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吐魯番,維吾爾語是指〝富庶豐饒的地方〞,地處天山東部山間盆地,距離烏魯木齊183公里。

這裡古稱〝高昌、西州、火洲〞,因為這裡乾燥少雨,日照充足,全年日照時數為3200小時,所以〝火洲〞之稱因此而來。除了有昔日的〝高昌古城〞跟〝交河古城〞之外,另外還有西遊記所描述的火燄山,這裡所盛產的葡萄、哈密瓜...等,所含糖份特別高,是中國瓜果最甜的地方之一。


吐魯番的地理位置,在烏魯木齊跟哈密之間。



====================

一大早,起床把房退了,今天準備離開烏魯木齊。

sandy & cindy 他們接著要到敦煌,而我要去南疆,火車都會先經過吐魯番,於是我們準備來個吐魯番一日遊。

我們前往火車站,坐上九點多的K544次列車,在一個多小時車程之後,我們十一點多抵達了吐魯番。


從火車剛下車,鐵軌上部份有長著雜草......感覺上是小站才會這樣。


到了吐魯番,我們先買好今晚的火車票,他們買到敦煌的,而我買到〝輪台〞的,輪台是那兒?或許下一篇文章再作介紹吧。由於我才從敦煌玩過來,所以我以過來人的經驗分享給他們一些注意事項,其中包括他們最想知道的如何簡單的進出月牙泉,希望她們能玩得開心順利了。

買好票後,我們環顧火車站四周環境,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人不多,四周挺冷清的。吐魯番火車站是在一個叫作〝大河沿〞的地方,離吐魯番市區還要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沒想到火車站建得離市區這麼遠的,這真的是我始料未及的。

不過仔細想一想,不管怎樣晚上還是要坐火車前往下個地方,也是要先到火車站買票,因此就不太care這個問題了。


吐魯番的火車站。



我們先把背包存放好,稍作打聽,在不遠的地方有公交可以前往吐魯番市區,於是我們前往搭乘。沿途許多路段都還在修,都是土路,也難怪為什麼要一個多小時了。

大約中午十二點多,我們抵達市區,開始今天的吐魯番之行。

我們想看的大略有幾個地方,坎兒井、蘇公塔、葡萄溝、交河故城,當然不是每個地方都要進去,有些只想在外面看個感覺而已。我們先坐上一路車,往坎兒井出發了。


這是1路車,聽說這車快要淘汰了。



〝坎兒井民俗園〞,這是外面的入口處。



還要再走一小段路,在路上碰見幾個小孩,從這之後碰見的小孩開始比較有新疆的感覺。



他不是在說〝不〞,他是叫我拍他,新疆的小孩很喜歡拍照,最後把照片讓他們看一下就會很開心了。



看這瓷磚拼湊成豔麗的顏色,我直覺認為這是清真寺.......。



坎兒井,以前課本上有念過,是在新疆這邊一種特殊的灌溉系統,是由幾個部份所組成,豎井、明渠、暗渠、澇壩,只是〝澇壩〞在舊課本中好像沒有提到,兩岸的資料有點對不上來......。

坎兒井主要目的是不想讓水蒸發得太快,把水引到地下暗渠,到了目的地再把水引出來使用,以節約水資源。

書本念了這麼多年,難得來到了新疆,很希望能夠親眼目睹一下。不過有點弄錯了,吐魯番這邊有兩邊都叫坎兒井,一邊是〝老坎兒井〞,而另一邊是〝坎兒井博物館〞,老坎兒井就是古老的井保留下來,而博物館就像是坎兒井模型一樣,我們抵達的地方是坎兒井博物館,或許我比較想看的是老坎兒井,這是在事後才比較弄清楚的.......。


我們進到了裡面,感覺略帶失望,這裡是講解原理的地方.....。




既來之,則安之,旅行不一定盡如人意,至少眼前有成片的葡萄棚供我欣賞。



參觀完這裡之後,我們坐上公交車,準備前往蘇公塔。


在車上我把相機反過來偷拍了一下,這邊許多婦女頭上綁著絲巾。



隨即我們到了蘇公塔,我們沒打算進去,只想在外頭看一下,感受一下這座奇特的塔。

蘇公塔,清朝的吐魯番郡王額敏和卓,為了報達清朝恩遇以及表達自己對真主虔心,於是造塔來使自己業績流芳後世, 1777年由其次子接手,最後完成了這座塔,塔高44米,距今已有兩百多年歷史。


由於這段歷史實在感觸不深,只想在外面親眼看一下這塔是什麼樣子。




在離開的途中看見〝頭羊領群羊〞,那領頭羊的角.....真是帥氣兼高傲呀.....。



離開蘇公塔,我們搭公交到了市區附近,之後再轉個小麵包車,來到了葡萄溝。這個地方大概就是很多葡萄讓你吃到飽的地方,只不過要花錢就是了,我們也只打算到門口看看,大概知道葡萄溝是長什麼樣子。


葡萄溝的大門口.....。



不用進景區已經很多像這樣的地方,可以坐著品嚐各式葡萄,或其他料理飲品,供你盡情的休息。



我們所在的位置是〝葡萄街〞。



這似乎是〝火燄山〞的一部份。



許多曬葡萄的房子,葡萄在這裡真的相當好種,隨便栽隨便長。



接下來就比較尷尬了,進得了葡萄溝,但沒車出去。

我們一直沿著路往外走,十多分鐘後,突然一輛麵包車從後方駛來。

我們還未來得及反應,車子停了下來,車上大哥問我們怎麼了?我們把大概情況跟他講述了一番,他笑了一下,答應載我們一程,我們相當的感謝他。

車上一共三個人,後來聊一聊發現,司機大哥是帶朋友來葡萄溝繞一繞,而他所帶的其中一個人也是台灣人,跟另一位廣州朋友到新疆來。真是巧呀!這樣也能遇見同鄉!而我們也搭上了便車,運氣真是不錯。

車子帶我們到市區附近,我們下了車,他們不收我們半毛錢,除了感謝之外還能說什麼呢?再次謝謝協助我們的好心人。

順利的離開了葡萄溝,接下來要前往今天最後一個景點──〝交河故城〞。時間有點晚了,我們攔下一輛出租車,跟師傅作了一輪廝殺之後,講到一個很便宜的價格,於是我們就上車出發了。

不久,我們來到了交河故城。

交河故城,是昔日西域三十六國『車師前國』都城,始建於公元前二世紀,於公元十四世紀毀於戰火,距今有兩千三百多年歷史。


交河故城大門。



接著請各位自行觀賞吧。










大佛寺,這個古城裡佛寺是最大規模的建築了。






僅這一面還依稀看得到佛的痕跡,遙想昔日的輝煌.....如今已塵埃。



佛塔。



這裡應該是今天最值得的地方了,在這裡我找到了〝真實〞的感覺。

出了這故城已經是七點多了,汽車站發往火車站的末班車是八點,接下來有點急了。

公交車不會到這裡,附近的出租車大都有人訂了,正當我們在想要怎麼回到汽車站之時,我們的運氣很好,又碰到一位大哥。他似乎是包車來到這景點,現在正要返回飯店,看見我們在找車坐,就讓我們也一同隨他回市區了,我們真是一路招搖撞騙呀...啊...不是...是沿途真的不少好人呀。

很快的,我們抵達了吐魯番汽車站,我們禮貌性的詢問了一下,想分攤一下車費,但是好心的大哥當然不收我們的錢,在此也是由衷的感謝這位大哥。

已經快要八點了,汽車站返回火車站的末班車要發了,cindy & sandy 還跑去買葡萄?!我趕緊去買了三張回〝大河沿〞的車票,接著在現場跟班車師傅閒聊,拖延時間等他們回來,幸好他們買得也夠快的,我們坐上車,往火車站的方向返回。

經過了一個多小時,回到火車站已經九點多了,各位可能覺得很晚對吧?跟各位重申一次,雖然是九點多,但對新疆來說其實是七點多......\("▔□▔)/。

我們餓了,在火車站附近找了一間餐館吃飯。


普通的家常菜。



飯飽之後,我們去附近商店補足一些乾糧及日常用品,接下來就可以進火車站了,不過此時鬧了一個笑話。

進站都會過〝掃描機〞檢查行李,我們三個都背著大背包,過了掃描機之後還有抽查,檢查的大姐就挑了我的背包要看裡面。她邊檢查就邊問了:〝有沒有帶刀子呀?你那兒人呀?〞,我回答;〝刀子是沒有啦....有指甲刀,還有我是台灣來的~〞

台灣人?我見她一臉狐疑,於是拿出台胞證以示澄清,大姐極其吃驚的說:〝是真的台灣人呀!看不出來呀!〞

我回她:〝怎麼看不出來呀?我長得不像嗎?〞,大姐直率的說了:〝不像呀!要不是你口音像外地來的,要不然長得跟本地人沒兩樣嘛!?〞。

阿勒~我出來是很長時間了,雖然已經曬得很黑,雖然我穿的外套有點破,就就這樣產生了當地疆民的錯覺...冏.... 唉~。

sandy 和 cindy 在一旁笑得不停,這算是今天最後一件有趣的事情了吧。

往敦煌的車比較早到,我目送著兩位上火車,畢竟她們也是台灣人,比起旅途中其它朋友住得要近得多,回台灣以後要見面還是很容易。

在火車站我閱讀著輪台的資料,此刻我回歸到寧靜中。十二點多,往輪台的5807次列車到了,我上了車,接下來就要開始真正的南疆之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海中的 朔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