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還是在喀什,故事延續著上一篇,旅程持續進行著。

早上九點多起床,今天是十月十號,台灣的雙十節,不過這裡是中國,而且是在新疆,雙十節?不用管它....。

一大早先洗衣服,因為洗衣機免費,當然要好好的用一下了,我把衣服丟進洗衣機之後,接著去前廳上網查資料。

原本我一直以為穆斯林每個星期的大禮拜是星期天,但是後來我知道我弄錯了,老鷹跟我說是星期五,恰恰好今天就是星期五,所以我上網查閱相關的資訊。

查閱到一半,紫伶從房間走出來到前廳,跟大家打個招呼。我告訴他該準備準備了,等會就準備要出門逛逛了,她應了一聲,回房準備外出,而我也把洗好的衣服晾起來,十一點,我們一塊出門了。

我們先到對面的麵店吃早餐,十一點還叫早餐?嗯,對新疆來說是九點,是早餐。

據我所得的資訊,伊斯蘭的大禮拜大約下午兩點多開始,現在是十一點,那我們有充足的時間可以先逛一逛老城,逛完後再前往艾提尕爾清真寺,大致行程就這麼訂了。

簡單的吃完之後,我們先前往老城,一邊走著,一邊閒聊著彼此在新疆玩了那些地方。

紫伶是廣東佛山人,我看不出他的年紀,不過大約三十左右吧?已經在工作了,也是趁著放假出來玩,個性上比較迷糊,怎麼說呢?因為他原本有一個相機,但是在伊梨一帶(烏魯木齊西邊)玩的時候被偷了,另外還有手機,在烏魯木齊的大街上被小偷給搶了,而且是當著面搶走的,確實是蠻迷糊的,也因此他又花了兩千多塊買了一個一模一樣的相機,至於手機則因為旅費不足也就暫時不買了,總之是這樣一個迷糊的人。

旅行時要注意隨身物品,花錢事小,影響心情事大。

很快的我們到了老城區,我帶他走過我昨天的路線,包括〝逃過〞要收費的老住宅區....。
(好孩子不要學喔....壞事讓我來作就行了。)


老城區內,可愛的小孩,帶點異國的輪廓。



昨天介紹過了,今天就省略吧。逛完這老住宅區之後,我們又來到了很有新疆味的市集,繼續昨日的再次找尋感覺。


許多的涼菜,我們好像有在這邊吃東西,但是忘記吃過什麼了。



賣菜的大姐。



賣肉的大哥。



這是在市集另一頭的一個巷子,也是有少許的店面。



花樣繁多的帽子,帽子對於穆斯林來說是很重要的東西,經常可以看到賣帽子的店,還有各式各樣的帽子。



我們在這裡逛了很久,很快的就兩點了,我們前往艾提尕爾清真寺,今天的重點是大禮拜,我可不想錯過。

*在這裡先介紹一下伊斯蘭教。*

伊斯蘭教的創始人是〝穆罕默德〞,在中國稱〝回教〞、〝清真教〞或〝天方教〞,於唐朝時傳入中國,已有一千三百多年歷史,與基督教跟佛教並稱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伊斯蘭〞的原意為順從,即〝順從真主意志的宗教〞,信奉伊斯蘭教的人稱為〝穆斯林〞,意思是〝順從者〞。

伊斯蘭有兩大節日,開齋節(也叫〝肉孜節〞),在齋月期間,穆斯林們在白天不能吃東西,而開齋節就是慶祝齋月結束的節日。另外一個重大節日是古爾邦節(又叫〝宰牲節〞),是紀念先知亞伯拉罕向阿拉獻祭自己兒子以實瑪利的事件,在這一天穆斯林人們穿上新衣,宰殺牲口,除了自家用之外也分送給窮人,情景就像中國的過年一樣。

在這兩大節日時,艾提尕爾廣場上會聚滿著各地來的穆斯林,人潮一直滿到馬路上,附近住宅的屋頂上也會擠著人,估計超過三萬人次,可用人山人海來形容,那種在廣場上一同膜拜的景像真叫人振奮!(我只在書本上看過照片。)可惜的是今年的開齊節是10月2日(每個地方都略有不同,會隨著地域關係而推前一日或延後一日),當時我在那裡呢?在喀納斯,假如各位有專心看文章的話,會知道我住的小木屋主人叫馬大哥馬大姐,他們是回族人同時也是信奉伊斯蘭教,當時他們有提到當天是他們的開齋日,所以很可惜的,我理所當然的錯過了喀什的開齋。

星期五,他們稱為〝居瑪日〞。沒看到盛況空前,至少也可以看得到居瑪日的大禮拜,也算不錯的了。

我們抵達廣場,此時人潮開始往這裡聚集,不斷的往艾提尕爾清真寺裡走進去,裡面可以如容納六千人左右,我們在廣場上等待著。


不斷往裡面走的男穆斯林,忘了提一點,女性不得入寺。



坐在廣場上的傳統女性,穆斯林的傳統女性會用布蓋著頭,走在大街上時常可以看到。



慢慢的,寺內已經擠滿了人,漸漸的排在外頭了,穆斯林膜拜時會在地上墊一個毯子。假如沒有帶毯子,也有小孩在兜售塑膠布,很多人是急著趕過來,買了塑膠布就開始找地方佔位置。


禮拜還沒開始,但是許多人佔個定位就開始膜拜了。



裡頭有個牌子,禮拜時間,這個時段是禁止入內參觀的。
事實上他們並不喜歡遊客打擾他們的膜拜,誰會想要很誠心在尊敬自己真主的時候,看到遊客在旁邊猛拍照呢?



許多人面對著牆壁,對他們而言只要方向正確就可以了。



在禮拜開始前,老人盤坐在廣場上。



禮拜開始了,全場陷入一片肅穆的情緒中。



我們有詢問一位穆斯林,我們可不可以這樣子的拍照?他回答,只要我們不妨礙他們禮拜,另外不要從正面拍照,側邊或後面就比較沒關係。




===假如與各位的信仰不同,希望能以尊重的心情來看===
 



整個正式的禮拜從開始到結束大約數十分鐘。



三點多,禮拜結束了,人全開始從裡面走了出來,伊斯蘭教的凝聚力很強,從他們整齊的禮拜就可以看得出來。我在此不作多餘的講評,怕會觸犯到什麼禁忌之類的,就點到為止吧。




題外話,伊斯蘭教在飲食上面有蠻多的禁忌,比較著名的就是不吃豬肉,而且也不能說〝豬〞這個字,要稱之為〝大肉〞,在清真菜館是看不見大肉的。而事實上對於不吃的〝獸類〞真正的定義是性溫馴的可食,如牛、羊、駱駝等,反之則不可食,如豬、狗、貓、馬、蛇等,所以並不是單純的針對豬,另外禽類魚類也都各有定義,有興趣的人就自行去網頁上搜尋資料吧,身為遊客比較要注意的可能就是大肉吧,這個在食材中比較普遍。

我們準備離開了艾提尕爾廣場,我打算繞去出境管理處一趟,管理處離色滿賓館挺近的,紫伶則是想看一下色滿賓館,所以我們就一起過去一趟了。

為什麼我要去出境管理處呢?因為接下來我要到〝紅其拉甫〞,那是一個邊境口岸,相關的規定時常在改,我要詢問台灣人過去那邊需要辦理什麼樣的證件。
(最後我得知的答案是持台胞證可去到〝塔縣〞,然後在塔縣辦理觀光證就可以到紅其拉甫,相關話題等下一篇我們再聊吧。)

又一次的參觀色滿賓館之後,接下來我們準備前往〝高台民居〞,或許各位忘了什麼是高台民居,可以參考前一篇,那是在青年旅舍附近,東湖望過去對岸瞧見的一個建築群,那個地方就是高台民居了。

我們邊走邊逛,一度蠻餓的跑去吃羊肉串,一個小時後,我們抵達了高台民居。

高台民居,顧名思義是個地勢比較高的住宅區。這裡也是有個入口處要收門票,當然,民居不可能只有一個出入口,我們沿著側邊走,找到一個階梯然後上去了。


一進到這裡,首先瞧見一個作手工土陶的地方。



許多精美的土陶,這些都是手工作的。



色彩非常豔麗的小包跟飾物。



牆上放著許多的生活照。




我們在這裡四處參觀,這樣的屋子裡面許多角落都蠻有特色的。





在一個角落裡養著羊,那隻黑羊把頭給埋進去吃草了,似乎很餓的樣子。



土陶店的阿嬤,正在給土陶畫上花紋。他瞧見我們想拍照並不介意,很大方的對我們微笑,感覺很慈祥的一個人,我們謝謝她並給予祝福。




接著我們跟阿嬷道別了,準備到別的地方逛逛。


高台民居的一個迴廊。



一個比較大的小姐姐在教其他小孩念書,不過以打打鬧鬧居多就是了。(笑)



煙囪。



另一家店,色彩豔麗的布。



維族小孩,長得很漂亮哩。




高台民居的天空。



另一家土陶店,這裡的樓梯就是我們上來的地方。



一位大姐準備作菜,我們有詢問可不可以拍照,大姐說沒關係。



房子的一個角落,夕陽的光線下感覺很柔和。



這應該是大姐的先生,正在為作好的陶土上釉。



從這裡可以看見高台民居的側邊,現在各地都在現代化,反而少了地方特色,這種古老的民居不知道會不會有一天消失在文明的洪流中。



鴿舍。



房子的一個角落。



大姐忙作菜,我們悄悄的離開了,我們下了階梯,離開了高台民居。


嗯,姑且叫這裡秘密通道吧,事實上應該蠻多出入口的,不過假如不缺錢的話還是走大門口吧。



逛完高台民居,附近有個〝東巴扎(市集)〞,我們準備過去看看。


走過一個小木橋,算是抄捷徑吧。



很快的我們抵達了東巴扎,這裡是喀什最大的巴扎,蠻現代化的,很像一般我們城市常看見的以鐵皮撐起的大傳統市場,感覺有點普通,不過某些店家賣的東西還算蠻有特色的。聽說星期天這裡會非常熱鬧,四周幾個小城鎮的人們都會來這裡趕集,可以買得到超便宜的東西,所以假如各位要來的話應該是星期天來會比較好。


巴扎入口處賣飲料的,可是我不敢喝這種,開放式的在循環.....這樣不是蠻不衛生的嗎?



一些乾果類跟糖,那些應該是冰糖吧?上面一點一點的是蜜蜂,正在採糖哩。新疆這裡因為乾燥,所以看不太到蒼蠅,但是蜜蜂倒挺多的,許多店家的糖、葡萄、或是羊肉上都有許多蜜蜂圍繞,各位或許好奇為什麼羊肉也會有?因為羊肉上的油脂也是蜜蜂要的食物之一,所以呀,蜜蜂不是只會採蜜而已。



巴扎內的商店,我在這裡買了一個最便宜的茶磚,一個兩塊錢,買茶磚作什麼?並不是要買來喝的,因為長期在外,鞋子上山下海多少會有異味,我在超市找不到除臭劑,就買這個來除鞋臭了,效果還不錯,而且又便宜,方法是再買一雙便宜的襪子(1、2塊錢),把茶磚敲碎放進襪子裡,這樣就變成了〝茶襪包〞,睡覺時就把這放進鞋子裡,隔天就比較不會臭了,可以重複使用哩。



皮草,我分不清真假,紫伶倒是有被一個蠻有趣的小伙子推銷,不過最後她也沒買,主要原因應該是沒旅費了吧。



接著我們離開東巴扎,天色晚了,準備去老城區那邊吃晚餐。


路過一家唱片行,真是中亞風格呀,一些歌手都沒看過的,店裡撥放著帶民族風情的音樂,不知道周杰倫在這裡有沒有市場?



我們到一家餐廳吃飯,店內的菜單一面是漢字,另一面是維文,我吃最貴的吾吉拉拉麵,不錯吃,不過忘了拍照了....。
(偶爾我會想試吃看看名字奇怪的食物,旅行嘛,多嘗試。)




吃飽喝足之後,接著準備返回旅舍了,今天的行程差不多到此告一段落了。

另外有一個在這裡還蠻有名的景點,叫〝香妃墓〞,香妃是乾隆的一個妃子,不過據考證,真正的香妃墓是在河北省的遵化縣,而喀什的香妃墓呢?據說只是香妃宗族的墓而已,話雖如此,即使是真的香妃墓,我也沒多大興趣去看。


路經東湖公園,附近有個小摩天輪。



夜晚的高台民居,這樣打光上去看起來還不錯,挺美的。



換個角度......那個打向天空的舞台燈,感覺就有點太超過了。



我們接著走過大橋準備返回旅舍,從橋上這個角度看過去更超過,太over了一點,雖然是蠻漂亮的,但是....那是高台民居哩!怎麼弄得像遊樂園的感覺?嘖嘖,或許旅遊業就是破壞原始感覺的元兇吧!?



回到旅舍,今晚又來了不少位朋友,大家一起吃葡萄聊天,相當的熱鬧。

我突然想起明天紅其拉甫的事,我到大兵房間跟他們打聲招呼,他們說道:〝大概都已經確定好了,明天早上九點鐘出發。〞,除了我們三位之外,另外還有一位女性也要同行,住在另一間青年旅舍,明早再過去接她,這樣包車的事宜就敲定了。

我打算回到前廳繼續聊天,老鷹過來跟我說:〝有一位也是台灣來的遊客,前天去了紅其拉甫,今天剛回來,你要不要跟他打招呼?〞,台灣人?當然好呀!,難得又有同鄉人,那我豈能不拜見?我馬上去到他的房間。

這位朋友叫作〝阿熙〞,年紀比我大上五歲,感覺人很隨和,很愛看書,看上去頭髮略帶數根白,感覺上像是個博聞的學者。我們一見面,馬上就用閩南語聊了起來,畢竟太久沒用閩南語了,聊起來特別有感覺,同是台灣人就有許多共通的話題。

阿熙原本是在台北工作,是個土木方面的工程師。工作了數年之後,存了一些錢,於是決定暫時不工作,想在外面走走,四處看看,我是八月多出來的,而他是早從六月多就出來了,比我更久。他旅遊的方式與我並不太一樣,他也會到處去看一些想看的景點,不過他更喜歡看書,他喜歡到了一個城市之後在書店看看書,或是買些書在旅舍裡看,他注重的是自己心境上的變化,體會自己的人生,這樣子真的很不錯,了解自己,用自己的方式在旅行,我很欣賞這樣子的人。
(大略是這樣,假如我解讀錯誤不要怪我呀,阿熙@@"),

我們聊了很久,大約一個多小時,我們彼此交換旅遊的資訊跟心得,也彼此留下聯絡方式,我問他:〝你回台灣是什麼時候?我們可以約一約出來吃個飯。〞,他說:〝我下次回台灣....應該是,2010年吧?〞,我聽了差點沒噴飯!2010年?兩年之後?原來,他這趟旅行是亞洲行,中國只是其中一站,他還要到亞洲的其他國家,如印度或尼泊爾,有這樣子的壯遊,也稱得上一個奇人了。
(這篇文章是在2009年2月初寫的,大概在2008年十二月底的時候我有發信問問他的近況,他現在在雪梨的學長那裡過冬,一切似乎都還不錯,等冬天過去就繼續他的旅程,我在這裡特別的祝福他。)

聊完已經很晚了,大約一點鐘,也該去洗澡休息了。

或許文章該到這裡作個ending,不過其實這時候發生一些事情,我在洗澡的時候不小心摔了一下,聽起來蠻普通的,可是我的右手肘部劃到了磁磚,呈現三道頗深的缺口。

我自己看不見傷口,但是大概了解情況的嚴重,我處變不驚的把澡洗完,順便也再把頭洗完(反正血都流了,不差那一下子),接著把衣服穿好到外頭求救。

每個看了傷口的人都露出難看驚恐的神情,我說:〝很誇張嗎?我去照鏡子看一下。〞,大家異口同聲的說:〝不不不!不要看!〞,結果我自己的傷口反而沒得看....真糟。現在已經一點多快兩點了,老鷹跟阿熙行動力很高,領著我就到外頭找車去醫院了,找了兩家,第二家有夜晚的急診,於是立刻就進去了。

醫生看了看,皺起眉,說:〝這要縫喔...。〞,我說:〝要縫就來吧,蠻睏的,早點縫完早點回去睡覺。〞,於是在輕鬆的氣氛下把傷口給解決了。接著要在醫院吊一個小時的破傷風點滴,老鷹看情況大致沒問題了,決定提前回旅舍顧店。老鷹是很夠意思的,離開的時候把醫藥費都付清了,事後我打算把醫藥費給他,他也不要,說是因為旅舍才受傷的,必須要幫我付,很有原則的人。

剩下阿熙留下來陪我了,我坐著看著電視,邊吊著點滴,我看得出來阿熙很累了,一直打瞌睡,畢竟已經三點了,我說:〝阿熙,我剩下吊完這罐就回去睡覺,應該沒什麼後續問題了,你要不要先回去睡覺?〞,阿熙說:〝出門在外,同鄉就要互相幫忙,我等你吊完再一起回去吧。〞,我聽了真是熱淚盈框呀。於是我又回問自己,假如同樣的別人遇到這情況,我會同樣的幫他嗎?嗯,我希望我會,這也是我能感謝幫助我的人的方式,受人幫助,再幫助他人,用這樣的方式延續下去。

三點多,總算把這罐吊完了,我們盡快的回到旅舍。

阿熙確定我沒問題之後,叫我到他房裡,他給我一些外傷藥,這怎麼好意思?但阿熙堅持要我收下,我就只有再次領受他的好意了,接著各自就休息了,此時已經四點鐘。

受的傷因為是在肘部,再加上有縫針,所以右手有點使用不便,每三到四天要去醫院換藥,那....紅其拉甫怎麼辦?不去嗎?怎麼可能.....!照樣去呀,這點小傷那礙得了什麼,上山下海也難不倒我。

隔天九點就要出發,剩沒多久了,要爭取時間睡覺。此時麻藥漸漸退去,傷口開始痛了,不過我的睏意比痛意強,漸漸的我進入夢鄉。雖然受了傷,但旅行還是持續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