沒拍什麼照片了。



回頭望,可以遙想當年佛教的興盛,工匠們在此鑿刻佛窟時的虔心。



栽種得很好的花叢,看上去感覺蠻好的。



在參觀完雲崗石窟之後,接下來第二個要看的地方是〝恒山懸空寺〞。

坐上公交車返回大同,簡單的用完中餐之後,坐上往〝渾源〞方向的長途車站(車站不太好找),再來就往〝渾源〞前進了。


公交車引擎怪怪的,師傅利用紅燈的時候當場掀蓋檢查。



=====抵達渾源=====

下午3點抵達渾源,一下車馬上有摩托車過來,問要不要上懸空寺?!我大概了解一下狀況,似乎沒有公交車前往,摩托上山僅要10元,蠻合理的,於是我坐上車,上山了。
(路上很冷...)

懸空寺,始建於公元491年,即距今一千四百多年前的北魏時期,是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獨特寺廟。

在始建初期,最高處離地面有近百米高,但歷年河床淤積,目前只剩約五十多米高(可恨的大自然呀!)。懸空寺有大小殿堂共四十餘間,唐朝時期李白遊歷過後在岩壁上寫下『壯觀』二字,明朝徐霞客亦稱之為〝天下巨觀〞,歷朝都有名人造訪,現在留下的建築多為明清兩代修繕的。


剛到時難掩心中失望,懸空寺比我想像中的矮多了,畢竟河床變高了.....。



不過越走近看,越覺得其雄壯之勢,失望程度稍減。



李白的『壯觀』二字。



上去懸空寺的階梯相當狹窄。



廊道也是十分窄小,有點不明白為何當年寺廟要蓋在這樣的地方。



原本的河流已經變成〝恆山水庫〞了。



走在懸空寺上,果然呀,不登其山不知其高,可遙想當年河流還沒有淤積的話身處更高位置,實屬壯觀呀!





紀念品販賣處...。



可以看到左方有底座有磚堆,這些都是後來為了保護寺廟才修的,在古時候是用木頭在底部支撐,走上去的階梯也不像現在的牢固,假如在古時候來到這兒,或許才能充份感受到〝懸〞這個字的意義所在吧。



這裡放眼望去就是恆山,看得出來恆山之雄奇,山勢之偉峻。



離開時,入口處有許多花。



四點多,看完了懸空寺,就只剩最後一個地方─〝應縣木塔〞了。

上山容易下山難,上來懸空寺是蠻容易的,但是反而沒看到什麼車下山。我問了停在停車場的出租車,因為包含了停車費,所以要20塊,正當我還在思考的時候,碰到一對母女,他們也是要下山,而且他們也是要去應縣,這樣可以分攤車費,於是我跟她們同行了。

下山到了渾源,我們找到了去應縣長途車的地方,不過沒車,聽說再晚一點才有末班車。

這裡四周有一堆出租車,都是在等生意的,看見我們這幾隻肥羊上門就靠過來拉生意了。這裡離應縣大約有50公里左右,兼且要收過路費,我們開始談價錢,談到最後,是允許再給他再多拉兩個,然後一個人20元。

再拉兩個?這樣就載客五個?是的,一輛出租車載五個,怎麼載呢?我坐前面副駕,後面擠四個女性,就這樣載,我只能說中國的出租車司機真是拼命呀!


=====抵達應縣=====

五點多,我們如期的抵達了應縣,我也可以看完今天的最後一個點──〝應縣木塔〞。


〝遼代文化城〞,就是旅遊景點旁的商店街道罷了。



應縣木塔,正式名稱為〝佛宮寺釋迦塔〞,建於1056年,距今已九百多年,木塔全靠斗拱跟樑柱鑲嵌穿插而成,無用到一根釘,高67.31米,共九層(外觀五層加四層的暗層),是目前這個世界上最高且最古老的多層木結構建築。

這個塔雖然是世界之最,但是名氣似乎並沒有很高,很多人都不曉得這座塔。


可以看得出來下著小雨,而且天色有點開始昏暗了。



在木塔前面立著觀音像。



我並沒有進去,我只想在外面感受一下塔的雄偉,畢竟在古時候用木頭造這麼高的塔對當時的人類來說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事情。



今天想看的都看到了,可以說是十分滿足,接著我只要回到大同就行了。
(我買的大同離開的火車票是晚上11點多的。)

不過接下來發生一件小意外,當時已經6點了,沒有車回大同。
(比較熱門的景點可能會有車等到七八點,但應縣這地方....看上去遊客蠻少的,再加上現在是非假日....。)

我思考了幾個方案,1.到路上攔車回大同。 2.包輛車回大同。

方案二有點貴,要一百多塊,非到山窮水盡我實在不想考慮,當時也還算早,我想去路上試試看手氣,搭個便車吧。
(有風險在喔!不要隨意模仿...)

正當我心意已決時,我身處長途汽車站前,四周大概有十多位的計程車師傅在搶我這單生意,都七嘴八舌的給我出主意,這時候....方案3出現了!!

一個師傅說:〝先到〝懷仁〞吧,離這裡比較近,然後再坐個火車到大同下車就好!很快!〞,我還在思考計算的時候,突然又冒出另一個路人,說他也要到懷仁....(世間有這麼巧的事嗎?冏....)

就這樣,方案3很不錯,我就跟著這路人分攤車費到了懷仁,30元,然後再坐4630次火車回大同,4.5元,這樣一共才花了34.5塊錢,比方案二的一百多塊便宜多了,抵達大同的時間才九點鐘,。

就這樣,我開開心心去吃飯,休個息,晚上十一點領取大背包進火車站,我坐上1591次列車,往〝太原〞的方向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