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參崴(Vladivostok,俄語:Владивосток,羅馬化拼寫:Vladivostok),音譯為「符拉迪沃斯托克」,意為「東方統治者」或「征服東方」之意。
城市臨近俄中朝三國交界之處,三面臨海,擁有優良的天然港灣、不凍港,地理位置優越,面積為約600平方公里,是俄羅斯濱海邊疆區的首府,俄羅斯遠東太平洋沿岸最大的港口,也是俄羅斯太平洋艦隊司令部所在地,俄西伯利亞和遠東地區僅次於新西伯利亞的第二大城市。
根據2002年的人口普查資料,其約有591,800人。

海參崴名字的由來有多種說法,由於歷史記錄的短缺與優勢族群的更替,其確切來源已經不可考,但海参崴這個名稱至今仍被中文使用者熟知。1860年俄國取得此地區後改為弗拉迪沃斯托克。中華人民共和國出版的地圖將其標記為「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參崴)」,各地華人仍普遍使用「海參崴」之名。

歷史上唐朝時屬於粟末靺鞨人建立的君主制國家—靺鞨國;元朝時屬遼陽行省;明朝時曾屬奴兒干都司(1409年—1434年);清朝時該地為吉林將軍的領地內。

自1630年代開始,君主制王朝沙皇俄國的探索隊進入該地區,尋求在遠東地區開拓不凍港口。沙俄和清朝曾有著多次領土上的武裝衝突。

雖然在清康熙年間清朝和沙俄簽訂的《尼布楚條約》中明確訂明海參崴屬清朝,但嘉慶之後的清朝國力不振,在1858年清黑龍江將軍奕山在俄羅斯帝國的脅迫下與其簽訂不平等的《璦琿條約》,規定包括海參崴的烏蘇里江以東地區為中俄共管。兩年後的1860年,第二次鴉片戰爭結束後,俄國又與清政府簽訂了不平等的《中俄北京條約》,清政府割讓了烏蘇里江以東包括庫頁島在內的約40萬平方千米的領土,其中包括海參崴。
其隨後成為沙俄在遠東地區的一個重要的軍事基地,不過由於距離俄國本部太遠,所以該地的發展緩慢。

1891年,西伯利亞鐵路開通至此,亦開始有海運路線由其往返日本神戶、長崎及中國上海等地。
1904年至1905年,日俄戰爭中,其曾被日本海軍派遣的分遣艦隊突襲。但由於有俄軍巡洋艦隊堅守,使日本海軍轉移目標攻擊遼東半島和大連。
1917年,俄國十月革命後,由於蘇聯國內戰爭的混亂情況,反對共產黨的勢力在此和俄國遠東地區滲入。當中包括一些外來勢力如英國、美國和日本,日英聯軍在1918年4月藉口當地有日資設施被襲,進駐金角灣和此城,1920年遠東濱海地區建立「遠東共和國」,持續至1922年由蘇聯收復。
1930年代開始,此城成為蘇聯流放政治犯的主要地點,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後,先後囚禁在這裡的包括蘇聯和日本的戰俘,雙方同意就海参崴問題繼續進行談判。
1954年,蘇共第一書記赫魯雪夫曾到臨該城,並表示其可以跟美國的舊金山相比,亦奠定了其作為蘇聯遠東地區最重點的發展城市之地位。


符拉迪沃斯托克(Vladivostok),海參崴



========================================

理論時間早上十點多,火車抵達了西伯利亞鐵路的東邊最末端城市,海參崴。

旅程到這裡,已算差不多算告一段落,在這個課本上曾讀過不少次的城市,有不少滋味在心頭,這不是真正回家前的最後城市,卻是概念上的最後一個城市。
廢話不多說,心裡的感覺我自己保留,各位可以看看這鐵路最末端的城市,傳說中的滿清失土 ─「海參崴」,雖然只是簡單介紹罷了。


在月台上可以看到「9288」,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標地物,意指西伯利亞鐵路從莫斯科到海參崴總長共9288公里



這是紀念二次大戰期間英勇鐵路工人的紅色列車蒸氣火車頭,鐵路興建的時間段就包含了二戰時期



碑文的大致意思是:獻給1941-1945年,衛國戰爭期間英勇的遠東鐵路工人們



海參崴車站



火車站面對著港口,對面是正在建造連接的大橋,這是2011年拍的,所以理論上現在應該已經連起來了



港邊的起重設備





接下來是一些街頭景致











在港口附近,路過能看到C-56潜艇,「C」在俄語裏代表「中等」之意,放這主要是為了紀念在二次大戰期間英勇犧牲的太平洋艦隊戰士



很有氣勢,這是第一次看見潛艇實物了



路過某教堂,教堂類的就不介紹了





某處電攬車,可以便宜的上去,雖然用走的也可以







攬車上去後,附近有個視野不錯的展望台



這就是傳說中的海參崴了





===== 後記 =====

這是交通線圖,紅點是海參崴



當初網路上很難找到從海參崴前往中國的資訊,只知道東北的口岸大致是「綏芬河」,至於怎麼從這裡過去,我沒找到明確信息。

要先到長途汽車站,當我上了一輛理論方向正確的公車,正當溝通不良時,一位大姐舉手了,願意幫忙翻譯。

大姐英文比之我要好得多,似乎曾經在國外待過,她問清我的目地之後,跟司機確認,之後請我坐著,陪我聊天,閒聊之中大姐要我耐心等一下。
車程比我想得要遠,原本我找得到的零星資料寫著4公里,似乎是標示有誤。

一路到了像長途車站的地方,大姐幫我問好車票,把票買好,告知我等車地點,幾時發車,還說現在過去可能會有點晚,要我多留心....一切真是感謝,開心的話別。

後來我才知道了,因為我偷在外頭看見她坐上反方向的公車,這麼說來,其實大姐早就該下車了,問她是不是順路也含糊帶過,她就是好心的陪我坐到車站了,很感動....

誰說俄羅斯人不親切呢?


口岸大致是525的左邊,這裡能前往「綏芬河」



假如沒遇上好心人,想一次買到位可能要經過一番挑戰



等車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