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麗江,自古以來是〝絲綢之路〞和〝茶馬古道〞的中轉站,其市區中有建於南宋時期的〝麗江古城〞,是中國罕見且保存完好的少數民族古城。

麗江古城始建於宋元時期,至今已有八百多年的歷史,又名〝大研鎮〞,坐落在麗江中部,海拔2400餘米,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中唯一沒有城牆的古城,據說是因為麗江土司(世襲統治者)姓木,築城勢必如木字加框而成「困」字之故。這裡完整保留著宋、元以來的歷史面貌,並體現了納西文化的精華,其中納西族的東巴文化被譽為世界上唯一保留完整的〝活著的象形文字〞, 1997年,麗江古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包括了大研古鎮、白沙、束河)。


麗江的地理位置圖,離瀘沽湖大約200公里左右,6─8個小時車程。



====================

早上八點多起床,整理好行李之後就到前廳去了。

在旅舍先要了一份早餐吃。



庫爾、小翔、楊楊,他們也是早上的車到麗江,但是不同輛,比我先走一步,那就先說聲掰掰了。

我把早餐吃完,小萍過來找我,我跟他是同一輛車到麗江。

九點多,車來了,師傅先載我們到〝洛水村〞,讓我們下車換乘另外一輛大巴車,上車後,我在車子最前面看見一個似曾相似的背影,是前幾天曾經見過的〝小靜〞,小靜坐在右排最前頭的〝好望角〞,我坐她後一格,我們一路上閒聊。

小靜是青島人,年紀跟我差不多大,長得很漂亮,工作是跟政府企劃有關的,感覺相當認真。這次請假出來玩,似乎是工作壓力很大,玩的方面不想多作思考,寧可多花錢,不過她挺重視品質的,喜歡去看一些優質的演出,或許她想簡單的欣賞別人用心呈現的美好吧。

一路上帶著偶爾的小雨,這趟車預計傍晚才到麗江。

中午了,我跟小萍還有小靜,三個人一起吃中餐。


吃飯地方賣水果的大姐,小靜買了一些水果。



頭羊領群羊。



這條是金沙江,我知道我拍得不好.....加減看吧。



上頭在蓋的是〝金沙大橋〞,據我所知,似乎是為了香格里拉環線旅遊而蓋的。



寧浪九曲十八灣,本來師傅不打算停的,但是小靜說了一下,師傅就停車了,果然長得好看還是比較好用呀....。
(我們的大巴是從下面繞上來的。)




下午五點,我們抵達了麗江,小萍返回原本住宿的地方,後來就不與我們同路了,我們就此道別。我繼續跟著小靜走,其實大部份抵達瀘沽湖的散客,都是先到麗江玩過之後才過去,很少會像我這樣從成都方向過來的。

小靜帶我來到他先前住宿的地方,是在麗江古城中的一個小巷子裡,據說是朋友介紹的,價格算偏貴,看得出來小靜也不想花思緒在住宿上,她說了;〝別人推薦我住我就住,反正才幾個晚上...。〞,既然如此,那我也暫時住一晚吧。

安置好行李之後我們接著就外出逛逛了。


小靜帶我吃的東西,右邊是酸辣粉,左邊的我忘了....另外再要一瓶酸奶,很不錯的搭配。



夜晚的麗江,所在的位置是〝四方街〞。



吃完東西後我們四處逛逛,小靜七點鐘要去看一個叫〝麗水金沙〞表演,我跟她一起走到演出地方的大門,小靜慫恿我一起看,我瞧了瞧門票,嗯,一百六十多....目前的情況似乎不太允許我這樣玩,不過小靜很大方,說門票可以幫我出(真是視錢財如無物呀...不用到這種程度吧...@@),當然我不可能要她付這個錢,確確實實的心領了,表演我還是放棄吧,於是她進去看演出了。

我想到了庫爾他們,於是我撥電話給楊楊,很巧,他們一群人剛好在附近吃東西,於是我過去找他們。

他們在吃一種〝丁香魚〞,是在網路上查到這家店的,師傅自己研究的獨特料理,味道挺不錯的。庫爾本身是舞導方面的工作者,此時聊得興起,庫爾就秀了一段特殊的民族舞導,著實讓我們吃了一驚!真的是十分有意思呀~。

結束這攤之後,估計小靜也差不多出來了,我回頭去找小靜。我跟小靜講述了他們也在麗江,於是約了庫爾跟楊楊,四個人一起去了酒吧,喝酒聊是非.....直到夜深了,楊楊返回旅舍,庫爾想要跟我們一起住,於是我們三人返回旅舍。

回去閒聊了一會,及至深夜,好好休息了。


***************翌日***************


一早起來,確認完一些鎖事之後,我們三人就一起去吃早餐。


旅舍的狗。



看到路邊的糕點,我們有小嘗一塊,還不錯吃。



我們來這裡吃早餐,背面的字是巷子裡頭的一家餐廳,不是這個攤子~。



簡單的早餐,很有麗江的風味。



吃飽後,我們決定先到〝束河〞去一趟。

〝束河古鎮〞也是類似麗江古城的地方,不過開發得比較晚,麗江被列入世界遺產的時候束河就算其中的一部份,在這篇文章的開頭有提到。

我們走到了麗江入口的地方準備打車過去,束河離這邊不遠,15塊錢就可以過去了。


=====抵達束河=====

不就後來到了束河,這裡比起麗江的確是開發得略晚一點,只不過四處都有在蓋東蓋西的,感覺遲早也會變得跟麗江一樣。

不過在那之前.....先吃點東西吧。


忘記這是什麼肉了。




雲南的阿嬤,忘記問他們是那一族的.....。




曬乾後的向日葵。



我們先遠離熱鬧的街道,走到最外圍的小道上。



一個挺漂亮的住家旁邊,發現了一個阿嬤在整理田園。



小靜跟他買了一點蘿蔔,阿嬤很推薦的。



阿嬤的心血結晶,味道還不錯喔。



慢慢的走回古鎮的主要街道,路邊的一個店家有個很大的喇叭,上頭寫著〝吹號,每人2元〞。



束河古鎮的一角。



〝放水沖街〞。



由於街道用久了會髒,而當地人利用這個水溝設了閘口,只要放下閘板,水就會淹上街道,以達到清潔的效果,這就是所謂的〝放水沖街〞了。



當地賣的紀念品,挺有當地特色的。



逛累了,我們返回〝大研(麗江)〞。


=====返回麗江=====

現在是下午三點多,但是有點餓了,庫爾帶我們去吃〝凌記〞,就是昨天晚上他們吃的魚地方。


這道菜就是〝丁香魚〞。



當我們吃到一半,老闆也加入跟我們一起聊天,我們也是在這個時候才瞭解丁香魚的故事。

老闆拿出留言本,希望我們留言,我自認文筆不佳,所以棄權,庫爾寫下的東西我印象不深,早已遺忘,小靜呢?她寫下『夢回唐宋納西樂,情至麗江凌記魚』,橫批是『情夢難捨』,真是讓我們大吃一驚....小靜是才女呀....冏....。


吃完後我們離開,返回古城裡,現在是下午四點多,今晚庫爾要到另一間旅館住,價位比較便宜,後來我也跟著過去住了,因為....便宜,小靜就比較無所謂,還是住在原本地方,於是我們暫時就分住兩地了。

晚上庫爾對我有個私人的請求....晚上他想〝單獨〞找小靜喝一杯,會出此言必有因,此等男女之事我也不好說什麼,隨意吧。

我思索著該如何解悶,突然想起當初在瀘沽湖有遇到一位〝小美〞,文章裡沒有提過她,因為我們沒有走一段,只有閒聊過,但是彼此也有留下基本資料,我記得他也過來麗江了,於是我撥打電話找他,〝小美〞確實在附近,只不過在束河......冏.....。

好吧,跑一趟吧,畢竟想要解悶就要付出勞動力作為代價。


=====再次抵達束河=====

小美是單獨出遊的,北京人,工作方面似乎辭掉了,相當佩服她的勇氣呀。當時在瀘沽湖他打算跟我們一起包車到草海,可惜人滿了,沒有辦法讓他加入,不過也因此我們認識了。

我抵達她住宿的旅館,另外有個人跟他在一起閒聊,是他在束河這邊認識的女性朋友,於是我們三個人一起聊天。

這位大姐據說之前是滇緬國界緝毒的,曾經有過許多特別的經歷,例如幾天幾夜在深山裡面流竄、吃過蟲蛇猛獸、開槍射殺毒販、在異國邊境化身成打工小妹.......這些驚人的事跡滔滔不絕的從她嘴巴說出,我跟小美聽了一整晚,下巴也掉了一整晚,雖然真實性無法考究,但是確實是讓我有不同的人生感受,今晚我們三人聊的天真是異常特別呀。

十一點多了,我要返回大研了,我跟小美就在此道別,雖然當初沒有一起包車去玩,但是又多了一個晚上認識的緣份。


=====再次返回麗江=====

回到旅舍,庫爾剛喝完酒回來,我問他今晚聊得開心嗎?庫爾隨意膚衍了我一下,看樣子是難言了,就不繼續過問了。

雖說庫爾偶爾會有不夠義氣的時候,但是這一路上倒幫了我不少忙,請我吃的東西也不在少數,算得上是個好傢伙。明天他們都會離開,這是我跟庫爾相處的最後一個晚上了,但今晚卻是睡的最早的一次。


***************翌日***************

第二天一早九點多醒來,庫爾已經離開了。

我看著桌上留著房錢,不只單人的,連我的房費也算在裡面.....可能覺得我旅費所剩不多吧,離開前還幫我一把,真是有義氣過了頭,心裡一陣感動,在這邊要謝謝他了。

我把一些雜事處理完,接著到小靜住宿的地方找她,小靜也是今天離開,是晚上七點多的車,那我們還有一個白天的時間可以逛逛麗江。


麗江古城有許多小河,裡頭有放養許多的魚,禁止捕撈....。



路邊逗趣的小孩。



我們在一家店休息,點了甜品來吃。



店家的左右聯都是〝東巴文〞,在麗江,〝東巴文〞代表著一種特色。
(文章開頭有大略描述東巴文,假如想更深入體會,那就拜託Google大神吧。)



我們走到四方街,在旁邊有階梯通往高處,我們沿著往上走,準備到高一點的地方看看。


當地的婦女。



古城就是一片古建築群。



走在這樣的階梯間,別有古城的一番意境。



逛完後,我們返回四方街。


四方街有阿嬤們表演,似乎是配合麗江旅遊的關係。



不過看阿嬤笑得很開心,應該沒有讓她們太辛苦。




在旁邊有一桌正在廝殺。



逛累了,小靜在來麗江之前有在網路上查到一道菜叫作〝臘排骨〞,她很想去吃吃看,既然如此,就一塊去吃吧!
(事實上我也是很愛吃的....。)


臘排骨,味道確實不錯。



邊吃邊閒聊,一直到了返回旅舍我們都還是閒聊,任何天南地北的事情都可以成為話題。

偶爾可以在小靜的神情中感覺到一股疲憊感,感覺他心裡面的一些地方很累,想要瞭解得更深入,但是知道得太多就顯得多事了,點到為止吧。

七點鐘了,我一路送小靜去坐車,這幾天小靜知道我旅費剩得不多,就幫了我不少忙,也請我吃很多好吃的東西,讓我在麗江能夠玩得很開心,我戲稱我是到麗江落難受到他的幫助,也歡迎她到台灣落難來讓我招待,她笑了,不過在這裡我要好好的跟她說聲謝謝,也祝福他回青島之後能一帆風順呀。

庫爾跟小靜都離開了,我換到青年旅舍去住。在青年旅舍的日子還是挺熟悉的,不外乎聊天、多與人交流,今晚跟一個房客聊比較多,他是一個學生,從廣東買了一張火車票就過來了,除此之外身上沒帶什麼錢,待在麗江打工,一個月領幾百塊錢薪水過日子...真是... 旅行中真是什麼樣的人都有呀。

今晚也混得很晚,也到了該休息的時候了,沉沉睡去.....。


***************翌日***************

早上八點多起床,今天是下午一點的車離開,先退房了。

還有一個早上可以逛麗江,此時突然覺得整個人很輕鬆,可能這陣子都是跟別人一起行動,獨自行走的感覺已陌生,如今可以一個人漫步在古城中,內心有說不出的喜悅。
(很多時候,我喜歡自己一個人,這算是天性吧。)


我逛著,先到一家當地的店裡吃早餐。



右邊是〝麗江耙耙〞,左邊是〝雞豆豆漿〞,很簡單的當地早餐。



這個〝雞豆〞吸引了我,我到後院去觀看老闆製作豆漿的過程了,順便跟老闆聊了一會。雞豆算是雲南當地一種特別的食材,至於別的地方有沒有,我就沒有深入考究了。


老闆大略描述煮豆漿要經過的功法,可惜我的專長不在此,聽過之後又還給老闆了.....╮(▔▽▔")╭



古城的巷弄,早上九點多,人還不算多。



路邊的小型菜市場。



酒店的牆壁,上頭全都是東巴文。



古城的一個角落。



四方街,之前沒能好好介紹,這裡以格局四方而名之,算是古城的一個中心位置。



天氣已經糟很久了,不過今天老天很給面子,大晴天耶~。



我慢慢走到古城入口處。



入口的地標,大水車。



旁邊木架上掛了許多祈願牌子。



事實上進古城是要收維護費的,但是只針對旅行團,一般散客不需要。



古城側邊的巷弄,這裡到了晚上會變成酒吧街。



〝東巴宮〞,裡頭是表演的地方,定期有演出。
(演出什麼?我不曉得....我只看了一下裡面跟海報,沒有深入研究。)



東巴宮的旁邊是〝東巴紙坊〞,東巴紙是麗江蠻有名的一個特產,純手工的。



有師傅在演示東巴紙的作法。




紙坊本身就已經蠻有特色的。



最後可以請他用東巴文寫字在東巴紙上,當紀念品帶回家。
(當然是要錢的.....。)



又回到了酒吧街。



一家叫〝櫻花屋〞的酒吧,裡面有不少好玩的標語。







仔細看兩旁的柱子上寫著,〝全世界的男人是武松,一切美女都是紙老虎〞,涵意就自己想吧~(笑)。




在路邊看見有人寫生,這樣感覺也挺不錯的。



已經是中午了,也差不多要趕車了,我返回青年旅舍去拿大背包,接下來就是麗江的最後一段路了。


我回到早上那家店吃午餐。



中間的是麗江耙耙,周圍一圈的是〝雞豆涼粉〞,涼粉的味道如何?我覺得尚可....算特別就是了。



麗江四周有許多汽車站,我的汽車站是在古城的南邊,沿著路走出去....。



〝天雨流芳〞。
話說這四個字是鐫刻在納西族木氏土司府的第二道門的「木牌坊」上方,是取意〝天下吉祥雨,流芳遺澤於大地和人〞之意,另外〝天雨流芳〞與納西語的〝讀書去吧!〞諧音,有鼓勵其子弟讀書向學的另一種新的意涵。



省旅高快。



因為趕不太上,所以我用跑步過來的,有點累(背包是個負擔)。

我的旅行已經快結束了,我是三個月的香港台灣來回機票,直接是簽第一天到最後一天,我從八月多出發,如今已進入了十一月.... 唉,也因為時間不夠,讓我錯失了一些想去的地方,例如香格里拉、虎跳峽、梅里雪山....等等,不過,隨緣吧。

接下來我要去的地方是〝大理〞,預計三個小時左右就可以到,在這之前先好好休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