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京市,簡稱京,為四個直轄市之一,是僅次於上海的中國最大城市。

北京是個擁有三千多年歷史的都城,先後稱為薊城、燕都、燕京、大都、北平、京師、順天府...等等,歷史上曾有五個皇朝定都於此,現為亦為中國的首都,不只是文化及經濟中心之一,同時也是中國最大的陸空交通中樞。


這是北京市,腹地相當廣闊,不知道未來會不會把隔壁的天津也併進去了。



====================

經過30小時的車程,到北京是晚上九點,這是我第三次到北京了。

最優先的當然是先找住宿的地方,由於正值奧運期間(已經九月初了,是殘奧會),所以住宿價格都有所波動。

北京這裡有數十間的青年旅舍,我挑選了幾家,再經過一輪的篩選之後,我選定了其中一家,在雍和宮附近,從網路上看其環境還算不錯,床位也沒漲價,於是就訂了床位。
(事實上來中國的外國人不多,所以住宿並沒有很緊張。)

我乘坐地鐵前往青年旅舍,雖然北京很大,但交通上很方便,而且地鐵不管多遠一律2元。

抵達青年旅舍已經是十點半,快速的辦理入住,放置好行李,餓了,還沒吃晚餐,接著就到青旅對面餐館吃點東西了。

一陣飯飽之後,我回到青旅的休息室,打算稍為讀點雜誌,順便消化一下。

抵達北京已經是第三次,之前幾次已經把想看的看了,像長城、故宮、天壇、人民大會堂....等等,甚至毛主席紀念堂我也去瞻仰過了,這次來到北京,我最主要的目的是〝首都博物館〞。

為什麼是首都博物館呢?(以下簡稱〝首博〞)

時值奧運期間,首博從七月多到十月多有推出一個活動《中國記憶--5000年文明瑰寶展》,這展覽是中國26個省55座博物館紛紛拿出鎮館之寶,一起集中到北京的首博,這麼樣一個展覽。
(事實上這個情報是〝阿池〞告訴我的,有關於阿池請參見〝06 長白山〞。)

就這樣,近千件散落在各博物館的寶貝,今次可以一趟看個夠!

話說我正在休息室閱讀雜誌,我聽到一男一女在我斜對角正在聊天,起先還沒多大注意,後來發現男生的口音很熟悉.....台灣人?不管怎樣,這我必須要確認一下,寧可殺錯也不放過。

於是,我過去攀談,果然如我所料,男生是阿志,台灣人,女生是阿華,是廣州人。阿志是個學藝術的,目前還是研究生,近年來喜歡上當個背包客,所以趁著暑假出來旅行,到北京來是為了看一個〝798藝術街〞,體會該區的藝術,另外還有奧運會的一些事物。而阿華呢?他因為某種原因,〝逃〞到北京來了(笑),或許涉及私人成份太深,我就跳過不說了。

能認識兩位新朋友,除了開心之外,當然也彼此交換一些心得與感想,我講述了首博的事情,他們聽了也是極為興奮,就這樣,我的首博之行就多了兩位同伴,我們相約明天一起去逛首都博物館。

聊得很晚了,也是該休息的時候,其實大家都住同一間多人間,所以還蠻方便的,上樓之後,洗個澡,就快速就寢了。


***************翌日***************


第二天早上八點多,我們起床一同去吃早餐,我們在旅舍附近一家小餐館吃,意外的發現它的水餃相當不錯,印證了一句話,〝在老地方開了很久的店,一定有它的獨到之處〞,後來變成我們常去的一家店。


什麼口味?這....雞蛋西紅柿....跟....羊肉吧?



用完餐,接著我們前往首都博物館,原本我以為首都博物館就在雍和宮附近,後來才知道很早之前就搬遷了,經過一輪打聽,接著我們坐著地鐵,到〝木樨地站〞,然後走一小段路就到首都博物館了。


首都博物館博,可以看得見展覽的海報。



現在中國的許多博物館都設有免費門票,是為了讓更多人可以免費參觀博物館,尤其是學生之類的,博物館的免費門票每天都會限定一個數量,所以都要提前預定。

我們當然沒有預定免費門票了,據說相當難訂,不過參觀特展的門票不貴,我們就購票進去看了。


金縷玉衣,這就是我在徐州時提到過的那個,貨真價實的東西就是跑到這次的展覽了,共計4248片玉片,金縷1576克,在所有出土的金縷玉衣中,就屬這件的品質是最好的。
(有關於它出土的地方,請看〝03 徐州〞。)





以下是一些比較特別的,或是拍得還可以的,讓各位欣賞一下。
(博物館裡的燈光比較暗,而拍這些文物嚴禁閃光燈的,怕會對文物造成損壞,所以我的小相機略顯吃力。)



















真的要拍的話根本就拍不完,不只特別展區,首博自己本身就有自己的展區,我們走到腿快斷了都還沒逛完,真是一個很大的博物館,到最後我們只能走馬觀花,沒辦法一個個仔細欣賞。

逛到很累,四點多,我們離開首博。

我們討論著晚餐要吃什麼,阿志說著北京的烤鴨,雖然有吃過一般的,但是還沒吃過有知名度的,於是我們二話不說,決定到前門大街去吃〝全聚德〞烤鴨。

我曉得北京有許多地方都有烤鴨,有可能比全聚德好吃,而且便宜,可是我們還是要吃全聚德。不為什麼,因為它叫作〝全聚德〞,或許這是個迷思,但他擁有著高名氣,身為一個遊客,沒吃過全聚德可能不太敢說自己吃過北京的烤鴨吧。

我六年前到北京時就有吃過一次全聚德烤鴨了,那次吃雖然蠻貴的,但是吃起來真的覺得比普通的要好吃,這次就算捨命陪君子了,我們到了前門大街的全聚德,這裡吃飯時間人相當的多,我們領取號碼牌,在一旁等候。


全聚德,有歷史的招牌.....。



我們從六點等到七點多才有得吃....。



不過說實在的,真的挺貴的,最後一個人一百塊(RMB)左右,在台灣這個價錢都算貴了。



看得出來我吃得蠻開心的,它的東西還是相當好吃的.....。



最後會給一張烤鴨的“身份證”,這倒蠻有意思的。



吃飽喝足後,我們離開全聚德,逛了逛天安門,阿華提議到後海附近走走,於是我們坐上地鐵到那附近逛逛。


逛了逛後海一帶的酒吧街。



逛完之後,我們慢慢的晃回旅舍,用阿華的電腦觀看今天拍的照片,討論著大家的心得。


***************翌日***************


翌日,阿志準備離開北京了,我們替他踐行。

阿志推薦我們去798藝術區走走,說可以感受到不同的東西,於是今天的行程就決定好了。

一起吃完飯後,接下來阿志要趕車了,我陪他攔車目送他離去,這個分離並不算結束,反倒算是一個開始,接下來回台灣還可以保持聯絡。

隨即我跟阿華準備出發前往〝798藝術區〞了。

我們坐上公交,大約半小時左右,到了798藝術區,我們才發現到,這裡真是一整天也逛不完,太大了。它是一間一間房子,每一間裡面都有不同的藝術家創作,有的憑價格銷售,有的是非賣品,由於不用門票,每一間都可以進去看。

我們在這裡逛著,晃著,慢慢的欣賞這裡的藝術,接下來大家也來欣賞吧。


在這裡所有東西都是藝術,只要你覺得它是藝術......。



這裡也挺適合拍照的。




這個作品還挺有意思的,那個小孩也是畫出來的,看起來很像真人在觀看吧。



接下來就自行欣賞吧。






整面牆上的是藏文,一塊一塊的貼上去,看上去很特別,總之是個藝術品。



逛累了,隨意吃了點東西,今年是奧運年,既然來到了北京,至少也要帶一些奧運的感覺走,於是我們坐上了奧運專車,打算去看夜晚的水立方跟鳥巢。


由於拉起柵欄,所以無法太靠近,奧運會的危安真是作到最頂級的呀。




體會著中國人舉辦的奧運會,今年中國發生了很多事,但是中國人能有今日的成就,讓我還蠻驕傲我體內流著中國人的血,願這龍的血脈能創造出更偉大的事跡來。

接著返回旅舍,及早休息了。


***************翌日***************


今天一個很重要的工作是要去火車站提前買好車票。

阿華不能算是個旅行者,她是逃難者,所以沒有很明確的遊玩目標。

阿華想四處去看看,於是我提議就上景山公園,我三年前去過一次,景山公園在故宮的後方,門票相當便宜,而且重點是可以鳥瞰紫禁城的全景。

我們坐地鐵到天安門,打算慢慢從天安門走到後面,順便看一下故宮周圍的幾個角落。


從天安門開始,要繞到後面的景山公園。









有人在這兒拍婚紗照。



很不巧的,奧運會的關係,景山公園關閉,我只能叫阿華過幾天再自己過來看了。



我提前先到北京西站去買過幾天的火車票,北京不只一個火車站,其中的北京西站不管何時看都是這樣的規模宏大,不虧是目前全亞州規模最大的火車站之一。
(題外話,北京南站於2009年開始營運,到時候將會成為全亞洲最大的火車站。真的是一個比一個都要怪物級別呀.....。)



今天的故事到這裡告一段落,北京我待了幾天,照片拍得頗多,所以分成上下兩篇,下篇還請繼續觀賞北京。

此時此刻,我在北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